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反转?美医学博士论文证明美国现在根本没事?

大反转?美医学博士论文证明美国现在根本没事?
2020年08月14日 21:04 环球网

  原标题:大反转?美医学博士论文证明美国现在根本没事?

  一篇来自美国的白痴论文,又把中国的一些自媒体号给忽悠了。

  今天,微信朋友圈里开始流传一篇名为“美国人口数据出炉,这算哪门子疫情?”的文章。

(截图来自该微信自媒体账号的文章)(截图来自该微信自媒体账号的文章)

  这篇文章宣称,美国一个名叫Colleen Huber的“医学博士”经过计算后发现了“让人震惊”的结果:美国2020年前32周的总人口平均死亡率,竟是近10年里美国“最低”的,也是“21世纪开始迄今的21年”中第二低的,仅高于2009年的这一数字。

(截图为该微信自媒体账号的文章引用的那个美国“医学博士”的数据)(截图为该微信自媒体账号的文章引用的那个美国“医学博士”的数据)

  这篇微信文章还引用这个美国“医学博士”的观点称“在2020年的美国,并没有什么所谓的疫情”,“COVID19(即新冠肺炎)连一种大号流感病毒都算不上”。

(截图来自该微信自媒体账号的文章)(截图来自该微信自媒体账号的文章)

  而在这篇微信文章的评论板块,不少留言者似乎也被这名美国“医学博士”的“数据”说服了,有人称“疫情看起来就是大号流感”,有人则称“真理果然掌握在少数人手上”,还有的人称“真正的瘟疫是打了鸡血的民意”。

  可事情的真相到底是怎样的呢?这篇文章所提到的那个美国“医学博士”和她那与美国和中国主流社会的认知完全相反的论点,又是否属实呢?

  在经过一番简单的调查后,耿直哥发现虽然美国确实有这么一个“医学博士”,她也确实在8月12日发布了一篇宣称美国今年的死亡率是过去10年里最低的,说明疫情根本就不严重的论文。然而,不论是她的为人经历,还是她这篇论文中的论点和论证过程,都极为不靠谱,禁不起检验,存在着明显的漏洞。

  我们先来简单说一下这个名叫Colleen Huber的“医学博士”。根据多家英美主流媒体的报道,此人是美国一个经过认证的“自然疗法”医师,并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开有一家从事“自然疗法”的诊所。但她并不是认真负责的行医,而是经常夸大自己这种本身就极具争议的“自然疗法”的功效,称自己能“医治癌症”。她还总是跟着美国的一群极右翼阴谋论者炒作各种“伪科学阴谋论”,比如宣称戴口罩不仅无法抵御新冠病毒,还会造成“脑损伤”。

  简单概括的话,她属于在美国收别人“智商税”的那种人。

  而她于8月12日发布的那篇被国内自媒体账号转发,宣称美国的疫情根本不严重,死亡率是过去10年里最低的论文(如下图所示),虽然在境外社交媒体“推特”上也获得了不少关注,被转发了近300次,而且也忽悠了不少美国人,但这篇论文却存在两个极为明显的漏洞。

  什么漏洞呢?在这篇名为“真的有大疫情吗?”的文章中,Colleen Huber得出美国前32周的死亡率是过去10年最低的算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将美国前32周的总死亡人数除以32,再除以美国的总人口数后,计算出来的。

  可问题是,她居然把美国疾控中心8月10日更新的一组今年2月1日至8月8日美国每周死亡人数和总死亡人数的数据(总共有162.7731万人死亡),误当成了是从今年1月1日开始统计的。

  (注1:根据美国疾控中心8月13日的最新更新,美国2月1日至8月8日的总死亡人数已经增加到了166.2833万人。图中的数据则是8月10日的数据,当时该数据为162.7731万人)

  (注2:美国疾控中心定义的“周”,是以每个周六为起点的)

  于是,她论文中的2020年前32周的“周平均死亡人数”,以及那个所谓的10年来最低的“周总人口的平均死亡率”这两个数字,便是拿着这个漏掉了今年1月共4个周的错误数据算出来的。这个从源头上就搞错了数据的论文,又怎么可能得出准确的结果呢?

(图为Colleen Huber将美国疾控中心2月1日至8月8日统计的总死亡人数,误当成了从1月1日开始统计,因此得出了错误的结果)(图为Colleen Huber将美国疾控中心2月1日至8月8日统计的总死亡人数,误当成了从1月1日开始统计,因此得出了错误的结果)

  所以,倘若按照Colleen Huber的那种计算方式,那么她理应是拿162.7731万人,除以28周(即32-4),再除以美国约3.31208717亿的总人口,才符合逻辑。

  可这样算来的话,美国2020年2月1日至8月8日这28周的平均总人口死亡率应该约为0.017552%,每周平均死亡人数应约为5.8133万人,而不是她之前错误算出的0.015358%和5.0867万人。

  而这也就意味着,美国2020年这28周的每周平均死亡人数和每周总人口死亡率,都是过去10年乃至过去20年里最高的!

  至于她的第二个漏洞,则是她这种直接拿总死亡人数除以今年已经过去的“周”数的计算方式。

  这是因为,从美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下面这组2017年第四季度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美国粗略死亡率来看,美国的死亡率在1年的四个季度中并不是均等的,而是存在较大浮动的。其中每年一季度和四季度的死亡率偏高,因为这两个季度涵盖了美国的“流感季”(11月-2月),而二季度和三季度的死亡率则偏低。

  所以,没有1月这个往年流感死亡率巅峰期的数据,也没有第四季度这个流感季来临死亡率上升时期的数据,只拿着2月1日至8月8日这个往年美国死亡率开始走低的区间的死亡率,去对之前美国总四个季度死亡率的做法,便是一种“不对等”的对比了。

  但极具讽刺意味的是,由于今年新冠肺炎的疫情在美国的爆发和失控,导致2月1日至8月8日这个往年美国死亡率应该走低的区间,却意外地出现了死亡率的走高。

  如下图所示,美国疾控中心的一组数据就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2016年-2019年时,几乎每年都会在第10周(3月)左右开始下滑的美国肺炎和流感死亡率,却在今年的第10周逆势上涨,并在第20周左右冲顶,还一度在第30周左右出现了反弹。

  这几乎预示着,如果算上今年1月美国的死亡数据和接下来美国2020年流感季到来后的死亡数据,2020年美国四个季度的死亡率不仅会创下自21世纪以来的最高纪录,而且这个恐怖的死亡率,还将远远超过之前这20年的所有纪录……

  由此可见,美国如Colleen Huber这种还在偷换概念歪曲疫情真相,说疫情不严重,甚至还在让人们不要戴口罩的阴谋论者,是有多不尊重人权和人命!但可笑的是,她却将“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作为了她社交媒体的封面图。

  更悲哀的是,这些人还是美国特朗普当局的铁杆支持者,这或许也解释了为何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会失控至此。

  好在,转发她这种白痴论点的自媒体账号,不会影响到我国政府的决策。

  最后,或许是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论证水平有多烂,Colleen Huber于今天早上撤下了她的那篇宣称美国2020年死亡率是过去10年“最低”的文章,尽管她在撤稿声明中仍然狡辩说自己只是“看漏了数据”。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冠肺炎美国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