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总统特助:加盟“四方安全对话”将致中韩关系陷入危谷

韩总统特助:加盟“四方安全对话”将致中韩关系陷入危谷
2020年10月28日 13:09 观察者网

  原标题:韩总统特助:加盟“四方安全对话”将致中韩关系陷入危谷

  (观察者网讯)继韩外长就加入美“四方安全对话”(Quad)持消极态度后,韩联社10月27日报道,韩国总统统一外交安全事务特别助理文正仁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当天,文正仁出席韩国智库东亚财团和美国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共同主办的视频研讨会并发言。

  他直接挑明,若韩国加盟美国反华联盟军演,将被中国视为“敌对国家”。而如果美国施压韩国加入反华军事同盟,韩国则将进退维谷。

  分析指出,美国高层官员近期要求韩方加入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文正仁借上述发言表示消极态度。

  另据韩国《中央日报》同日报道,文正仁还说道,美国是韩国第一大盟国,中国是韩国的战略经济伙伴。“因此,我们的中心轴更靠近美国。”但若美国施加韩国做选择,“这个前提可能会动摇。”

  他进一步表示,如果韩国追加部署“萨德”或者部署针对中国的中程弹道导弹,并加入南海等地区的军事演习,中国将视韩国为“敌国”。一旦中方届时在韩国防空识别区及西部海域(黄海)发起“军事挑衅”,很难断定美国能否保护韩国。

  “如果中国将把东风导弹瞄准韩国,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会保护我们吗?’”文正仁反问道。此外,(届时)与中国经济脱钩将致韩企遭到重创,韩国政府能否接受这样的后果令人质疑。

报道截图报道截图

  在文正仁看来,“当前我们正处于‘新冷战’时代的前夜”,经历过战乱的韩国人希望不再发生“冷战”。他强调,各方应以终战宣言为起点,推进朝鲜无核化、朝鲜半岛和平进程,进而改善朝美关系,为各方带来更好的结果。

  在发言中,文正仁还对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僵持不下表示,由于美方要求的分摊额过高,即使双方达成协议,有可能得不到韩国国会的批准。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韩国美国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