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冠发现时间早于中国 美国甩锅再被打脸

新冠发现时间早于中国 美国甩锅再被打脸
2020年12月03日 09:30 澎湃新闻

  原标题:新冠发现时间早于中国,美国甩锅再被打脸

  美国疾控中心科学家们11月30日发布的一份政府研究显示,早在2019年12月中旬,新冠病毒就已出现在美国,这比中国正式发现新冠病毒提前数周,也比美国公共卫生部门发现第一例美国本土确诊病例要早一个月。

  事实胜于雄辩。这一发现彻底击碎了病毒起源于中国的不实传言和错误说法。大量相关证据足以表明,早在公共卫生部门和研究人员意识到之前,新冠病毒就已经在世界各地传播。这不仅颠覆了人们原先对新冠病毒的看法,也在提醒所有人,病毒的复杂和狡猾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当下的世界,首先要摒弃偏见,停止毫无根据的指责,才能携手抗疫。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2月1日,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3666470例,死亡病例达到269948例。由此可见,美国的疫情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形势相当严峻。

  事实上,从最初的轻描淡写,到混乱无序的应对,提出货不对板的“群体免疫”策略,再到为了重启经济试图“加工”疫情数据……因为忙着“甩锅”,过去的几个月里,美国的抗疫已经“失焦”太多太久。部分西方政客出于一己之私的胡搅蛮缠,更让不少国家雪上加霜。到头来,不得不品尝苦果的只能是无辜的普通民众,首当其冲的就是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

  在日趋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美国多地的医疗机构和人员压力巨大,而患者的境遇同样堪忧。近日,一张美国医生抱住一名哭泣的老年新冠肺炎患者的照片就受到了关注。照片上的医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医院里患者崩溃的场景经常出现,而美国国内人员聚集、不戴口罩等乱象仍然多发。

  上述现象不仅让本就疲惫不堪的医务人员感到沮丧,也证明美国抗疫的策略依然混乱。因此,当务之急是将注意力重新放到防疫抗疫上,这才是对美国人民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的做法。

  了解和研究病毒的起源,有助于避免未来疫情的扩散,但我们必须用科学的眼光和理性的态度对待这一问题。事实已经证明,把病毒溯源政治化,无助于抗击疫情,相反,只会使形势不断恶化。为了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时候放下偏见,携起手来,如此才能真正战胜病毒。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新冠肺炎美国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