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因疫情和环境问题,安倍力推的日本磁悬浮列车项目恐“脱轨”

因疫情和环境问题,安倍力推的日本磁悬浮列车项目恐“脱轨”
2020年08月14日 18:38 环球网

  原标题:因疫情和环境问题,安倍力推的日本磁悬浮列车项目恐“脱轨”

  据《日本时报》报道,假如今年夏天日本成功举办东京奥运会,日本中央铁路公司将会自豪地观看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体验号称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磁悬浮高速列车的试运行。

  东海旅客铁道公司(JR东海)总裁金子慎说:“让外国游客在位于山梨县的试验场试乘磁悬浮列车是我们的计划,但随着今年奥运会的推迟,它已经失败了。”

  报道指出,这一价值9万亿日元的庞大磁悬浮项目,现在可能被静冈县知事视为最大威胁。日本中央铁路公司将其未来押在了这一项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政府也大力支持这一项目。

  静冈县知事川胜平太表达了对环境问题的担忧,他担心挖掘工作将减少通向静冈县一条主要河流的水量,而这条河流为该县许多城镇提供水源。该知事继续拒绝在本县建设隧道,几乎让2027年东京至名古屋磁悬浮线开通、2037年东京至大阪延伸线开通的希望破灭。

  除了当地的问题,该项目还面临新冠疫情的影响,这使得越来越多的商人——高速列车的主要客户——开始举行在线会议。他们渐渐放弃传统的长途商务旅行,这让一些人开始质疑磁悬浮列车所能提供的超快旅行的价值。

  报道称,这是一个日本“国家项目”,安倍晋三政府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安倍政府推动磁悬浮计划的背后,是希望建立一个超大城市,这将使日本相对于其他拥有所谓超大都市地区的国家具有竞争优势。由于静冈县的拖延,该项目按计划启动的前景十分渺茫。

  让静冈县和日本中央铁路公司之间的僵局雪上加霜的是,新冠病毒的大流行危及了磁悬浮项目本已存在问题的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