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创纪录!澳大利亚也扛不住了

创纪录!澳大利亚也扛不住了
2020年09月03日 08:28 环球时报

  原标题:创纪录!澳大利亚也扛不住了

  “澳大利亚近30年来首次遭遇经济衰退”,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日援引澳大利亚统计局当天公布的数字显示,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GDP)在第二季度下降7%,为1959年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

  当季澳大利亚家庭最终消费支出下降12.1%,其中服务支出下降17.6%,受影响的服务行业包括运输、车辆和旅馆运营、咖啡厅和餐馆等。当季私人需求拖累GDP增长7.9个百分点,公共需求对GDP增长贡献0.6个百分点,净贸易对GDP增长贡献1个百分点。由于今年一季度澳GDP下降0.3%,澳大利亚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陷入“技术性衰退”,该国上一次陷入衰退还是在1991年。

  BBC强调,即便如此,澳大利亚在疫情中的经济表现仍好于大多数其他发达经济体。美国、英国、法国和日本今年二季度经济分别环比下跌9.5%、20.4%、13.8%和7.6%。在当天的经济数据发布会上,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弗莱登伯格也强调了这一点(如图)。澳大利亚已将“保持就业”工资补贴计划延期6个月,从9月28日的原截止日期延长至2021年3月。

  BBC称,澳大利亚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能避免衰退,主要归功于中国对其自然资源的进口需求。由于长期对经济迅猛增长的中国出口大量煤炭、铁矿石和天然气,澳大利亚经历长达几十年的稳定经济增长。旅游业也是重要的经济动力,但今年的丛林大火和疫情导致澳大利亚遭受双重打击。前者肆虐澳大利亚1200多万公顷林区,旅游业遭受重创,而疫情则直接导致澳大利亚近100万人失业。此外,澳大利亚与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日趋紧张,经济也因此感到“疼痛”。中国海关总署9月1日宣布,因多次在其中发现检疫性有害生物,已暂停澳大利亚最大谷物出口企业对华出口大麦。

责任编辑:范斯腾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