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紧张关注美国总统大选,英国民调:欧洲人压倒性希望拜登击败“可怕的”特朗普

世界紧张关注美国总统大选,英国民调:欧洲人压倒性希望拜登击败“可怕的”特朗普
2020年10月19日 05:43 环球网

  原标题:世界紧张关注美国总统大选,英国民调:欧洲人压倒性希望拜登击败“可怕的”特朗普

  [环球时报记者 林日 陶短房 青木 陈康 王伟 柳玉鹏]随着美国大选投票日越来越近,世界各国也越来越紧张地关注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之间的选战激斗。日前,在国际上较有声望的英国尤戈夫(YouGov)民调公司先后在欧洲和亚太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支持拜登。这样的民调只是其他国家民众对美国观感变化的体现,最终选择权掌握在美国民众手中。不过,一些迹象表明,许多国家的战略都在发生微妙变化。《纽约时报》16日称,如果特朗普再次当选,世界将别无选择,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过去4年并不是“精神失常的美国”,而是世界如今必须着力应对的美国。

  欧洲人压倒性地希望拜登击败“可怕的”特朗普

  “欧洲人压倒性地希望拜登击败‘可怕的’特朗普,而亚洲人对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的心态更复杂。”雅虎新闻网17日称,英国著名的民调公司尤戈夫8日和15日公布在欧洲7国与亚太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欧洲人以压倒性的多数支持拜登,希望拜登在总统大选中击败特朗普,他们认为特朗普是一位“可怕的”美国总统。而在亚太国家和地区中,台湾地区是唯一支持特朗普的受访者比例高于支持拜登的地方。

  在尤戈夫对德国、西班牙、瑞典、法国、英国、丹麦和意大利的民调中,绝大多数人支持拜登,只有很少人支持特朗普。在丹麦,只有6%的人希望特朗普获胜,80%的人希望拜登获胜。尽管特朗普一直宣称他渴望同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未来很多年进行合作”,但是在英国却有将近2/3(61%)的受访者说他们希望拜登获胜,支持特朗普的人只有13%。

  对特朗普上台以来的表现,欧洲人也给他打了极差的分数。在欧洲各国的受访者中,只有5%到15%的人认为他的表现“优秀或不错”,大多数人认为他“糟糕或拙劣”。在德国,只有9%的人说特朗普的表现“优秀或不错”,75%的人说他“糟糕或拙劣”。特朗普在欧洲不受欢迎,但欧洲人也没有对拜登表现出很大热情。欧洲多数受访者要么认为拜登“将会是一位平庸的总统”,要么“不知道他将会如何表现”,而认为拜登会是个“好总统”的比例只有17%-23%。

  新加坡“母舰”新闻网称,在亚太地区进行调查的8个国家和地区中,特朗普在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仅有9%到12%的支持率;拜登在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等均有6成以上的支持度,新加坡人(66%)对拜登的支持率最高。不过,在中国台湾地区,有42%的受访者称他们支持特朗普,超过30%的人支持拜登。对于特朗普的表现,台湾地区有59%的受访者认为“优秀或不错”,30%的人说他“糟糕”。

  台湾“中央社”18日报道了尤戈夫的民调结果。报道分析称,台湾人认为特朗普是较能改善美台关系的人选,有42%的人这么认为;相较之下,仅有14%的人认为拜登较能改善美台关系。不过,对这一民调,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被记者问到“台湾成为亚太唯一支持特朗普连任的地区”时,他称民进党的行为“很令人担心”。朱立伦说,对现在的世界局势,尤其是美国局势,台湾绝对不可以押单边,民进党现在一味期待特朗普(当选),对台湾来说是很大的风险。

  美国大选预测,该相信谁?”

