新浪新闻客户端

21天跳涨100万 印度疫情为何加速暴发?

21天跳涨100万 印度疫情为何加速暴发?
2020年08月10日 16:46 新华国际

  原标题:21天跳涨100万 印度疫情为何加速暴发?

  截至8月9日,印度官方公布的新冠确诊病例累计超过215万例,继续在美国、巴西之后位居全球第三。

  印度从1月底报告首例确诊病例,至7月17日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00万例,用时5个半月;再到8月7日突破200万例,却仅用了21天。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度疫情已由“温和暴发”变为“指数级增长”。

  尽管有印度媒体将近期病例激增的重要原因归于检测力度加大,但悬在印度抗疫工作头顶的“三把刀”不容忽视。

  8月以来单日新增5万例

  进入8月以来,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一直在5万例以上。其中,疫情最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单日新增病例在1万例以上。

  印度媒体称,确诊病例激增一大原因是政府加大了检测力度。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印度全国已累计检测近2279万人次,6日当天检测量达639042人次。

 7月31日,在印度海得拉巴,人们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新华社发 7月31日,在印度海得拉巴,人们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新华社发

  进入8月以来,多名政要相继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印度内政部长阿米特·沙阿2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证实自己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据印度媒体报道,沙阿在确诊前几天还参加了内阁会议,印度总理莫迪等多名内阁成员出席。此外,印度多个邦的行政长官也确诊感染。

 7月24日,医务人员和患者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一所新冠治疗中心做瑜伽。新华社发(帕塔·萨卡尔摄) 7月24日,医务人员和患者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一所新冠治疗中心做瑜伽。新华社发(帕塔·萨卡尔摄)

  风险点一:贫民窟成“堰塞湖”

  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是印度疫情最早暴发的地区,而大量存在的城市贫民窟由于人口密度大、卫生条件差、居民受教育程度低且普遍贫困,一直被认为是疫情防控的难点。

 4月18日,医务人员与印度孟买塔拉维贫民窟的居民交谈。新华社发 4月18日,医务人员与印度孟买塔拉维贫民窟的居民交谈。新华社发

  印度最大城市孟买市政府此前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该市接受血清检测的贫民窟人口样本中,57%的受试者携带新冠病毒抗体;而在贫民窟以外的受试者中,这一比例仅为16%。调查组专家在接受《印度时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一结果表明,贫民窟中存在着大量无症状感染者。

  有观察人士认为,贫民窟内感染率与贫民窟外相比存在明显落差,贫民窟就像一个“堰塞湖”,未来会否因“堰塞湖”外溢而加速疫情扩散,还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风险点二:农村疫情加速扩散

  自印度3月实行全国封锁措施后,成千上万的农村赴城市务工者失去工作。印度政府出于防疫考虑切断国内交通,导致他们被困城市,许多人迫不得已想方设法搭乘卡车或徒步自行返乡,加剧了城市疫情快速向农村地区蔓延。

  以拉贾斯坦邦为例,当地卫生官员称,5月以来110多万务工者从孟买、浦那等疫情高发的城市返乡,导致该邦33个农村地区受到影响。

 5月18日,在印度新德里郊区的加济阿巴德,准备返乡的农民工排队等待登车。新华社发(贾韦德·达尔摄) 5月18日,在印度新德里郊区的加济阿巴德,准备返乡的农民工排队等待登车。新华社发(贾韦德·达尔摄)

  更要命的是,这些地区的医疗资源、民众防疫意识远不如大城市,一些地方甚至排挤感染者,加剧民众对检测的抵触心理,再加上雨季到来导致交通不便和灾害多发,疫情防控难上加难。

 5月18日,在印度新德里郊区的加济阿巴德,头顶行李的农民工准备登上返乡大巴。新华社发(贾韦德·达尔摄) 5月18日,在印度新德里郊区的加济阿巴德,头顶行李的农民工准备登上返乡大巴。新华社发(贾韦德·达尔摄)

  风险点三:“带疫复工”恐致反弹

  印度疫情正在迅猛扩散,短期内恐难明显缓解,如何在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中取舍与平衡是摆在印度政府面前的一大难题。

 6月9日,佩戴口罩的乘客在印度孟买的公共汽车站候车。新华社发 6月9日,佩戴口罩的乘客在印度孟买的公共汽车站候车。新华社发

  野村证券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疫情已严重冲击印度的需求端和供给端,预计本财年印度经济增长将萎缩6.1%。此外,印度6月份失业率也维持在10.99%的高位。

  自5月以来,印度政府不得不逐步有限度解封。不过,因遭遇疫情反弹,班加罗尔、浦那等城市以及比哈尔、泰米尔纳德等邦在解封后又被迫再次封锁。

 8月3日,一名女士在印度孟买将彩绳系在医护人员的手腕上。当天是印度的传统节日“保护绳节”。新华社发 8月3日,一名女士在印度孟买将彩绳系在医护人员的手腕上。当天是印度的传统节日“保护绳节”。新华社发

  印度金德尔全球大学印中研究中心主任张文娟认为,由于印度在发展阶段和产业结构上的特殊性,持续封锁抗疫给印度经济带来一些独特压力,比如,大多数病例集中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以服务业为支柱产业但服务业最易遭受疫情打击等。这些让印度经济在疫情冲击下更为脆弱,也让印度政府在疫情防控上的腾挪空间更为有限。

  策划:闫珺岩 冯武勇

  者:张兴军 姜磊 赵旭

责任编辑:范斯腾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