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支持美国黑人运动的“铁证”来了?

中国支持美国黑人运动的“铁证”来了?
2020年09月18日 21:15 环球网

  原标题:中国支持美国黑人运动的“铁证”来了?

  今天,多家一直排斥和敌视美国黑人反种族主义运动的美国右翼和极右翼保守派媒体,又在炒作称连日来席卷美国各地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运动,是中国政府在背后支持和煽动。

  但与之前纯粹的凭空诬陷不同,这次这些美国右翼媒体还拿出了一个所谓的“铁证”。

  如下图所示,此次被美国大量右翼媒体以及一些英国右翼小报说成是中国在支持美国黑人平权运动“铁证”的,是下图中这个名叫“华人进步会”的美国民间组织。

  美国一个名叫“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的右翼“智库”,最先对这个美国本土的华人维权组织开炮。

  这个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政府关系紧密的“智库”在一篇文章中宣称,”华人进步会”不仅与中国驻美国的使领馆关系紧密,而且还资助了美国“黑人的命也是命”平权活动的一名创办者创立的一个名为“黑人未来实验室”的项目,致力于更好地发展美国的黑人社团。

图为美国《纽约时报》揭露美国传统基金会的报道,称该基金会与特朗普当局关系紧密,并安插了很多右翼分子进入美国政府图为美国《纽约时报》揭露美国传统基金会的报道,称该基金会与特朗普当局关系紧密,并安插了很多右翼分子进入美国政府
图为美国“黑人未来实验室”的官网上给出的信息,该信息显示该项目是“华人进步会”资助的图为美国“黑人未来实验室”的官网上给出的信息,该信息显示该项目是“华人进步会”资助的

  但尴尬的是,除了这层“牵强附会”的“关系”,“传统基金会”再没有任何真正有意义的证据可以证明美国的黑人运动是中国政府在赞助和支持。于是,为了进一步“坐实”中国在支持美国的黑人运动,该基金会又在其文章中进一步炒作起政治“阴谋论”来,一边宣称美国的黑人运动是要推翻美国的资本主义制度,另一边则称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的“华人进步会从一开始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倡导者”。

截图来自美国“传统基金会”炒作美国黑人运动是中国政府支持赞助的阴谋论文章截图来自美国“传统基金会”炒作美国黑人运动是中国政府支持赞助的阴谋论文章

  于是,人家美国的黑人平权运动,就这样被美国这家右翼“智库”硬给扣上了一个被中国这个“境外敌对势力”资助的大帽子。而美国多家右翼和极右翼媒体也立刻拿着该“智库”炮制好的素材,开始疯狂地妖魔化令他们恐惧的黑人平权运动。

  不过,耿直哥在检索相关信息后发现,那个被美国右翼势力用来将美国黑人运动和中国捆绑在一起的美国民间维权组织“华人进步会”,确实与咱们中国的关系友善。但这并不是因为该组织是中国政府在美国开设的什么马甲或渗透组织,而是另有渊源。

  从美国斯坦福大学、夏威夷大学等学术机构讲述“华人进步会”以及美国华人历史的文章,以及中国国内一些讲述在美华人争取平等权利的文章来看,早在20世纪初的美国,不少华人群体就已经对于他们被白人欺压的命运很不满,并在上世纪30和40年代就已经开始初步组织起来,希望改变华人在唐人街恶劣的生存状况。

  同时,当时的共产主义左翼运动,以及上世纪60年代美国国内的黑人平权运动,也都给这些华人带来了更多的启示。在美国旧金山等大城市,当地有心改变自己命运的华人就成立了多个维权组织,一边给唐人街的弱势华人提供维权帮扶,一边则会通过游行和抗争等手段像白人社会讨要平等的权利和公正的对待。这些华人组织也与美国黑人的抗争运动建立了合作关系。

  成立于1949年10月1日,并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新中国,也是在这样的思潮之下,成为了当时希望改变自身被压迫命运的美国华人的精神图腾。当时美国选择抗争白人欺压的华人认为,他们之所以会在许多西方国家遭到白人的歧视对待,是因为他们的祖国曾经十分软弱,并被西方列强羞辱过。而且不论是清政府还是国民党时期的中国,都未能给海外华人提供支持和保护,有时反而还会和美国白人政府一起压迫他们。所以新中国的建立和崛起,也就被华人视作是对抗西方资本主义对他们压迫的重要精神依托。

  而“华人进步会”便是这种的思潮和时代下,于1972年在美国旧金山成立的。只不过随着时代的进一步变化,美国的许多抗争运动也从六七十年代的激进走向了温和。从“华人进步会”的官网上来看,该组织的主要使命是对美国旧金山华人社群的低收入和工人阶级移民开展教育、组织和赋权工作,并与其他受压迫的社群团结起来,共同索要更平等和公正的对待,以及更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因此,华人进步会对中国的友善,更多是源于一种朴素的民族情感,其出发点也是改善美国华人的社会境遇,而并不是什么“私通中国”和“搞乱美国”——就如美国的黑人平权运动,也只是为了改善黑人的境遇一样。

  悲哀的是,美国白人右翼势力不仅一直没有反思他们对于黑人和华人等美国少数族裔的歧视和欺压,更在特朗普当政后,令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恶臭的种族主义糟粕“沉渣泛起”,不断地在将华人、黑人等少数族裔的平权运动扣上“颠覆美国”的大帽子,甚至还不断造谣这些抗争运动是中国等“境外敌对势力”支持。

  去年,美国《纽约时报》推出了一个名为“1619项目”的系列专题报道,提出美国的历史并不是始于1776年的《独立宣言》,而是始于第一批被奴役的非洲人被运到美洲大陆的1619年。这意味着美国并不是该国的右翼保守派白人所宣称的美洲大陆上独立和杰出的国家,而是一个建立在血淋淋的种族主义和奴隶制之上的国家。

  尽管《纽约时报》对于美国历史起源的这一反思立刻引起了美国右翼保守派白人的不满,但美国右翼媒体如今拿出的这个中国在“资助”美国黑人运动的荒唐“铁证”,反而证明了“种族主义”就是美国这个国家的根基所在。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基金会美国华人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