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疫情逼急78岁拜登,1亿人打疫苗+百日口罩令来了!媒体喊话:你先直播接种

疫情逼急78岁拜登,1亿人打疫苗+百日口罩令来了!媒体喊话:你先直播接种
2020年12月09日 18:48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疫情逼急78岁拜登,1亿人打疫苗+百日口罩令来了!媒体喊话:你先直播接种

  来源:环球人物

  |作者:二水

  12月3日,白宫“六朝元老”、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接到了一通来自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的视频电话。

  电话中,拜登希望福奇继续留任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一职,并诚邀他担任总统首席医疗顾问、新冠肺炎应对小组成员。接着,他们还就疫苗等疫情相关问题谈了足足一个小时。

  福奇后来表示:“我当场就答应他的邀请了。”

  “重用福奇”无疑是拜登的抗疫阻击战中至为关键的一步。在开启总统权力交接程序后,他面临的首要任务,便是应对当下愈发严峻的疫情形势。

  每30秒就有1人死亡、一天新增确诊人数21.7万、超过28万人死亡、总病例数超过1500万、数百万人失去工作……触目惊心的疫情数字,将整个美国拖进有史以来“最黑暗的冬天”。而随着圣诞假期临近,一些防疫专家预测,美国未来几天的单日新增死亡病例将达到3000例或更多。

  严峻疫情面前不容许丝毫迟疑。定于明年1月20日就职的拜登,不得不提前布置抗疫事宜。除了迅速组建起以福奇为首的防疫专家团队,他还制定了上任100天内的主要目标——戴口罩、接种新冠疫苗。

  能否在短时间内扭转疫情局势,将是拜登成为总统后接受的第一次大考。而在他发出“100天计划”呼号的背后,美国政府内长期被政治极化裹挟的“懈怠抗疫”风潮、被疫情拖累处在崩溃边缘的医疗系统等问题,仍将是他抗疫通关路上不可回避的障碍。

  下令“戴100天口罩”

  1984年以来,福奇一直担任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期间先后服务过6届总统,为美国抗击新发流行病献计献策。不过,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福奇因为与特朗普在抗疫一些细节问题上——包括主张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停止大规模集会难以达成一致,而屡次遭到排挤和抨击。

  难于在特朗普任内有所作为的福奇,在拜登当选后,似乎找到了新的契机。

  在竞选总统期间,拜登就曾表示,自己会在防疫方面听取最佳的科学建议,会奉行“科学高于政治”原则。他也曾在多个场合公开力挺福奇,并将其视为可以指导抗击新冠病毒的专家。

·拜登和福奇(右)·拜登和福奇(右)

  作为当选总统开始组建新的白宫新冠肺炎应对小组时,拜登第一时间想到了福奇。在明年1月20日新总统就职仪式开始前,这个由包括福奇在内的12名专家组成的应对小组,将负责起草一份抗击疫情行动方案,并负责推进后续工作开展。

  除了组建新的新冠肺炎应对小组,拜登还提名了多位与公共卫生相关的高官:提名加州司法部长泽维尔·贝塞拉担任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提名哈佛医学院教授罗谢尔·瓦伦斯基担任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前公共卫生局局长维韦克·穆尔蒂被提名再次出任该职。

  此外,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拜登团队“政府过渡网站”上也列出了7点抗疫计划,包括对所有美国人进行“免费新冠病毒测试”,与州长、市长合作实施“全民佩戴口罩”计划等。

  一直以来,让美国民众戴口罩就是个老大难。

  为此,拜登计划在就职当天就签署一项行政令,让戴口罩“有法可依”。这项行政令中要求,在持续100天的时间内,公众在建筑物内以及使用各种交通工具时必须佩戴好口罩。

  “只是100天而已,不会要求大家一直戴下去。我认为,疫苗接种和戴口罩会大幅降低死亡人数,我们将看到这一数字大幅下降。”拜登说。

  在疫苗问题上,拜登希望“身体力行”地促成民众接受疫苗。他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一旦福奇表示新冠疫苗是安全的,自己将“乐意”接种。

  当地时间8日,拜登在家乡特拉华州威明顿的演讲中称,在上任100天内会保证为全美至少1亿人接种新冠疫苗。

  不过,此前美国国内长期存在的与疫苗相关的谣言一时间还难以消散。据民调显示,目前只有不到半数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在疫苗上市初期接种,更多人则选择了观望、等待甚至抗拒。

  为此,有不少媒体给拜登支招。《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称,如果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允许疫苗上市,拜登和副总统哈里斯应该直播接种疫苗的过程,这样才能看出美国政府抗击疫情的决心。

·拜登和哈里斯(右)·拜登和哈里斯(右)

