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渲染“中国威胁”设置障碍,特朗普团队忙着给拜登下套

渲染“中国威胁”设置障碍,特朗普团队忙着给拜登下套
2020年12月05日 04:53 环球时报

  原标题:渲染“中国威胁”设置障碍,特朗普团队忙着给拜登下套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林日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任重]即便执政时间只剩下不到7周,特朗普政府依然不肯放弃拙劣的反华表演,这次粉墨登场的是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拉特克利夫。当地时间3日,他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声称“中国对当今美国构成最大威胁,也是二战以来对全世界民主和自由的最大威胁”,将蓬佩奥等一些美国政客此前不断重复的谎言与谣言又翻了出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日引述一些美国媒体和专家的话说,“在地缘政治上对美国构成最大威胁的不是别人,恰恰是美国自己”。对于拉特克利夫此时渲染“中国威胁”的意图,美国媒体看得清清楚楚——他想给当选总统拜登今后缓和对华关系设置障碍,留下特朗普的外交遗产。最近,白宫都在为此目标积极活动,国务院、国防部、国土安全部等部门本周集体出动,宣布一系列打压中国的措施。特朗普执政团队给拜登疯狂下套会对今后中美关系产生多大影响?这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不过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3日提醒道,没有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后疫情世界”不会稳定。

  一场“公关闪电战”

  这篇署名文章的标题是“中国是头号国家安全威胁”。“除了总统,我比任何美国政府成员都能接触更多情报。”这名去年春天被任命为美国最高情报官员的共和党人首先通过强调自己的职位来表明其接下来攻击中国的言论是可信的。他声称:“北京打算在经济、军事和科技上主导美国和全球其他国家,中国的许多重大公共举措和知名企业只是为中共的活动提供了一层伪装。”

  拉特克利夫说,他已经在850亿美元的情报预算中调动资源,更加重视中国,并确保美国情报界拥有“所需资源,以使决策者对中国的意图和活动有清晰的了解”。他还宣称,“北京正在为与美国的无限制对抗期做准备”。《华尔街日报》4日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本财年专门用于中国的情报预算将增加近1/5。

  在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形容这是美方炮制的又一篇“谎言大杂烩”,“这篇所谓的文章只是起了一个耸人听闻的标题,但全篇没有拿出任何真凭实据”。她说,现在美国国内疫情非常严重,“但是我们不理解的是,美国国内的一些政客为什么对此却不以为然,反而依然在世界范围里寻找和制造敌手?”针对究竟谁是国际秩序的破坏者,华春莹通过列举数据和事实阐明:在美国建国后近250年的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仗;有报道说,在联合国190多个成员国里,只有3个没有同美国发生过战争或者没有受到过美国的干预。

  拉特克利夫在美国政府处于权力过渡时期恶毒攻击中国的用意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CNN4日评论说,他在文章中的语气比之前更加急迫,显示特朗普政府官员在任期的最后时日试图给对付中国“设定标准”。

  拜登此前表示,在气候变化、朝鲜问题等领域与中国合作符合美国利益,但他的顾问强调,新政府将与盟友密切合作,在科技、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上形成统一战线。美媒称,即将离任的特朗普政府官员发出警告可能会加大拜登的压力,后者将被要求优先追究中国的责任,或者至少对于一些问题的考量将变得更加复杂。例如,拉特克利夫周四称,说服盟友在5G问题上自愿加入美国形成联盟的时机可能已经过去,目前的形势要求政府采取更有力的手段。另外,拉特克利夫声称中国政府在过去一年里“进行了大规模的影响行动,包括针对(美国)几十名国会议员和国会助手”,发动这种攻势的频率“是俄罗斯的6倍,伊朗的12倍”。CNN认为,此类言论可能会阻碍拜登政府与北京的外交合作前景。在文章末尾,拉特克利夫称,对这代人的评价将取决于人们对中国试图重塑世界、取代美国成为主导力量的反应。

  拉特克利夫3日还接受福克斯新闻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采访,其间,他喊话拜登政府不要将“情报政治化”,敦促他们“诚实”承认中国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国家安全威胁”。

