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个中立国 如此甘当美国“炮灰”划算吗?

一个中立国 如此甘当美国“炮灰”划算吗?
2020年11月07日 07:25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一个中立国,如此甘当美国“炮灰”划算吗?

  来源:瞭望智库

  10月20日,瑞典邮政和电信管理局(PTS)突然以“收集情报及科技窃密”“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宣布:任何参与瑞典5G频谱拍卖的运营商不得使用中国5G设备供应商华为和中兴的设备,正在使用中的两家企业设备亦被限期于2025年之前全部移除。

 2020年9月30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一辆5G自动驾驶汽车在进行测试。图|新华社 2020年9月30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一辆5G自动驾驶汽车在进行测试。图|新华社

  面对瑞方的无端抹黑,华为发表声明,指出瑞典政府将华为排除在外“完全是基于毫无根据的假设”“不公平且不可接受”。

  诚如中国外交部的回应:这一做法有悖于瑞典奉行的自由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经济原则,也违反了国际经贸投资规则。

  那么,瑞典为何突然向华为“开炮”?

  驱逐中国5G技术,瑞典将失去什么?

  文 | 丁贵梓 瞭望智库观察员

  

  台前:与美国的一场交易?

  近年来,原本倡导公平5G规则的瑞典与中国保持着密切的技术合作。

  2016年9月,瑞典最大移动通讯设备商爱立信成功完成了中国5G 技术测试的第一阶段工作。此后,爱立信还参与了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众多 5G合作项目。

  直到今年1月瑞典公布《电子通信法》,其中没有任何针对5G生产商和国家的歧视性限制内容。然而,10个月后画风一转,瑞典官方突然对华为“翻脸”。有分析指出,瑞典突然向华为“开炮”,正是美国撺掇的结果。

  自2018年起,美国特朗普政府便将“长臂管辖”的矛头对准华为和中国5G技术。美国一面在幕后操纵汇丰银行,构陷华为高管,一面出台“实体清单”,撺掇他国联手抵制中国5G技术——借“维护国家安全”之名,行维护科技霸权、遏制中国发展之实。

  今年以来,美国多次表现出收购爱立信的意向,此外,其驻瑞典大使、北极事务协调员以及军方高层亦与瑞典方面频繁互动。

  那么,素以“中立”自居的瑞典为何选在这时“跟风”?

  ——是掌控全国经济命脉的大财团,出于自身利益需求推动瑞典政府作出表态?

  一来可以保证与美国的军售大单不断。

  萨博集团是爱立信的最大股东,也是瑞典乃至全球尖端的防务公司。近几年,萨博屡屡接下美国军方的巨额订单:

  2019年,萨博宣布获得为美国海军战舰提供“海上长颈鹿”AMB雷达的订单;

  今年7月,萨博宣布与美国军方签订了价值1亿美元的合同,向美军提供“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弹药和AT4系统;

  近期,萨博又与美国军方签了价值7.7亿瑞典克朗(约合8650万美元)的军售合同。

  二来又能加入美国的“长臂管辖”,以求自保和应对来自中国的市场竞争。

  美国带头打压中国5G技术、提高竞争门槛,爱立信企图趁火打劫,保住甚至扩张市场版图。目前,爱立信5G新签合同数量已反超华为,位列世界第一。若在打压华为一事上顺了特朗普政府的心意,瑞典是不是能够既保住爱立信不被美国收购、又能在5G竞争中创造更大优势?

  当然,这种算计明显有点天真,具体内容我们在后文再做分析。

  ——又或是,为国内日益强烈的加入北约的呼声造势?

  近年来,瑞典多次参与北约大型军演,北约也不断拉拢瑞典,强化防务合作。2018年5月,北约与瑞典签署条约,瑞典可使用北约武器指挥系统,全面参与北约军演,北约则可不受限制地使用瑞典空域和水域。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瑞典议会近日表示,作为国防政策的一部分,政府可能会考虑加入北约。此前,已有瑞典议员提议尽快加入北约,以应对俄罗斯的“侵略行为”。瑞典选在这时为北约主导者站队,原因昭然。

  2

  幕后:瓦伦堡家族的“生意”

