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调查:美企对在华业务更乐观了

美调查:美企对在华业务更乐观了
2020年11月21日 07:29 环球网

  原标题:美调查:美企对在华业务更乐观了

  美国CNBC网站11月19日文章,原题:调查显示,在拜登当选后,大多数美企对在华经商持乐观态度  上海美国商会周五发布的调查显示,无论从政治还是收入来看,美企在华前景都在改善。拜登胜选后,124名(美国)企业负责人于11月11日至15日接受调查,其中仅有2人表示对在华经商更悲观。

  调查发现,鉴于(拜登政府)料将不同于特朗普政府,半数以上美企(54.8%)表示(对在华经商)“更加乐观”,8.1%表示“远比以前更乐观”。“我们的大部分受访者都将此视为一个有利因素”,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恺文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拜登政府将有利于(经商)环境的稳定和(美中)关系稳定。”

  在对华采取强硬措施的特朗普政府治下,美中紧张升级,两国都对来自对方的大量商品加征关税。白宫随后将中国通信行业巨头华为和其他公司列入黑名单,禁止它们购买来自美国关键供应商的部件。

  在接受上海美国商会调查的受访者中,仅有5.6%认为在拜登政府治下将加征更多关税。但70.2%预计美国新领导层将与其他国家合作,向对华贸易关系施压。该调查研究由上海美国商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开展,涵盖50家全球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会员企业。

  中国从新冠疫情中实现经济复苏——而美国仍难以控制疫情,也在帮助(在华美国)企业。随着2020年仅剩一个多月,近半数(47.6%)受访企业预计2020年收入将超过去年。这明显高于今年7月时的比例(不到1/3)。

  该调查发现,大多数在华开展制造业务的企业都计划未来三年继续在中国生产,仅有3家企业打算将至少30%的制造业务迁往海外。

  不过,对在华美企的情绪来说,这种得到提升的乐观并非一种“警报解除”信号。调查还发现仅有13.7%的受访者计划增加在华投资,多数都对在华发展计划持观望态度或仍拿不定主意。

  “贸易摩擦不会消失”,季恺文说,“仍有需要解决的结构性问题。”近年来,中国政府已陆续出台一些改善(在华)外商投资环境的新政策。(作者伊芙琳·程,崔晓冬译)

责任编辑:祝加贝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