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看人家英国人弦绷的多紧!

看人家英国人弦绷的多紧!
2020年09月28日 14:06 环球时报

  原标题:看人家英国人弦绷的多紧!

  9月24日,英国政府官网公布的一则教学大纲中提到,教学活动不能采用“反资本主义”、论证“资本主义将终结”的内容。该文件发布后,引起了不少英国媒体的热议。

图源:英国政府官网图源:英国政府官网

  据笔者查阅,这份出自英国教育部的文件,针对的是英国中小学校长、教师及其他教育机构管理者,从官网看,该文件对下辖机构开展类似于“社会教育”课程做出了一系列规范。

  然而,这份打着“人际关系、性教育和健康教育”的课程指导文件中,专门设置了一个名为“规避极端政治立场”的栏目,而该栏目举例的第一条,就把“推翻资本主义”列为“极端政治立场”。

  此外,所谓极端政治立场还包括反对民主选举制度和言论自由、反对种族平等。

图源:英国政府官网图源:英国政府官网

  如果说该部分其他内容是在维护“普世价值”的话,那么“维护资本主义”,不仅被拿来和这些“普世价值”相提并论,还被迫不及待地放在第一条来强调?难道资本主义比自由、平等和法治都更重要?

  更严格的是,学校不仅不能教授“反资本主义”内容,即使内容本身符合规定,但只要该内容出自持有“极端政治立场”的个人和机构,也一概不得引用。

  据英国《卫报》等媒体报道,这份文件出台没多久,就遭到了不少人的反对。英国工党籍国会议员、影子内阁财务大臣约翰·麦克唐纳表示,按照这份文件的说法,英国的社会主义发展史、工党和工会组织的历史,就都会变成“不合法”了,因为这些组织和理论都在不同时期倡议过“废除资本主义”。

约翰·麦克唐纳资料图,图源:英国天空新闻网约翰·麦克唐纳资料图,图源:英国天空新闻网

  而不少英国学者也认为,作为学术概念的“资本主义”也并不是一个非常清晰的概念,到底要怎么样才算“反资本主义”呢?如果定义不清晰,那这一条规定只会成为看谁不爽就把对方往里套的“口袋罪”。

  “照这么说,马克思等一大批著名思想家的理论,岂不是都要被当成“违法内容”给废掉?”一位网友在推特上发文称。

  也有脾气比较冲的网友,直接把英国教育大臣此举形容成德国法西斯的“冲锋队”和“盖世太保”,指责其想靠“特务统治”操纵国家。

图源:推特图源:推特

  除了条文本身比较奇葩外,这个“极端政治立场”的认定本身有不少自相矛盾之处。比如,第一条能这么简单粗暴地说“禁止反对资本主义”,那岂不是直接和第二条“反对破坏言论自由”抵触了?

  另外,英国在香港问题上一直都以“民主、自由”来催促特区政府接受乱港暴徒的政治主张,显然是把“表达政治主张”的自由置于社会稳定和法治之上,那怎么一到自己家里,就不肯拿出在香港问题上那份“硬气”,让大家讨论一下“资本主义的终结”呢?

责任编辑:杨杰 SN239

英国政治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