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2021年1月1日正式启动 将成为非洲大陆一体化的最重要里程碑之一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2021年1月1日正式启动 将成为非洲大陆一体化的最重要里程碑之一
2020年12月05日 20:53 央视

  原标题: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2021年1月1日正式启动 将成为非洲大陆一体化的最重要里程碑之一

  当地时间12月5日,非洲联盟召开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第13届首脑特别会议。非盟现任轮值主席拉马福萨在视频会议中称,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将于2021年1月1日开始第一笔交易,这将是非洲大陆一体化项目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非洲自贸区建设将极大促进非洲内部贸易、推进工业化和竞争力,并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其释放出的区域价值链,将帮助非洲更有意义地融入全球经济。拉马福萨表示,在全球贸易发展背景下,特别是在多边贸易体系受到威胁的情况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自贸区必将改善非洲作为投资目的地的前景。同时,拉马福萨也呼吁私营企业积极利用自贸协定带来的机遇,强调给予妇女更大的贸易机会,并注重消除各成员国间的非关税贸易壁垒。

△图为非盟轮值主席拉马福萨△图为非盟轮值主席拉马福萨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旨在建立一个拥有12.7亿消费者的非洲市场,累计GDP约为2.3万亿至3.4万亿美元。非盟希望到2035年,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能够使3000万非洲人摆脱极端贫困,使7000万非洲人摆脱中等贫困。由于疫情等原因,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定从原计划的2020年7月1日推迟至2021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届时将完成新机制下的第一笔交易,也意味着非洲大陆自贸区的正式启动。

△图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宣传图△图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宣传图

  在非盟55个成员中,除厄立特里亚外,有54个成员签署了该自贸协定。随着尼日利亚于2020年12月5日将批准书上交非盟,目前已有34个国家正式批准了非洲自由贸易协定法律文书。非盟贸易与工业委员阿尔伯特·穆昌加12月4日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商业论坛”上表示,索马里、赞比亚、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中非共和国也将于12月31日前提交批准书。这意味着,在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时,将有39个非洲国家被囊括其中。

△图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宣传图图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宣传图

  根据最新的区域经济分析,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影响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2020年的增长率将降至-3.3%,成为该地区25年来的首次衰退,此外还可能导致多达4000万非洲人陷入极端贫困,使得过去5年的减贫成果付之一炬。非盟强调,非洲各国政府应积极利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来尽可能摆脱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

  (总台记者 吴婷)

责任编辑:张申

非洲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