  无论是爱立信,还是萨博,瑞典限制华为事件的主要参与者背后,都站着同一批人——势力遍布瑞典政商界的瑞典最大财团瓦伦堡家族。

  19至20世纪,这个家族靠发战争财致了富。

  1856年,瓦伦堡家族的第一代掌门、时任议会议员的安德烈促成瑞典成立首家私人银行——斯德哥尔摩私人银行(北欧斯安银行的前身)。他将大量银行资金投入股票、证券市场,换取高额回报,再转而投资工业,为瑞典工业化提供巨额资金。此后,瓦伦堡家族以银行为枢纽,向其他产业扩张。

  1937年,瓦伦堡家族创办萨博集团,开始武器生产,向军工市场进军。二战期间,它利用瑞典的中立国地位左右逢源、大发战争财:一面与德国往来密切,一面与盟军结好;既出售战斗机,又卖防空炮。

  战争给主要参战国留下了满目疮痍,导致全球经济倒退。而“中立”的瑞典不仅躲过了战火,反而积累了一大笔财富。

  战后,瓦伦堡家族几乎控制了整个瑞典的经济命脉,旗下投资公司银瑞达集团对爱立信、萨博、ABB等瑞典重要工业企业大量控股,每年从中获取1000亿美元以上的收益。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斯德哥尔摩股市中40%以上的股票都捏在瓦伦堡家族手中,渗透瑞典国民经济各个领域。

  [注:瑞典政府对股市实施AB股制——A股不能流通,但享有董事会的选举权;B股可以流通,但只对现金的流通与红利有“表决权”。瓦伦堡家族不仅持有瑞典多数大公司的股份,还拥有数倍于其他股东的投票权,借此成为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者。]

  从20世纪后期走进新世纪,瓦伦堡家族又大发了一笔“中国财”。旗下投资集团深耕中国市场,私募金额达10亿美元以上,涉及建筑、教育、电商、医药等多个产业。

  中国不仅是爱立信全球三大市场之一,更是其重要的研发、生产和服务基地。当下,爱立信斩获中国三大运营商的合同,在中国5G电信设备市场份额超过20%,仅次于华为;爱立信中国约有11000 名员工,其中超过5000人从事研发工作。

  爱立信最新财报显示,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爱立信今年第三季度净销售额达574.72亿瑞典克朗(约合65.9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仍有增长,主要是受到中国大陆5G销售额的推动。

  然而,喜报频传的同时,靠军工发家的瓦伦堡家族也在电信领域中苦苦挣扎——

  在2G、3G和4G时代,爱立信手中握有大量的通信专利,并靠着专利费抢占全球电信市场,2014年以前,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商。但随着华为、中兴等新兴力量的强劲增长,到2018年,爱立信市场份额已下滑至第3位。

  受到激烈的市场竞争冲击,瓦伦堡家族又走起官商勾结的老路,在电信领域搞垄断,强行划定市场份额,也因此官司不断:

  2014年,TCL称爱立信在SEP(标准必要专利)授权许可中违反FRAND承诺,请求美国法院就爱立信2G、3G、4G授权许可费率进行重新裁定;

  [注:FRAND是SSOs在对标准的专利权利的限制中公平、合理、不带歧视性的条款,通常在欧洲、美国使用。]

  2019年,中国多家手机厂商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举报,投诉爱立信在3G和4G标准必要专利(SEP)许可市场存在违反反垄断法的行为……

  如今,瑞典与美国勾连、共同抵制中国5G技术,背后正是瓦伦堡家族的推波助澜。

  看得出来,作为爱立信和军工巨头萨博的股东,瓦伦堡家族受困于狭隘的商业格局,置同中方的合作信誉于不顾,既想从美国的防务订单中获益,又要在电信领域为爱立信争取竞争优势,走上了“倚美逐利”的道路。

  

  为阴谋家买单的,会是谁?

  长期以来,华为等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通信技术合作,为瑞典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对瑞典而言,限制华为,真的就安全了吗?不知道瑞典有没有想过,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向华为发起攻击,究竟意味着什么?谁来承担后果?

