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卢卡申科正式就任白俄罗斯总统,引发多方抗议

卢卡申科正式就任白俄罗斯总统,引发多方抗议
2020年09月23日 22:47 澎湃新闻

  原标题:卢卡申科正式就任白俄罗斯总统,引发多方抗议

  当地时间9月23日,白俄罗斯当选总统卢卡申科在首都明斯克的独立宫举行就职典礼。这是卢卡申科第6次出任白俄罗斯总统。

  据路透社23日报道,该就职典礼引起了多方抗议,白俄罗斯反对派成员谴责就职典礼不合法,并呼吁民众在23日晚上举行更多示威活动。

  路透社援引当地媒体指出,手持反对旗帜的抗议者开始在明斯克聚集,一些抗议群众高喊“萨沙(卢卡申科的小名),赶紧出来,我们一起庆祝。”抗议者也在社交媒体上呼吁举行大规模抗议游行。

  针对卢卡申科的就职典礼,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季哈诺夫斯卡娅在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议会大会上表示:“这个秘密的就职典礼就是为了夺权。”她补充道:“从今天起,卢卡申科就不再是白俄罗斯合法领导人了,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自由公正的选举。”

  白俄罗斯反对派协调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帕维尔·拉图什科(Pavel Latushko)在社交媒体上形容就职典例就像是一个“盗贼会议”,并呼吁民众采取“非暴力抗议行动”。

  立陶宛外交部长林克维丘斯(Linas Linkevicius)在推特上称该就职典礼为“一场闹剧”,而德国重申不承认卢卡申科担任总统,并呼吁欧盟尽快就针对白俄罗斯的制裁达成一致。

  今年8月9日,白俄罗斯举行总统选举,卢卡申科以80.1%的得票率成功连任。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等城市随后多次发生较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对选举结果提出质疑。一些西方国家不承认选举结果,要求白方重新举行选举并计划对部分官员实施制裁。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欧洲议会17日发表声明表示,卢卡申科在11月任期结束后不应再被承认为总统,欧洲议会还呼吁欧盟对白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