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普京就《中导条约》失效后防控欧洲局势升级的补充举措发表声明

普京就《中导条约》失效后防控欧洲局势升级的补充举措发表声明
2020年10月26日 19:30 央视

  原标题:普京就《中导条约》失效后防控欧洲局势升级的补充举措发表声明

  当地时间10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声明,就《中导条约》失效后防控欧洲局势升级提出若干补充措施。

△俄罗斯总统网声明△俄罗斯总统网声明

  普京在声明中强调,俄罗斯始终认为《中导条约》是确保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架构的重要举措,其在防控欧洲导弹部署方面发挥了特殊的作用。美国停止执行《中导条约》并最终退约是十分严重的错误,这加剧了导弹军备竞赛以及潜在对抗的风险并将导致局势升级难以控制。俄罗斯与北约的持续紧张局势将对整个欧洲的安全构成新的威胁。在此情况下,需要努力消除互信缺失影响,加强区域和全球稳定,降低双方在导弹管控领域分歧和误解所导致的风险。

  声明中重申,俄罗斯将继续履行此前的承诺,不会在未部署美制导弹的地区率先部署此类陆基中短程导弹,同时呼吁北约国家考虑暂停部署此类导弹。

  此外,俄罗斯建议相关国家互相核查对方的部署情况,特别是美国和北约在欧洲基地部署的配备MK-41导弹发射装置的陆基“宙斯盾”系统和俄军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的9М729导弹,以确认双方是否部署了《中导条约》中严禁部署的陆基中短程导弹装置和双方就装备性能和分类存在争议的武器(9М729导弹)。俄方始终确认9М729导弹的部署完全符合《中导条约》的相关条款,尽管如此,俄方也愿意在北约各国停止在欧洲地区部署《中导条约》所禁止的武器装备情况下,放弃在欧洲部署9М729导弹。

  声明中还呼吁各国在《中导条约》不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寻求建立适合亚太地区的维持局势稳定和防控导弹危机的机制。俄罗斯愿就此开展合作。(总台记者 王斌 王晓雪)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