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朝鲜核心领导层再调整(图)

朝鲜核心领导层再调整(图)
2020年08月14日 23:25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朝鲜核心领导层再调整:“经济总指挥”来去匆匆,武器研发统帅继续晋升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冯茵伦

  据朝中社报道,在13日召开的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十六次政治局会议上,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再次宣布进行人事调整,免去2019年4月起担任内阁总理一职的金才龙,任命前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德训担任这一职务。政治局常委新增两人,核心领导层再次回归“五常”格局。 

  朝中社当天刊登以金正恩名义发布的《国务委员会政令》,宣布“朝鲜国务委员会经评估分析内阁的经济组织工作能力”后,决定免去金才龙的内阁总理职务,任命由金德训接任。

  而就在前天,由金正恩主持召开的党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金才龙刚被任命为党中央副委员长兼部长。

  韩联社指出,此次人事调整,事实上是将两人进行了职务对调。

  2019年4月11日,朝鲜第14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开幕,金才龙接替朴凤柱,“意外”当选为内阁总理,成为朝鲜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 

  此前,金才龙长期在朝鲜军事工业设施集中地——慈江道,担任党委员会委员长一职,但从地方直接被提拔到中央,如此迅速的晋升,在朝鲜历史上尚属首次,也可以说是破例性的人事安排。分析认为,在制裁的高压下,金才龙在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得到金正恩的肯定。他对劳动党的忠诚,也为其加分。

  值得一提的是,他所在的慈江道,是上世纪90年代朝鲜“苦难行军”中通过“自力更生,克服经济困难”的“江界精神”发源地。从这一点来看,他也被认为是能够贯彻落实金正恩所强调的“自力更生”精神的最佳人选,肩负振兴朝鲜经济的重任。

  IBK朝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奉贤曾指出,在朝鲜经济陷入困境的阶段,需要输入更年轻的力量,确保新的动力。

  然而,上任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就被调职,韩媒认为,在新冠疫情和水灾双重压力下,朝鲜经济短期内无力回天,“经济总指挥”金才龙表现不济,无法得到金正恩的满意。

  而接替他成为新一任内阁总理的金德勋,并非是新面孔,他在内阁方面颇有经验。

  据韩媒介绍,金德勋现年59岁,在朝鲜党干部中较为年轻。他精通经济,历任大安电气工厂经理、慈江道人民委员长和内阁副总理等职位。和金才龙一样,他在慈江道任职期间,也取得过不错的成绩。

  金德勋还和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炳哲,共同被任命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至此,因黄炳誓被免职、金永南退休而形成的“三常”局面被打破,核心领导层再次回归“五常”格局。

  除了上述2位“新人”,“五常”还包括:朝鲜劳动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在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兼国务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崔龙海,以及国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凤柱。

  韩联社指出,作为朝鲜的领导核心和权力象征,政治局常委名额增加,可以看做是继续巩固“以党治国”这一体系。 

  李炳哲被朝鲜问题专家普遍认为是“核智囊”中地位最高、资历最深的一位。他跻身政治局常委会,进入权力中枢,绝非意料之外。

  韩国《中央日报》介绍,李炳哲出身于1948年,曾在苏联学习,担任空军司令,期间曾前往中国和俄罗斯。后负责指挥朝鲜弹道导弹的研发,担任军需工业部第一副部长,经常陪同金正恩视察试射现场。

  朝美首脑河内会谈破裂后,朝方加强对尖端科技的开发,不断提高和优化武器性能,试射屡屡获得成功。作为战略武器研发方面的统帅者,李炳哲也火速晋升——去年底,他出任分管军需的党中央副委员长,兼任任政治局委员。今年4月,当选为国务委员,一个月后,还“拿下”自2014年后一直空缺的中央军委副委员长一职。

  韩媒指出,李炳哲此次再晋升,预示朝鲜将在未来,继续以核武器和导弹为中心,加强国防力量,增强对外抑制威慑能力。

  此外,朴太德、朴明顺、全光浩和金勇帅被任命为党中央委员会部长。朴太德此次可谓官复原职,值得关注。他在今年2月因“腐败“问题被免去党副委员长及党部长职务,此后曾一度销声匿迹。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