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大利亚该怎么对待中国?前外长出了一招

澳大利亚该怎么对待中国?前外长出了一招
2020年12月04日 17:01 环球网

  原标题:澳前外长给莫里森支招:须同中国和睦相处,在“敌意”与“谄媚”间找到中间道路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丁洁芸]澳大利亚前外长埃文斯(GARETH EVANS)11月27日在澳网站“珍珠与刺激”(Pearls and Irritations)上刊登题为《澳大利亚和中国:走出陷坑》的署名文章。

“珍珠与刺激”:澳大利亚和中国:走出陷坑“珍珠与刺激”:澳大利亚和中国:走出陷坑

  他对莫里森政府提出五条建议,即停止“挖坑”、表态温和、独立判断、接受中国崛起、寻求多边合作。文章称,经济上对华极度依赖使澳政府别无选择,澳必须同中国和睦相处,在“敌意”和“谄媚”之间找到中间道路。

  埃文斯简介

  以下为文章摘译:

  要走出我们与中国陷入的困境,对澳大利亚的政治领导人来说,明智的开端就是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必须“既要与中国和睦相处,又要勇敢地面对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这是可以做到的。

  我们对中国的巨大经济依赖让我们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前进:我们需要多久才能为我们近40%的出口找到替代市场?但对于北京方面的行为,我们也存在多个合理的担忧,需要做出坚定而明确的回应。

  走出当前困境的正确策略是什么?对我来说,有5个要素。

  首先,在所有的情况下停止“挖坑”。不要在中国使馆向澳方披露的“14项不满清单”上添加更多素材。

  第二,让我们的官方表态变得温和,就像莫里森总理和他的一些高级部长(特别是财政部长)迟迟才开始做的那样,包括强调两国关系中的积极因素,并记住,当我们对中国的行为提出合理批评时,言语在外交上就是子弹。

  第三,当我们在任何与中国有关的事情上采取消极立场时,我们的领导人应该明确表示,这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判断问题,而不是从我们的帝国主人那里寻求指导。

  第四,我们需要承认中国某些国际抱负的合法性和必然性,不要因为中国想为自己购买战略空间、保护其经济命脉的军事能力、以及与其新实力相符的全球决策影响力而过于兴奋。我们还应该承认,中国的一些商业担忧可能并非完全没有根据:许多客观的观察人士认为,我们在(对华)反倾销投诉方面做得过头了,这些投诉(中国)的数量远远超过了中国向我们提出的投诉。

  最后,我们应该努力寻找具有真正共同点的问题。澳大利亚应该利用好我们作为一个良好国际公民的声誉,致力于为全球和地区公共产品问题找到有效的多边解决方案,以及中国展示软实力的愿望。

  我并不是说让澳中关系恢复平稳将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但在那些更有思想、更有见地的评论员中间,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就像芮捷锐(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所说的,在“敌意”和“谄媚”之间找到一条中间路线。

  据“珍珠与刺激”介绍,埃文斯1988年-1996年曾担任澳大利亚外交部部长。

责任编辑:祝加贝

澳大利亚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