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别了,特朗普

别了,特朗普
2021年01月11日 18:57 环球网

  原标题:别了,特朗普

  多灾多难的庚子年,已经过去,象征勤劳奋进的牛年已经到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有诸多不舍,其中一个“不舍”,实话实说,就是特朗普。特朗普在台上不过短短四年,但的确使我们大开眼界,大长见识,大有“观君一台戏,胜读十年书”之感。

  特朗普使我们见识了美国“民主、自由、人权”的底色。当年一批欧洲清教徒逃到北美洲,靠剿灭印地安人立足,以贩卖黑奴起家,靠烧杀抢劫为业,却一直自诩为“民主、自由、人权”的“灯塔”。是特朗普撕破了这块遮羞布,让我们看到,原来所谓“民主”就是全世界听任美国一家作主;所谓“自由”就是美国对其他国家“极限施压”的自由;所谓“人权”就是美国富人、白人、盎格鲁萨克逊人独享的作威作福的特权。其他非洲裔、拉丁裔、亚裔则没有人权,黑人连呼吸权都没有,黑人的命不是命。

  特朗普为我们展示了霸极必衰的必然趋势。实际上特朗普上台时,美国已经表现出霸权主义的末日症候。特朗普上台后,在南美洲,在中东,在南中国海,在中国台湾海峡,耀武扬威,加快了美国霸权的衰落。

  美国作为一个GDP遥遥领先的世界强国,竟然被新冠病毒打得满地找牙,手足无措,彻底败下阵来。据报道,目前美国是疫情最严重的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已超223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逾37.4万例。路透社此前称,每33秒美国就有1人死于新冠肺炎。特朗普是打着“美国第一”的旗号上台的。他总算争得了一个第一。

  美国历来把不听话的国家说成是“流氓国家”“无赖国家”。特朗普上台后,让世人看到“流氓国家”恰恰是美国自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承认: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我们还有一门课程专门教这些。这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特朗普宣称:我一辈子都是贪婪、贪婪、贪婪。我尽可能地抓住所有的钱。

  特朗普激化了美国国内固有的阶级矛盾、民族矛盾、种族矛盾,加剧了美国的内斗与分裂。近年来,随着美国经济状况的进一步恶化,社会底层生活艰难,面对日益恶化的疫情、极化对立的选民和各种社会复杂交织的矛盾,特朗普要么不作为,要么胡作为。

  特朗普藐视国际社会,说毁约就毁约,说退群就退群。其任期内,共退出13个国际组织、协议和条约。美国退群扰乱了国际秩序,破坏了国际体系,最终孤立了自己。

  特朗普对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攻击与谩骂,让我们更加坚信还是社会主义好。幸好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幸好我们选择了社会主义。

  特朗普作为一个反面教员,还是称职的。我们决不要轻视特朗普这个难得的反面教员的作用。他毕竟会促使我们看问题更客观、全面,更冷静、更符合辩证唯物主义。

  别了,特朗普。

  (作者彭光谦系华语智库理事长、少将,文章来源于“华语智库”微信公众号,有删减)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杨杰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