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研究:日本菊头蝙蝠身上发现类似新冠的病毒,相似度达80%

研究:日本菊头蝙蝠身上发现类似新冠的病毒,相似度达80%
2020年11月26日 21:54 澎湃新闻

  原标题:研究:日本菊头蝙蝠身上发现类似新冠的病毒,相似度达80%

  近日,日本东京大学病毒学副教授村上晋等人组成的研究小组在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专业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称,在日本固有的菊头蝙蝠身上也检测出了类似新冠的病毒。

  日本共同社26日报道称,由于该病毒不会感染人类的细胞,故村上认为“这种病毒并非新冠病毒的直接源头”,但他强调,为了日本不发生人畜共患传染病,“有必要详细调查野生动物带有怎样的病毒,是否可能传染给人类”。

  据报道,发现病毒的是2013年在岩手县洞穴中捕获的角菊头蝠的粪便,其解析遗传信息发现其与新冠病毒一致度达到80%左右,“似乎属于同种病毒群”。这种蝙蝠主要栖息在北海道到九州的洞穴中,体长约4厘米,捕食昆虫为生。据称,该蝙蝠鼻子形状类似菊花,因此取名意为“菊头”。

  有报告称,由于柬埔寨的蝙蝠身上也发现了类似病毒,因而蝙蝠间的病毒不只在日本,而是有可能已在全世界扩散。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冠肺炎日本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