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阴谋论组织以“公益活动”当幌子帮特朗普拉票

美媒:美阴谋论组织以“公益活动”当幌子帮特朗普拉票
2020年10月21日 03:30 环球网

  原标题:美媒:美阴谋论组织以“公益活动”当幌子帮特朗普拉票

  [环球时报记者 陈翔 刘皓然]“大选年+大瘟疫”的背景下,美国社会暗流涌动:据美国媒体近日起底,极右翼阴谋论组织“匿名者Q”在新冠疫情期间迅速发展壮大,他们以简单粗暴、反智反科学的论调“忽悠”普通民众,加剧了美国的家庭矛盾与社会分裂。这个被媒体视作“暗黑组织”甚至“网络邪教”的存在,据称还与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关系密切、互动频繁;就在大选临近之际,该类组织还在以其独特的方式为特朗普“助选”拉票。

  极具迷惑性的“救救孩子”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报道,进入大选年以来,一向以网络平台为大本营的“匿名者Q”已经逐渐从线上移至线下,其组织成员近期更是频繁出现在美国的街头巷尾。近日,CNN记者专门“卧底”了该组织举办的集体活动。记者注意到,该组织近期在洛杉矶好莱坞举办的一场活动中打出了“救救孩子”的标语,他们高喊“恋童癖们,你们要小心了!”令人不解的是,这场“公益”活动带有明显的政治要素——抗议者使用的大幅宣传画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形象。

  CNN称,“救救孩子”这则标语本身信息量庞大、指向性明显,与“匿名者Q”长期散播的“披萨门”阴谋论遥相呼应——根据这则谣传,美国民主党与自由派人士间存在一个巨大的儿童走私网络,他们通过华盛顿一家披萨店来进行这项罪恶交易,所以“匿名者Q”才呼吁“救救孩子”。另一方面,“救救孩子”又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道主义救援组织,“匿名者Q”盗用了这一名目,宣传手段可谓极具迷惑性——很多不明就里的民众搞不清二者区别,不经意间就成了阴谋论的推手。

  记者还“卧底”了“匿名者Q”在亚利桑那州的另一场集会。宣讲期间,两名主讲人极力游说人们不要佩戴口罩上街,因为这种举措是政府意欲“控制民众”的做法,是“强迫服从”的象征——相关论调与特朗普之前的观点惊人相似。在百余名听众当中,记者是唯一一个佩戴口罩的人,为了不引起怀疑他也只得多次将口罩摘除。据观察,这场集会似乎仍然是一场“助选”活动,因为很多参与者都穿戴着印有特朗普肖像的服饰。

  利用疫情下人们的逃避心理

  “匿名者Q”早在上次美国大选期间就积极散播所谓的“儿童人口交易”阴谋论,公然诬称民主党政要、好莱坞演员当中存在大量的“恋童癖者”,且他们运营着一个全球性的“人口走私网络”。该组织还陆续制造过一系列的谣言,比如声称奥巴马、希拉里和索罗斯“密谋政变”,“美国历次大规模枪击均为自由派政治阴谋团体所组织”。德国总理默克尔“是希特勒孙女”的谣言也出自该组织。“匿名者Q”散播谣言导致了一系列社会治安事件,仅被诬称的披萨店就受到过几百次死亡威胁,甚至还遭受过枪击。

  新冠疫情暴发后,“匿名者Q”的影响力在美国迅速扩大。该组织109个对外开放的脸书群今年2月起从15.5万名群成员迅速增至112万人,群活跃度大幅上升。有极端主义问题专家表示,“匿名者Q”已经从一个阴谋论组织演变成“网络邪教”。专家分析认为,疫情肆虐与经济下行令很多美国人存在逃避心理,而“邪教”组织的论调往往能迎合这种诉求。一旦大批民众听信了这类论调,思想上就会逐步趋于极端化,形成恶性循环。

  《华盛顿邮报》称,“匿名者Q”在疫情期间还导致家庭成员间出现矛盾。不少民众反映,家中有人过度痴迷该组织发布的种种言论,难以沟通;有结婚20年的夫妇为此感情破裂、分道扬镳。南卡罗来纳州一名医生表示,他的母亲因笃信该组织发布的反科学抗疫信息,已经把他给“拉黑”了。还有不少人深信“口罩无用论”及“疫苗有害论”。

  特朗普试图撇清关系?

  美国《时代》周刊认为,“匿名者Q”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阴谋论组织到拥有今天的影响力,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到了美国领导者的“背书”。有统计显示,特朗普执政期间与“匿名者Q”之间互动频繁:截至今年8月下旬,他在推特上至少216次转发或提及该组织的一些推文内容,有时对特定内容一天都要提到好几次。

  专家表示,特朗普本身也喜欢散播阴谋论,而他援引的一些毫无根据的谣传反过来也会为“匿名者Q”提供更多“素材”。现如今,该组织更是索性将特朗普塑造为“惩击邪恶”的“正义化身”,并预言他将对美国的“邪恶势力”进行“最终清算”。美国大选拉开帷幕以来,不少组织成员经常出现在选举活动现场为其助选。

  然而,本月15日特朗普与拜登“隔空辩论”时突然装傻,表示不知道“匿名者Q”是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主持人提问特朗普如何看待白人至上主义和阴谋论组织“匿名者Q”,他回答道:“我谴责白人至上……我对‘匿名者Q’一无所知。我只听说他们反对恋童癖,这点我同意。”主持人追问特朗普为何在推特上多次转发“匿名者Q”的言论,特朗普生硬地回答道,他只是转发别人的观点,放在那里由人们自行判断,暗示不代表自己的观点。    美国不少网络平台已经意识到“匿名者Q”的危害性,推特、脸书和Reddit曾分别对该类话题进行限制与禁止。然而,与该组织相关的恶性治安事件仍持续发生:今年4月,美国伊利诺伊州一名女子因受到不实言论蛊惑进行了一场“杀人直播”——她携带多柄刀具,扬言要“除掉拜登”,后被逮捕。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学者布鲁克林担忧道,2020年大选恐将成为美国本土极端主义暴行的一个“引爆点”,而诸如“匿名者Q”一类的组织就是“炸药桶”。

责任编辑:张申 SN235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