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个西方大国的新麻烦要来了 这一次更加尖锐!

这个西方大国的新麻烦要来了 这一次更加尖锐!
2020年09月14日 07:35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这个西方大国的新麻烦要来了,这一次更加尖锐!

  来源:牛弹琴

  (一)

  这个西方大国的新麻烦要来了,这一次更加尖锐!

  哪个大国?

  我们很熟悉的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但按照目前的趋势,这个长长的国名能不能保住,还真是一个未知数。因为英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不仅仅是疫情,也不仅仅是脱欧,而是国内出现了新的麻烦。

  大麻烦!

  苏格兰又闹独立了,而且这次更加坚决。

  一大早,就看到有德国媒体这样评述,现在的大背景之下,苏格兰人似乎重新燃起脱离英国独立的热情,如果现在再次公投,很可能“脱英派”会胜出。

  德国人看热闹啊。

  关键的日子,正在到来。

  6年前2014年的9月18日,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最后时刻,卡梅伦等声泪俱下,最终,独立公投功亏一篑:55%反对独立,45支持独立%。

  但随后6年,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是英国脱欧了,二就是今年的非常形势,这极大改变了苏格兰人的立场。

  几点吧。

  1,英国脱欧,但当年脱欧公投中,苏格兰人是不赞成脱欧的,脱欧对苏格兰影响巨大,苏格兰人独立倾向抬头。

  2,今年上半年形势经济,很多权力必然下放,苏格兰拥有了事实上一个国家般的平台,很多人感觉到,原来这样治理,也并非异想天开。

  3,最关键的是,整个英国处理得都很糟糕,一会是“全体免疫”,一会又政策大改,王储中招了,首相约翰逊更送进了ICU,反观苏格兰,地方政府应对不错,表现大大优于伦敦。

  看到英国《卫报》,说有民意测验显示,70%至75%的苏格兰人认为,苏格兰政府女首席大臣斯特金表现很出色,但对约翰逊则看法几乎相反,而且,很多人感慨:约翰逊就像在水上走路。

  水上能走路?那不溺水有鬼了!

  作为最新的举措,同时作为苏格兰民族党党魁的斯特金已经宣布,将再次推动独立公投,公投议案在明年5月的选举前进入苏格兰议会。

  信心满满,6年后,新的斗争又要开始了。

  (二)

  一个国家,强盛时四海归心;但走向没落,一般都先是内部分崩离析。

  过去五六年,感觉英国就净在折腾了,一轮又一轮公投,然后是没完没了的脱欧,换了三个首相。终于,现在脱欧似乎成了(很多麻烦其实还在),但接下来,就是内部脱层皮了。

  最近的新闻,特朗普对撮合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和解很得意,这些都是南联盟分裂的后遗症。当年南联盟分裂,美国和英国都是始作俑者。如果同样的理由,苏格兰更没有理由不独立。

  从历史上看,苏格兰和英格兰不是同一个国家,英格兰是盎格鲁-萨克逊人,苏格兰是凯尔特人,两国间一直战争不断,弱小的苏格兰,更多是被入侵的命运。

  1296年,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进攻苏格兰,推翻了当时的国王,并将苏格兰国王加冕时的命运之石夺走。为反抗英格兰的入侵,苏格兰英雄威廉·华莱士登场,好莱坞电影《勇敢的心》讲的就是这个故事。

  整整700年前,也即1320年,苏格兰议会在给教皇约翰二十二世的《阿布罗斯宣言》中,表达了强烈的独立意愿:“哪怕我们中就还剩下一百个人活着,也没人能强迫我们接受英国统治,永远不能”。

  1603年,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驾崩,她膝下无子,当时的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六世是她的表侄孙。从此,苏格兰和英格兰共奉一个国王。1707年,苏格兰和英格兰合并,但英格兰无疑占主导作用。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殖民地纷纷独立,这也鼓动了苏格兰的独立之心。北海油田的发现,苏格兰经济的好转,更加剧了这种倾向。最近在脱欧问题上的严重撕裂,以及政府处理棘手问题的不同表现,正成为苏格兰要单飞的最粗壮导火索。

  还是那句话,关键时刻,霹雳手段,是菩萨心肠,更是执政能力啊。

  其实也不仅仅是苏格兰,英国内部,一些威尔士人也开始闹腾。北爱尔兰情况,大家更清楚。因此这次脱欧,为安抚北爱,英国事实上实行“一国两制”,北爱的国防和外交,仍旧归英国;但北爱将实行特殊关税区,和英伦三岛区别对待。

  香港面临的挑战,北爱有过之而无不及。另外,苏格兰是闹独立,苏格兰下面一些地方也在闹分裂。

  去年英国大选后,虽然约翰逊赢得胜利,但苏格兰民族党的地位却更稳了。斯特金当时就表示,大选的结果表明了两点:

  第一点,苏格兰再次发出强烈信号,留在欧盟,不同意脱欧;

  第二点,苏格兰命运必须由苏格兰人决定,即苏格兰要寻求独立。

  道不同,那就分道扬镳。

  我看到英国人当时就预言,快的话,英国如果明天脱欧,后年就是苏格兰独立,接下来就是北爱尔兰变成爱尔兰一部分……

  今年是不寻常一年,对各国执政能力都是一个重大考验。伦敦交出的答卷,显然苏格兰人很不满意,离心效应加剧。

  记得英国《金融时报》有篇评论就警告,应该不出十年,现在已经不大的英国,将彻底分崩离析。

  说得确实有点悲观。这个昔日拥有全球最广阔土地的日不落帝国,就像俄罗斯套娃一样,一层层蜕皮,最终回到英伦三岛,而三岛,未来很可能也是梦想了。

  这或许也印证了中国的那句老话: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确实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啊!

  但很多事情,不都是自己折腾出来的吗?

  感觉良好时,指指点点,折腾世界;哪知道一转身,后院起火,家里正烧着呢。

  新的黑天鹅正在扑腾。折腾吧,那就接着折腾吧。

责任编辑:郑亚鹏

新麻烦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