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大利亚发布山火调查报告

澳大利亚发布山火调查报告
2020年11月01日 07:23 新华网作者:田野

  原标题:澳大利亚发布山火调查报告

  澳大利亚一个官方委员会30日就去年夏季延续至今年的山火发布最终调查报告,呼吁在处置自然灾难中向总理和联邦政府放权。

  澳大利亚这场季节性跨年山火适逢澳大利亚有记录以来最炎热干燥的夏季,致使33人丧生,超过3000座房屋损毁,过火面积2400万公顷。

  调查缘于澳大利亚度过的“黑色夏季”,同时指向更广泛的自然灾害。“自然灾害已经改变,我们越来越清楚,这个国家的灾难应对安排也必须改变。”

  报告说:“受气候变化影响,极端天气已经变得越来越频繁和剧烈;今后20至30年,全球气候进一步变暖无可避免。”

  报告起草人询问270名证人、收集8万份文件,形成将近1000页的报告。报告提出80项关键建议,包括授权联邦政府宣布紧急状态的更大权限、启用全灾害应急警示移动应用程序以及更多空中灭火资源。

  报告说,澳大利亚每个州和自治领地都发生过一定程度的火灾,尽管当地政府承担首要职责,澳大利亚需要一个全国性的灾难处置方案。“在2019-2020年山火期间,公众期待澳政府采取更多行动。”

  澳大利亚自然灾害与应急管理部长戴维·利特尔普劳德说,联邦政府“有意就报告所提建议尽快回应并采取行动”。在他看来,授予总理宣布紧急状态的权限是为地方政府动员资源的“触发点”。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气候政策在山火肆虐期间遭受批评。新南威尔士州前消防局长格雷格·马林斯在报告发布后举行新闻发布会,批评总理斯科特·莫里森政府的气候政策“落后”地方政府。

  按马林斯的说法,澳大利亚每个州和自治领地都制订了“2050年实现零排放的政策,而联邦政府没有”。“他们落后于澳大利亚各州和自治领地,落后于我们的主要贸易伙伴,比如日本、韩国。”

  澳大利亚政府承诺到2030年之前把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到2005年排放水平的26%至28%,但是没有设定更长远目标。

  就气候政策,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先前特意向莫里森强调“设定远大减排目标、实现零排放的重要性”。(田野)(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