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争议宗教漫画和马克龙言论引发不满 多国对法国表示抗议

争议宗教漫画和马克龙言论引发不满 多国对法国表示抗议
2020年10月27日 22:12 澎湃新闻

  原标题:争议宗教漫画和马克龙言论引发不满,多国对法国表示抗议

  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近期有关伊斯兰教的言论以及争议宗教漫画问题引发多个伊斯兰国家的抗议,巴基斯坦、伊朗、沙特阿拉伯等国政府公开表达对法国的谴责,许多国家还发生抵制法国商品的活动和抗议。

  据路透社10月27日报道,巴基斯坦议会26日通过决议,敦促政府召回巴基斯坦驻法外交使团,并批评马克龙“贩卖”针对穆斯林群体的仇恨。巴基斯坦早些时候召见了法国驻巴大使并表示抗议。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25日也批评马克龙,称后者鼓励展示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画的做法是在攻击伊斯兰教。

  据报道,巴基斯坦城市白沙瓦和拉合尔26日爆发了小规模的抗议,抗议者焚烧了法国国旗,并举有反对法国和马克龙的标语。

  半岛电视台27日援引伊朗媒体的报道称,伊朗外交部就马克龙对伊斯兰教和穆斯林的言论召见了法国驻伊朗代办。伊朗外交部对该法国官员表示,伊朗拒绝对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侮辱和不敬。

  沙特阿拉伯27日谴责了冒犯伊斯兰教先知以及“将伊斯兰教与恐怖主义联系起来”的企图。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约旦外长24日也作出了类似的谴责。此外,约旦、科威特、卡塔尔等国也发生了抵制法国商品的事件。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27日举行了呼吁抵制法国商品的抗议活动,抗议者还焚烧了马克龙的塑像。警方估计抗议参与者超过4万人。

  半岛电视台分析称,法国与伊斯兰国家近期关系骤然紧张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是马克龙10月2日称要公布法律打击法国的“伊斯兰分裂主义”,还称伊斯兰教是“在全球范围内陷入危机的宗教”,引发巨大争议。

  其二是本月16日法国一名初中教师在学校附近被疑似伊斯兰极端分子杀害事件。马克龙将该案件定性为“具有伊斯兰极端主义特征的恐怖袭击”,并下令在法国加大力度打击伊斯兰极端组织。这名教师曾在课堂上展示有关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而同样的漫画一直存在很大争议,并触发了2015年针对法国政治讽刺杂志《查理周刊》的恐怖袭击。马克龙则称法国“不会放弃(讽刺)漫画”,本月22日法国各地政府机构的办公大楼上也投影了《查理周刊》的多幅讽刺漫画,包括上述争议漫画以及对其他宗教的讽刺漫画。

  批评法国的各国中,土耳其与法国的关系显得尤为紧张。此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抨击马克龙,称后者应该“做精神检查”,马克龙随即反击并召回法国驻土大使,埃尔多安则于26日呼吁本国民众不要购买法国商品。法国内政部长达尔马宁27日称,土耳其和巴基斯坦“正在干涉法国的局势”。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