  医疗物资难堪重负

  耶鲁大学法学院日前公布美国十大“名言”中,位于第一位的是福奇在今年5月21日接受CNN采访时发出呼吁——“戴口罩”。

  只可惜,许多美国人将福奇的呼吁当做耳旁风。从今年4月起,美国数十个州频频出现反“居家令”运动,大批民众上街游行,烧掉口罩,高呼“要自由,不要封城”。

·美国民众当街焚烧口罩。·美国民众当街焚烧口罩。

  民众无视疫情的代价就是确诊病例不断增多,给美国各州医疗系统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多地医院病床、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满负荷运转。

  威斯康辛州的一名县官员告诉CNN,“我们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和急诊室已经超出了合理的限度,我们的医护人员和病人都需要帮助”;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负责人在12月2日表示,未来3个月将是“这个国家公共卫生史上最困难的时期”;美国急救协会在写给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的信中称,全美911急救系统已处于崩溃边缘。

  为接诊大批患者,院方不得不动用一切办法。

  最近,一位美国内华达州沃肖县新冠肺炎急救医生基伯曼的一张自拍照片引起美国网友注意。照片中,他的身后是一个由地下停车场改造而成的“病房”,里面摆满了呼吸机。从秋季开始,内华达州住院病例急速上升,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接近满员,院方不得不将地下停车场改造成收重症患者的病房。基伯曼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在地下停车场里工作。

·基伯曼发在网上的照片,地下停车场被改成临时病房。·基伯曼发在网上的照片,地下停车场被改成临时病房。

  同样稀缺的还有医护人员。因长时间暴露在病毒中,许多医护人员也感染了。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目前至少有866名医护人员死于新冠肺炎。更有报道指出,北达科他州已经发布通知,允许那些无症状阳性医护人员继续他们的工作。

  不仅医院面临崩溃,不少地区的殡仪馆也不堪重负。

  《华盛顿邮报》称,在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市,“殡仪馆将储藏室改装成装殓遗体的冷冻箱;火葬场因为过度使用而崩溃;县法官不知道墓地是否足够”。而那些无人认领的遗体,则会被运往不被当地人熟知的墓园随便埋葬。

·人们用拖车处理尸体。·人们用拖车处理尸体。

  “政治化抗疫”成最大掣肘

  11月13日,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官网发文指出,美国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已经失控,达到了“巨大灾难”的级别。

  在此状况下,白宫却一再地选择“政治化抗疫”,让美国在疫情泥潭里越陷越深。

  特朗普在10月28日发布了一条推文,“‘新冠,新冠,新冠’是制造假新闻的可悲媒体的统一歌声。它们要等到11月4日才会讨论其他事情,因为那时大选已结束。然后,人们将意识到死亡率有多低,医院里可用的病房数量很多,还为年轻人提供了许多病毒检测。”

特朗普在一次活动上向外界展示自己的口罩。特朗普在一次活动上向外界展示自己的口罩。

  如今,距离大选投票日结束已过去一个多月,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并没有降低的迹象,尤其在感恩节之后,感染人数激增、医院人满为患的现象频频牵动人们的神经。

  令民众沮丧的是,在持续恶化的疫情和不争的死亡数字面前,美国政府无视美国疾控中心对聚会规模的限制,无视首都华盛顿特区的防疫要求,还在近日启动了“假日派对季”,计划举行十几个团体聚会。而此前,白宫因忽视防疫措施,已造成至少3起聚集性疫情,致使多人感染新冠肺炎。

CNN批评白宫在节日聚会期间再次藐视公共卫生建议。CNN批评白宫在节日聚会期间再次藐视公共卫生建议。

  此外,许多地方官员和社区人员也在不停重复“口罩不管用”“聚会没关系”等说辞。

  就在拜登提出多个防疫计划后不久,佐治亚州一位共和党国会女议员在推特上发文宣布“我们不会遵守”;在确诊病例超过100万例的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拒绝在全州范围内实施口罩强制令,因为他本人认为那“不起作用”;还有官员嘴上一套,背后一套,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市长11月携家人前往墨西哥旅游期间,还顺道录制了一段劝美国民众不要出门的视频。

  一位美国记者表示,“美国是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领头羊,美国疾控中心处理疫情的资金是世卫组织的4倍多,并且在世界各地设立前哨以应对流行病,但我们的防疫计划根本就不科学,我们的感染总数是世界最多的

  在无数积压的问题频频掣肘的当下,拜登“100天抗疫计划”能否顺利实现,还是个未知数。

  拜登在竞选时曾承诺,将在其4年任期中追加3万亿美元额外支出,包括对清洁能源、基础建设和公共交通等项目的巨额投资,给学生、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更多的保障,以及给企业带来更多的资金等。但是他很清楚,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一切都是纸上谈兵,美国或将陷入更严重的危机和矛盾。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