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西原住民感染新冠情况严峻 政府将制订应对计划

巴西原住民感染新冠情况严峻 政府将制订应对计划
2020年08月25日 09:24 央视

  原标题:疫中看巴西丨巴西原住民感染新冠情况严峻 政府将制订应对计划

  据巴西卫生部原住民健康特别秘书处的数据,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至该国155个原住民部落,累计有超过2.1万名原住民感染新冠肺炎,累计死亡350余人,统计数字仅计算生活在村庄中的原住民。

  由于统计范围的差异,巴西原住民协会发布的数据则显示,累计已有超过2.7万名原住民感染新冠肺炎,累计死亡700余人,这一统计数字同时将生活在村庄和城市中的原住民包括在内。

  据巴西媒体报道,如果按照巴西原住民协会的数据,巴西原住民中的死亡率远高于巴西全国人口感染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每10万原住民中就有85.5人死亡,而就巴西全国而言,这一数值为54.9。

 △亚马孙地区亚诺马米原住民领地(图片来源:巴西媒体环球网) △亚马孙地区亚诺马米原住民领地(图片来源:巴西媒体环球网)

  多名原住民领袖死亡 当地语言传承面临风险

  8月初,71岁的原住民领袖阿里塔那·亚瓦拉帕蒂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7月18日至19日,阿里塔那·亚瓦拉帕蒂被送往了距离马托格罗索州首府库亚巴838公里的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救治,几天后又被转移到戈亚斯州首府戈亚尼亚继续治疗。7月29日开始,他的病情开始恶化,不幸于8月5日病亡。阿里塔那·亚瓦拉帕蒂在1980年左右担任高新古地区的原住民领袖。自那时以来,他一直在为捍卫原住民的领土而奋斗,是该地区最年长、也是最受尊敬的原住民领袖之一。

 △阿里塔那·亚瓦拉帕蒂(图片来源:巴西媒体环球网) △阿里塔那·亚瓦拉帕蒂(图片来源:巴西媒体环球网)

  自新冠肺炎在巴西暴发并蔓延至原住民部落以来,已有多名原住民领袖因新冠肺炎死亡。此前,巴西图尤卡原住民部落的首领特诺里奥因感染新冠肺炎离世,近20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土著语言的教学,是土著语言复苏过程中的主要领袖之一。专家表示,原住民社会的语言和传统基本上是通过口头传承的,通常是老年人将知识亲自传授给年轻人。而由于很多巴西原住民部落的年长者因新冠肺炎离世,目前可能存在一些“珍稀”语言无法被传承的巨大风险。

  专家呼吁增加对原住民病毒检测以遏制疫情

 △图片来源:巴西媒体环球网 △图片来源:巴西媒体环球网

  巴西原住民普遍生活在巴西东北部、北部和中西部的偏远地区,多数人难以获得及时充分的医疗系统服务。巴西医疗研究机构奥斯瓦尔多·克鲁兹基金会研究员卢西亚·庞特斯认为,疑似患者难以确诊,以及重症患者难以转移进行治疗,是巴西原住民感染死亡率较高的主要原因。亚马孙联邦大学的教授乔丹尼斯·阿劳若则表示,目前对于原住民的新冠病毒检测还远远不够,十分有必要进行更多的检测以了解真实的疫情情况,从而制定应对策略。他举例说,许多巴西原住民生活起居较为集中,可能十多个人在同一个地方就寝,不进行充分的检测,不利于控制疫情发展。

  政府将评估讨论制订应对计划 

 △巴西最高法院法官路易斯·巴罗佐(图片来源:巴西媒体环球网) △巴西最高法院法官路易斯·巴罗佐(图片来源:巴西媒体环球网)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巴西原住民带来的影响严重,但针对原住民的防疫保护方案目前仍处于讨论阶段。巴西最高法院法官路易斯·巴罗佐8月21日提出,联邦政府应在9月7日前提交新冠疫情期间对原住民保护行动方案的修改版本。7月初,巴西原住民协会和巴西多个政党向最高法院提出诉讼,称联邦政府在原住民抗疫方面存在疏漏。路易斯·巴罗佐于7月8日作出决议,要求政府必须制订针对巴西原住民应对疫情计划。

  巴西原住民协会、奥斯瓦尔多·克鲁兹基金会、巴西国家人权理事会和巴西公共卫生协会原住民卫生工作组等多家机构均认为,目前的计划草案中,政府以保护隐私为由拒绝提供有助于了解原住民中疫情发展趋势的数据,也没有具体说明对于在原住民土地中进行非法砍伐或非法采矿等行为的侵入者的阻止和隔离措施。路易斯·巴罗佐对此表示,可以通过匿名方式提供相关疫情数据,因为流行病学数据对最终方案制定至关重要。此外,针对原住民土地中出现侵入者的情况,巴罗佐表示,紧急情况一经界定,将成立一个专门工作小组来研究相关处理措施。(总台记者 马洁)

责任编辑:郑亚鹏

新冠肺炎巴西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