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社评:一百万条人命,该换回哪些教训?

环球时报社评:一百万条人命,该换回哪些教训?
2020年09月30日 03:03 环球网

  原标题:社评:一百万条人命,该换回哪些教训?

  全世界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在北京时间9月29日突破100万,它不仅仅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更是生命逝去这样的悲剧发生了100万次。这其中,仅美国死亡病例就超过20万,比它在朝鲜战争、伊拉克战争等5场战争死亡人数的总和还多。最令人心痛的是,这些死亡和苦难有很多是本可以避免的。

  在这一场人类与病毒的世纪大战中,人类无疑遭遇了惨败。必须要说,作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以及世界最强大的国家,美国难辞其咎。而如果国际社会没有能力和决心对这场失败做足够深刻的反思,如果美国对全球合作抗疫继续抱着消极甚至抵制的态度,那么人类仍将不得不付出更加惨痛的代价。

  中国是唯一有效控制住这一可怕疫情的人口大国。中国人即将迎来国庆长假,将有数亿人选择在国内旅游,享受今年以来难得的放松时刻,这是中国人在上半年万众一心,用艰苦卓绝的努力全民“战疫”取得的伟大成果。我们当然不应该炫耀,但是如果有人贬低中国的这一突出成就,成心给它挑刺,则是远比炫耀更不健康的阴暗心理使然。

  抗疫走到今天,我们的敌人是谁已经很清楚,全球合作抗疫的必要性同样很清楚,但全球的合作空间里依然布满漏洞。在华盛顿的强力干扰下,政治纷争比公共卫生合作明显有着更大能量,这每一天都在导致更多人的感染和死亡。

  当今世界虽然仍有领土纠纷,但是各国开疆拓土的冲动已经大幅衰减,传统地缘政治斗争与老百姓的切实关切注定渐行渐远,全人类共同的挑战逐渐走到最前排,公共卫生安全、气候问题、环境问题等等,都需要世界各国通力合作。这个时候谁分裂世界,一定会被历史唾骂的。特朗普政府既对美国抗疫应对失策,又在疫情高峰时分裂世界,这一定会被历史记述为本届美国政府巨大的污点。

  全球抗疫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北半球的秋天已经到来,冬天也不远了。随着气温的下降,世界范围内的疫情正在明显回升。稍稍缓过来没几天的欧洲多国又面临着“第二波疫情”的强烈冲击。我们南边的邻国印度疫情的扩散速度惊人,有成为世界最大疫区的趋势。美国的情况就不用赘言了。只要还有国家或地区没有控制住疫情,人类的这场“战疫”就不能宣告胜利,中国的抗疫成果也不会稳固。中国人对此有着非常清醒的认知。

  2020年,世界的总体运转围绕着疫情展开。人类最终将战胜新冠病毒,对这一点应该没有人怀疑,问题是最终人类要为此付出多大的代价。100万生命的逝去,已经是过去难以想象的了。现在有公共卫生专家预计,这个数字很可能会扩大到200万,甚至300万。避免这个数字的大幅升高,是当前世界最紧迫的共同挑战。我们付出的高昂代价换回了什么样的教训,世界在对这些教训进行总结的基础上,会做出怎样的调整,则是避免下一次全球性巨大悲剧重演的关键。

责任编辑:张申 SN235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