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捐的呼吸机,被美国当垃圾处理了

俄罗斯捐的呼吸机,被美国当垃圾处理了
2020年10月21日 21:12 环球时报

  原标题:俄罗斯捐的呼吸机,被美国当垃圾处理了

  在今年3月时,俄罗斯政府曾向防疫物资紧缺的美国捐赠了45台呼吸机,以缓解当时美国一些医院面临的疫情救治压力。

  然而,美国福布斯新闻网等媒体的最新报道显示,这批呼吸机不仅未能派上用场,如今还被美国政府给扔了……

  更逗的是,一些反感特朗普的美国媒体,似乎还将此事视作了美国总统特朗普“通俄”的证据。

  从福布斯的报道来看,在今年3月底,美国总统特朗普曾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新冠疫情的形势通过一次电话,之后俄罗斯方面在4月1日捐赠了45台呼吸机以及一批口罩给美国,双方各自负担一半的运费。

  当时报道了此事的英国路透社称,捐赠呼吸机等物资的事情是普京提出来的,特朗普则愉快地接受了普京的提议。

 截图来自路透社的报道 截图来自路透社的报道

  而由于反感特朗普的多数西方的主流媒体和特朗普在美国政界的政敌,自特朗普成为总统以来,一直在炒作他是靠俄罗斯人的帮助才赢得2016年美国大选的,所以这一特殊的捐赠也引来了不少舆论的关注。

  比如路透社当时就扒出这批捐给美国的俄罗斯呼吸机,是一个被美国制裁的俄罗斯“国企”生产的。路透社还“意有所指”地表示:美国一般都是捐人道主义物资给别人的,而不是受捐的一方。

 截图来自路透社的报道 截图来自路透社的报道

  不过,这批呼吸机还是运抵了美国,并由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FEMA)分配给了当时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地区。可更尴尬的事情又接踵而来。

  首先是在今年5月中旬时,有俄罗斯媒体报道称,这款“Aventa-M”型呼吸机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家医院在5月9日和12日遭遇的火灾事故存在关联,事故中还有多人死亡,结果俄罗斯官方不得不下令在俄国内暂停这款呼吸机。

 截图来自新华社对当时俄媒报道的转引 截图来自新华社对当时俄媒报道的转引

  而当这一消息传到美国后,根据美国CNBC新闻网的报道,纽约方面便将那45台俄罗斯捐赠的同款呼吸机退还给了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之后这些呼吸机便一直在美方的库房里“吃灰”。

 截图来自CNBC的报道 截图来自CNBC的报道

  其次是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网(NPR)等媒体在5月底报道说,为报答俄罗斯捐赠的呼吸机,美国政府回捐出了价值560万美元的医疗物资给俄方,其中包含了200台呼吸机。尽管特朗普当局称两国的这种互助彰显了人类共同抗击疫情的精神,但反感特朗普的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美国吃了大亏,并更加坚定地认为特朗普与俄罗斯政府“关系不一般”了。

截图来自NPR的报道截图来自NPR的报道

  如今,这场由这45台呼吸机引发的“肥皂剧”则迎来了一个颇为“戏剧化”的收场——根据美国Buzzfeed新闻网的报道,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的一名发言人最近表示,他们已经把那45台从没被用过的俄罗斯呼吸机按照有害废料垃圾的处理标准给“扔掉”了。

  而且,除了之前涉嫌引发火灾的问题外,美方还称俄罗斯提供的这些呼吸机也与美国的电压不兼容,医院也没法解决这个问题。

  可这一消息却引起了俄罗斯方面的不满。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俄方就称美国的这一做法是对俄罗斯的不尊重,认为电压不兼容找个转换器就能解决,还称这款昂贵的呼吸机在俄罗斯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许多国家也都在用,似乎是嫌美国人“不识货”。

  至于火灾的问题,有俄罗斯媒体的报道还显示,俄罗斯在今年7月已经重新允许医院使用这款呼吸机,称之前火灾的调查结果显示呼吸机不是事故原因。

 截图来自俄罗斯的媒体,称俄方对美方的做法不满 截图来自俄罗斯的媒体,称俄方对美方的做法不满

  但不论俄方再怎么说,这件事都已经无法挽回了。而不论两国当初的这种互助是出于什么原因,此事已这样的方式收场,也意味着两国的关系要想改善仍然阻碍很多。同时,这个消息偏偏在美国大选就要到来的时候传出来,恐怕也会让特朗普再次被扣上“通俄”的帽子挨一番批斗了。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