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选就剩1天,福奇和特朗普彻底闹翻了

大选就剩1天,福奇和特朗普彻底闹翻了
2020年11月02日 17:35 环球时报

  原标题:大选就剩1天,福奇和特朗普彻底闹翻了

  距离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仅剩1天,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寻求连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却迎来“当头一棒”:特朗普的白宫疫情应对小组的资深传染病学专家福奇,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不仅抨击了特朗普当局的防疫政策,还称赞了特朗普的竞选对手拜登一方的诸多做法。

  这也令特朗普、白宫以及大量特朗普的支持者极为不满,甚至威胁要开除这位“美国版钟南山”。

  从多家美国主流媒体的报道来看,这次特朗普当局和福奇彻底闹翻的由头,是福奇在上周六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发表的一份批评特朗普当局防疫措施的言论。

(截图来自《华盛顿邮报》对福奇的采访)(截图来自《华盛顿邮报》对福奇的采访)

  在这次采访中,这位有“美国版钟南山”之称的美国权威传染病学专家透露,自10月以来,他就已经很少能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接见了,这是因为他对于疫情的评估和判断,并不符合特朗普的政治需要。

  “突然间,他们不喜欢我们传达出的信息了,因为这不是他们想要的”,福奇说,“他们想要的是能与他们的说法一致的医学信息”。

  什么信息呢?从《华盛顿邮报》对福奇的访谈来看,特朗普当局其实是从该如何维持经济发展和重新开放美国的角度去看待疫情的,所以他们希望传达的信息是疫情已经快过去了,一切正在恢复正常。而福奇担心的是,随着秋冬季的到来,如果美国不做好防疫准备,就可能会导致疫情的再度恶化。于是,双方便起了冲突。

(截图来自《华盛顿邮报》对福奇的采访)(截图来自《华盛顿邮报》对福奇的采访)

  福奇还在采访中表示,目前深得特朗普当局重用的白宫疫情应对小组的另一名专家斯科特·阿特拉斯最让他头疼,因为这个人其实并不懂传染病的问题,却总是在迎合特朗普当局发表一些错误的建议,甚至还打算鼓吹类似“群体免疫”的政策。

  福奇说,虽然阿特拉斯本人否认他想在美国推行“群体免疫”,辩称自己只是认为可以让病毒在健康的年轻人之中自然传播,同时保护好易感人群,但福奇表示从他行医50年的经验来看,这种说法是不负责任乃至无知的,因为即便一些人可以从新冠病毒感染中恢复,他们也可能会因此出现其他慢性的健康问题,那种认为只要感染后死不了便任由感染出现,以为死不了就能康复痊愈的想法,是错误的。

(截图来自《华盛顿邮报》对福奇的采访)(截图来自《华盛顿邮报》对福奇的采访)

  由此,福奇在采访中认为,比起特朗普当局一味地从经济角度去看问题,被阿特拉斯这种人误导去淡化防疫的紧迫性和口罩的重要性,他认为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频频戴着口罩出现在公共场合的拜登一方,至少表现得对疫情更重视更认真。

(截图来自《华盛顿邮报》对福奇的采访)(截图来自《华盛顿邮报》对福奇的采访)

  另外,从《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来看,福奇还提到,尽管美国的一些大城市和地区在过去近1年的疫情磨练下,已经对于如何应对疫情对医疗资源的冲击有所准备和经验了,但也有一些地区还尚未准备好,尤其是美国中西部和西部的几个州。

  可尴尬的是,被福奇点名的四个州中,除了内华达州外的三个(即犹他州、南达科塔州和北达科塔州)在2016年那次总统大选时都投票支持了特朗普。换言之,福奇这番话等于是在说支持特朗普的州,在应对疫情时更容易出现准备不足的问题。

(截图来自《华盛顿邮报》对福奇的采访)(截图来自《华盛顿邮报》对福奇的采访)

  所以,当《华盛顿邮报》对福奇的这番访谈发布出来后,从特朗普到白宫再到特朗普的支持者,便都对福奇的表态表达了强烈不满。

  根据美国CNN的报道,白宫方面就在一份声明中怒斥福奇的言论是“不可接受的”。这份声明还指控说,福奇不仅是特朗普新冠病毒工作小组的资深成员,而且之前一直在称赞特朗普的应对措施,所以他现在突然抛出这番攻击特朗普当局的说法,只能说明他是想“在大选前玩弄政治”。

  这份白宫声明还对福奇对拜登表达认可的部分尤其表示不满,称福奇作为特朗普当局的工作组成员,本该向政府进言,推动政策改变,而不是跑到媒体上去一边批评特朗普,一边去“表达自己的政治倾向并且支持拜登”。

(截图来自CNN的报道)(截图来自CNN的报道)

  而根据美联社的报道,在特朗普本人最新一次的竞选集会上,特朗普的支持者们高喊出了“开除福奇”的口号,特朗普则表示他会在大选后考虑此事。

  对此,有外媒分析说,尽管特朗普此前也有想开除福奇的意思,但他曾担心在临近大选时这么做可能会产生反效果,因为福奇在社会中的名望和受尊重程度还很高。可如今他却公开表示要考虑开除福奇了,而且还是在距离大选仅剩1天之时,这或许说明两人的矛盾真的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

(截图来自美联社的报道)(截图来自美联社的报道)

责任编辑:刘光博 SN232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