  “美国大选预测,该相信谁?”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称,目前距离美国大选投票日仅剩16天。美国和世界各大民调公司及媒体都竭尽所能,评估两位候选人的民意支持度,希望能准确预测谁会当选。赌市行情也随着候选人选情起起落落,开出不同的盘口,吸引赌客。多数民调数据显示拜登占优势,但4年前希拉里大热倒灶的教训仍让人警惕。目前仍有逾百张选举人票还在摇摆,今年美国“黑天鹅事件”频发,结局恐怕难料。报道称,现在不少外国政府也来凑热闹,纷纷找民调机构测试水温,为美国可能改朝换代做好准备。

  一些迹象表明,许多国家的战略正发生微妙变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称,每隔4年,全世界都会关注美国人将决定谁执掌世界上最强大的职位。英国是最真实的例子,这个国家经常谈论它与美国的“特殊关系”,这一点在2020年尤为明显。随着英国脱欧过渡期于12月31日结束,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将最终决裂。英国将大幅重塑其在世界上的地位,它只能向其最重要的单一盟友美国寻求支持。这意味着,在今年年底之前,特朗普或拜登将在影响英国脱欧及其所有外交政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日前,英国外交大臣以及英国驻美大使已经频繁与拜登方面联络。

  另一个曾公开支持特朗普的国家是印度。美国《福布斯》杂志称,印度总理莫迪是一个右翼民族主义者,他非常热情地支持特朗普,却对邻国巴基斯坦和中国持有好战性的观点。不过,莫迪在印度因极力支持特朗普的竞选受到了批评。印度PRINT新闻网称,在特朗普政府的最后余光中,印度正在调整其外交政策,承认出现一个全新的拜登世界的可能性。报道称,尽管印美26日将举行“2+2”(外长和防长)会议,但更具意义的是,莫迪下个月将参加由俄罗斯作为东道国的金砖五国峰会。尽管与中国关系不和,但莫迪将同中国、俄罗斯等国领导人一同出现在电视屏幕中。

  俄总统普京日前在接受俄电视台采访时被问“特朗普和拜登,谁的立场更吸引你”,普京意味深长地称,特朗普多次表示支持发展俄美关系,但正是在他执政期间,美对俄施加的限制最多。普京称:“俄将与任何受到美国人民信任的未来美国总统合作”。

  “拜登获胜,一切会变好吗?”

  随着美国大选投票日临近,特朗普几乎“拼了老命”,当地时间17日他马不停蹄先后到密歇根、威斯康星和内华达3个州举行造势集会,再创纪录。几乎与此同时,《纽约时报》16日刊登长篇社论,抨击特朗普上台以来对美国内政外交都造成严重伤害,滥权、打压政治对手、罔顾政治传统,背弃公共福祉只图私人利益。社论称“特朗普竞选连任是二战以来对美国民主的最大威胁”,公开呼吁美国选民把特朗普“选下台”。

  当地时间16日,特朗普在佐治亚州的竞选集会上称,如果输掉选举,他“将不得不离开这个国家”。对此,美媒认为特朗普是在打“悲情牌”。前彭博社专栏作家皮塞克在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撰文半开玩笑称,如果特朗普离开美国,可能会远走菲律宾,这不仅是因为马尼拉有栋特朗普大厦,还由于特朗普蔑视法制、干预选举、用枪对付人民、图利自肥,已“马科斯(由于贪腐而流亡国外的菲律宾前总统)化”。而对于“美国国际声望是否会恢复”的问题,皮塞克给出的答案是:“先让美国版马科斯下台再说吧。”    “如果拜登获胜,一切将会变好吗?”德国《商报》18日称,德国外长马斯接受采访时称,特朗普使跨大西洋关系变得更复杂,“我希望彼此关系的处理方式能发生变化,无论谁赢得了这次选举。”但他同时警告,即使拜登获胜,也不是“一切都好”。德国前副总理加布里尔警告不要高估美国大选的影响,“欧洲的命运取决于美国的选举是胡说八道”。马斯也表示,欧洲应该对美国大选结果丢弃幻想。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