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讨厌联合国的发达国家竟然不是美国

最讨厌联合国的发达国家竟然不是美国
2020年09月23日 09:36 环球时报

  原标题:最讨厌联合国的发达国家竟然不是美国

  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对美、英、法、澳、日、韩等14个发达国家共计1.4万多名国民进行一项针对国际组织的社会调研,结果颇为出乎预料:尽管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近年屡次与国际组织产生矛盾,但该国国民对联合国的认可程度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另一方面,日本人对联合国的满意度却跌至谷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1日报道称,皮尤研究中心周一发布的调研显示,特朗普执政初期,美国公众对联合国的支持率曾一度出现下滑,但这种趋势很快“反弹”。目前,62%的美国人对联合国持积极态度,而不看好该组织的比例为31%,与奥巴马执政时期的态势基本持平。值得注意的是,在全部受访国家当中,日本民众对于联合国的负面看法最为强烈,高达55%的受访者表达了负面情绪,不仅比上一年度猛增20个百分点,同时也创下了2006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另一方面,该国民众对联合国持积极态度的比例仅占29%,比上一年度下滑18个百分点。报告显示,日本民众对联合国的感情在2011年最为深厚,支持率高达61%。因为当时该国刚刚经历了罕见的地震和海啸灾难,而联合国及时为该国提供了援助。

  曾在联合国任职的东京上智大学教授植木安弘认为,日本民众对联合国和世卫组织的“疏远”主要是被美国某些政客带了节奏。他说:“特别是以美国总统和国务卿为首的政要出于国内政治原因,尤其是即将到来的大选,将应对(疫情)不力的责任转嫁给中国和世卫组织,很多日本人可能都当真了。”他表示,日本国民对于特朗普的说辞并不像其他国家的人那样具有批判性。不过他认为,日本对于联合国评价的大幅下降可能只是暂时的,“如果拜登被选为下一任总统,美国回到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多边主义战略,日本对于联合国的支持可能也会再次上升”。

  多年来,日本都对无法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感到遗憾。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在日本外务省22日公开的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录制的视频中,他再次重申了这一愿望。茂木敏充呼吁改革联合国安理会,“我遗憾地说,今天,75年前设计的制度未能完全实现《联合国宪章》的目标。”他还称,有能力和意愿承担主要责任的会员国应在扩员的安理会中占有一席之地,只有到那时,安理会才能重新成为有效以及具有代表性的机构。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郭伟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责任编辑:张迪 SN230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