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计划推翻“美国优先” 胜算几何?

拜登计划推翻“美国优先” 胜算几何?
2020年10月23日 08:33 参考消息

  原标题:拜登计划推翻“美国优先”,胜算几何?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19日刊载题为《拜登计划推翻“美国优先”外交政策》的文章,作者系卡特里纳·曼森,文章称,拜登想推翻特朗普“美国优先”的说法,但能否达到效果还未可知,现在外部环境有变化,内部也有分歧。全文编译如下:

  假如唐纳德·特朗普输掉下月大选,美国许多盟友希望以后再也听不到“美国优先”的说法。民主党对手乔·拜登计划用新的口号“恢复美国领导力”取代过去四年的孤立主义外交政策,希望修复与外国的紧张关系。

▲资料图片:拜登▲资料图片:拜登

  意欲恢复美领导力

  拜登已明确表示,其政府将推翻特朗普的标志性外交决策,立即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中止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的进程。

  这位前副总统还表示,如果伊朗重新遵守协议,他将率领美国重新加入伊核协议。美国还将加强对北约的外交支持,强化对沙特的态度,领导一系列国际行动,包括全球应对疫情的行动。

  拜登上周出席竞选活动时说:“‘美国优先’成了‘美国孤立’。”他还批评特朗普削弱对北约的支持,以至于北约“面临开始崩溃的危险”。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对于即将决定选举结果的选民们来说,外交政策是最不重要的议题之一。但如果拜登将特朗普赶下台,外交领域恰恰最有可能立刻感受到影响。

  美欧已回不到从前

  许多欧洲国家希望,拜登的外交政策论调将有助于缓解人们对于自由主义国际秩序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主义思想濒临崩溃的担忧。

  一位西方国家驻华盛顿的外交官说:“欧洲人需要一个强大的美国。”但他同时警告说,以为一切都将回归特朗普当选前的样子是一种“幼稚”的想法。

  他说:“可以肯定,语言会友好很多——会有微笑,会有拍照,会有访问。”

  与从事房地产和主持真人秀节目的特朗普不同,拜登在担任副总统和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期间积累了丰富的外交经验。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专家汤姆·赖特表示,欧洲深得拜登青睐。赖特认为拜登将是“自乔治·H·布什以来骨子里最支持大西洋主义的总统”。

  赖特还认为,拜登比其前任老板贝拉克·奥巴马更关注欧洲。

  然而,即使拜登政府拿出明显不同于特朗普的论调,美国一些盟友也不相信这会带来两位候选人所宣传的那种巨大变化。

  一位欧洲外交官说:“在相当多的问题上,拜登不会与特朗普截然不同。”他指出拜登并不打算推翻现任总统一个极具争议的决定: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这位外交官还预言,在与俄罗斯或伊朗关系的问题上,拜登政府可能不会与欧洲步调一致。“拜登将推翻特朗普的做法,但他不会向欧洲提供欧洲想要的一切,也不会回到我们以前的样子。那时的美国再也不存在了。”

  团队内部分歧巨大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助理教授丽贝卡·利斯纳说,特朗普时代的长期影响在于更多地鼓励“非正式外交”,而非缔结正式条约。

  利斯纳指出,特朗普退出那么多国际协议,说明美国总统无法迫使继任政府遵守以前的协议,尤其考虑到美国国内政治存在两极化趋势。

  她说:“青睐大条约的时代结束了。我们的谈判对象很可能不相信美国会信守承诺。即使美国希望恢复其传统的领导地位,我们也终究是那个曾经把唐纳德·特朗普选上台的国家。”

  利斯纳还认为,拜登的回旋余地将受到中国崛起的限制。美国处于“相对衰落的状态”,必须从根本上重新构思外交政策方针,摒弃奥巴马时代的种种假设。

  但拜登的外交政策顾问布赖恩·麦基恩表示,他并不认为拜登会“接受所谓相对衰落的观点”。麦基恩指出,过去的美国外交圈也曾有过类似担忧,比如“日本抢我们的午餐”,但那些担忧并未成为现实。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专家赖特认为,拜登阵营内部分为复辟派与改革派,两派在应对中国、中东、经济、自由民主、俄罗斯等问题方面存在分歧。

  赖特认为,如果拜登获胜,这种分歧肯定会暴露出来。他说:“存在一些温和的实质性分歧……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些分歧基本被隐藏了。”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