  在媒体再三追问之下,瑞典的网络安全专家们拿不出关于中国供应商5G设备存在安全漏洞的任何证据。10月16日,瑞典国家电视台报道,没有一家受访的瑞典运营商认为华为设备存在安全问题。

  瑞典最大电信运营商特力公司CEO约翰·丹尼林德曾强调,在瑞典市场,华为的电信设备和产品质优价廉,华为已成为特力公司最大电信供应商,“对华为的指控多为谣传,没有任何切实证据表明其设备存在安全和泄密隐患”。

  今年5月,华为5G核心网络UDG曾通过德国老牌独立互联网信息安全服务提供商ERNW的源代码审核,获得“质量很高”的评价,证明华为5G核心网络安全可靠。

  华为、爱立信和诺基亚是欧洲5G设备的三大主要供应商,瑞典移动运营商广泛使用华为设备,强行将华为设备从该国5G网络中剔除,就只剩下诺基亚和爱立信两个选择。

  诚如桂从友大使所说,5G不是华为的独创,也不是华为的独唱,而是华为与瑞典爱立信、芬兰诺基亚等跨国公司合作的产物。正是华为、爱立信和诺基亚等跨国公司既竞争又合作,才促进了当今5G技术的快速发展。如果排斥华为,不仅影响5G网络建设的技术水平,也会迟缓全球5G建设进程,大大增加各国5G建设成本,使消费者蒙受经济损失。

  换言之,将中国企业排除在公平市场竞争之外,不仅不利于瑞典5G网络的高质与高效建设,而且缺乏竞争所致的低效率和高成本,以及行政命令下移动运营商被迫更换现有设备的巨额成本,都将由瑞典民众来买单。

  此外,将中国推向对立面,又真的有好处吗?

  中国是瑞典最大的亚洲贸易伙伴。截至2018年,中国对瑞典全行业直接投资额约为75.7亿美元;瑞典对华实际投资达50.1亿美元,项目1537个;2019年,双边贸易总额为176.8亿美元,瑞典对华出口额为91.43亿美元,自中国进口额为85.38亿美元;瑞典对华出口占其全国出口总额约10%,中国对其出口仅占0.37%。

  另外,瑞典有600多家企业在华开展业务,如伊莱克斯(中国)电器有限公司、斯凯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南京爱立信通信有限公司、北京爱立信通信系统有限公司、宜家家居公司,等等。

  如前文所述,过去30年,爱立信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作为唯一外国供应商,在中国5G电信设备市场份额占比超过20%,仅次于华为,获得三大运营商合同。

  爱立信首席财务官卡尔·梅兰德表示:“在中国推出5G设备是本季度的主要推动力。”2020年前三季度,爱立信在中国的收入为6.5亿美元,同比增长43.6%,在全球大部分地区业务呈现衰退之势的大背景下,如此增速相当可贵。何况,5G疆域仍待开拓,中国市场发展空间不可估量。

  一旦中国选择施行反制措施,爱立信丢掉的不仅是中国市场,还有自己的未来;而瑞典政府为爱立信背书,不惜破坏双边经贸关系,也将其他与中国联系密切的瑞典企业、甚至把举国人民推向一个世界级大国的对立面,此举对经济、民生意味着什么,可想而知……

  4

  国家的面子、里子都丢了

  瑞典的这一番任性操作,从美国那里也换不来什么。别忘了,无论纵览历史还是环顾现实,“美国利益至上”都是美当局的唯一行动指南——

  美国联邦政府曾帮助通用电气强购法国“工业明珠”阿尔斯通;今年6月,为确保其5G技术竞争力,又张罗着让科技巨头思科收购瑞典爱立信和芬兰诺基亚。

  事实上,对于瑞典政府的“陪跑”之举,欧洲行业协会与合作商也很难接受。10月16日,将100多家欧洲领先电信运营商和数字解决方案提供商纳入麾下的欧洲竞争电信协会,通过官网公开谴责出于地缘政治对中国5G供应商实施的任何禁令,并警告此举将造成诸多负面影响。

  该协会总干事吕克·安德里克斯称,排除特定供应商将损害消费者及行业利益,打击市场内部凝聚力,指出电信行业监管需要基于事实,限制竞争将扭曲整个电信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不应让地缘政治影响5G网络部署。

  瑞典是欧洲率先立法确立5G规则的国家,曾倡导公平、反对歧视,之前也认同:“5G风险是系统性的,不能从单一生产商和国家来衡量”。此番出尔反尔,受损的不只是可计算出的经济利益,还有无形的产业生态和国家信誉。

  不过,把国家的面子里子都丢了、给老百姓留下一个烂摊子,对相关政客和家族而言,可能也不算什么。

责任编辑:张迪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