  “美国情报界公开指责竞争对手极其罕见。”美国Axois网站4日说,情报机构的作用通常只是向总统和高层决策者汇报国家受到的威胁情况,一般不会公开谈论相关情报。拉特克利夫的“公关闪电战”是一项更广泛的、“全政府”努力的主要组成部分,目的是就涉华问题建立跨党派共识。这表明,一些现任官员担心拜登政府可能放松特朗普任期内的对华强硬路线。

  “其中也有内斗的因素”

  特朗普政府本周宣布多项打压中国的措施:国务院发布新规,将中共党员及其家属的赴美旅行签证从最长有效期(10年)限制在单月单次入境;国土安全部要在所有口岸扣留来自中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棉花和棉制品货物;国防部将中芯国际和中国海洋石油等4家公司列入所谓“中共军工企业”黑名单,这份名单上目前共计35家中企;众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此举被认为是将矛头对准200余家中概股。

  3日,美国国会议员公布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草案摘要,美国防务新闻网说,该法案在多个方面针对中国,比如计划在两年内为一项新的“太平洋威慑计划”拨款69亿美元,旨在提升美国军事实力、增强在印太地区地位。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在法案概要中称,这项计划会向中国以及任何潜在对手发出强烈信号,“美国坚定致力于捍卫在该地区的利益”。

  “现在的问题是,在拜登接任总统之前的几周时间里情况会变得有多糟糕?”美国彭博社说,特朗普的措施把拜登挡在了一边,而且,这是一个不断升级的过程,谈判的起点不断被抬高,“对拜登而言,这些举动当然可以被视为增加了对华关系中的筹码,但同时也束缚住了他的手脚”。

  “特朗普政府的所作所为与其说是在给拜登‘挖坑’,不如说为他设置了各种条条框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拜登上台的首要任务是团结美国,但在当前其国内高度撕裂的情况下,若要移除特朗普设下的障碍必将引起争吵,而这势必将耗费政治资本,令新政府付出一定的政治代价。“特朗普的这些政策有反华的特点,但需要注意的是,任何对外政策都是内政的延伸,这其中也有内斗的因素。”

  香港《亚洲周刊》最新一期文章担忧,在政治利益的驱使下,特朗普政府在最后时日甚至可能采取引爆冲突的冒险行为,“从台海到南海都是危险的火药库”,特朗普的目标不在于一劳永逸地解决争端,而是打开中美关系的潘多拉盒子,“搅乱外交的浑水,捞取内政的油水”。

  “那些沉迷于大国对立的人已经把脚伸进了陷阱”

  杨希雨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拥有丰富外交经验的拜登上台后估计会根据自身理念和路线决定拆除哪些特朗普设置的障碍。“美国对外政策依靠国家利益和美国价值观两个轮子驱动,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这两个轮子经常发生碰撞。”他说,特朗普以“国家利益”为重,倾向于全盘选边,而拜登虽然重视美国价值观,但他应该也会采取均衡策略,比如为实现团结美国这一目标而采取对冲措施,保持务实与强硬的平衡,“而这将对中美关系产生深刻影响”。杨希雨说,拜登很重视政治安全、经济贸易、意识形态这三大中美关系领域。

  英国《金融时报》4日称,对于拜登时代的中美关系,北京或许已经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考虑对新政府上台后可能延续特朗普时期的遏制战略做出应对,另一方面也准备好放缓对抗节奏,至少不激怒拜登政府。文章称,拜登团队应该了解中国的意图,只是,美国如今的现实可能会牵制他们的反应能力。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3日出席中美研究中心2020年会时表示,没有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后疫情世界”不会稳定,全球治理也不会有效。他表示,要站到历史正确的一边,第一步就是要摒弃过时的思维。要避免掉入陷阱,最好的办法是开辟一条新路。中美两国之间一向存在差异,其中许多是世界多样性的一部分,但任何差异都不是对抗和战争的理由,不管冷战还是热战。“零和游戏已经过时。企图煽动不同国家和文明之间的疑虑甚至仇恨是极不负责任的。那些沉迷于大国对立的人已经把脚伸进了陷阱。”崔天凯说。

责任编辑:杨杰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