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倍“赏樱会”丑闻持续发酵,菅义伟也受“连累”?

安倍“赏樱会”丑闻持续发酵,菅义伟也受“连累”?
2020年11月27日 17:11 新京报

  原标题:安倍“赏樱会”丑闻持续发酵,菅义伟也受“连累”?

  近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深陷“赏樱会”丑闻,甚至一度导致“逮捕安倍”这个话题冲上社交媒体平台热搜。

  据日本媒体报道,2015年至2019年期间,安倍涉嫌挪用8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0万元)公款在“赏樱会”前夜举行大型晚宴,这违反了日本公职选举法和政治资金规正法。安倍日前已表示,将全力配合检方调查。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日本时报》报道截图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日本时报》报道截图

  日媒:安倍办公室涉嫌丢弃发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后援会从2013年起每年都会在“赏樱会”前夜举行名为“前夜祭”的大型晚宴,以招待安倍的支持者。

  晚宴一般在五星级酒店举行,参与者大都是安倍在山口县选区的支持者,他们每人会交5000日元左右的费用,但事实上这些酒店每人的花费一般在11000日元以上。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间安倍“前夜祭”晚宴总花费超过2300万日元,而收到的门票费用总额大约为1500万日元。

  中间800万日元的差额怎么办呢?东京检方认为,安倍及其后援会可能通过某种形式进行了填补,而这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和政治资金规正法,属于“贿选”。

  事实上,这一丑闻在去年11月就被曝光,但安倍当时否认自己存在任何不当行为,称费用都由参与者自愿承担。之后此事不了了之。直到本月,“赏樱会”丑闻再次发酵。

  据日本共同社1126日报道,消息人士指出,两名安倍的关键员工或许在“赏樱会”丑闻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其中一人是安倍的秘书之一,负责领导安倍的支持者团体;另外一人是负责安倍资金管理团体会计工作的人。据报道,这两人在收到支出预测后,就认为需要补足其中的差额。

  据报道,安倍办公室涉嫌丢弃酒店向安倍资金管理团体开具的发票。这个组织被认为支付了晚宴差额,但在其政治资金收支记录中却未找到相关的记录。

  消息人士指出,东京检方已经传唤了多名安倍身边人士,至少有一人已经承认这个组织支付了部分费用。

  现首相菅义伟被“连累”?

  安倍“赏樱会”丑闻仍在调查中,但这已经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他的继任者菅义伟。

  据《朝日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125日,反对派议员在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猛攻”首相菅义伟。

  当天,反对派议员提到东京检察官对安倍的调查,抨击安倍此前在国会答辩中所说的都是“谎言”。他们还强烈要求传唤安倍到现场接受质询,导致会议延迟了15分钟。而受到波及的菅义伟当天要么拒绝回应,要么说自己无立场回答这些问题。

  反对派议员转而攻击菅义伟在作为安倍内阁官房长官时为安倍辩护,认为他也应当承担责任。据报道,曾长期担任安倍内阁官房长官的菅义伟,此前曾多次在国会为安倍辩护。菅义伟当天则回应称,他是在和安倍确认后,才做出的回应。

  《朝日新闻》指出,在安倍“赏樱会”丑闻发酵后,菅义伟一直在谨慎地避开这些丑闻。他表示自己是通过媒体报道了解到“赏樱会”的事儿,且他并未收到安倍或相关人士的解释说明。

  事实上,菅义伟在今年9月上台时就表示,以后不会再举行“赏樱会”。但《朝日新闻》指出,安倍的丑闻不可避免地会对他造成冲击。

  文/谢莲

点击进入专题:
安倍晋三赏樱会疑云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