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将胡塞武装列为“恐怖组织” 也门局势再添变数

美国将胡塞武装列为“恐怖组织” 也门局势再添变数
2021年01月12日 00:14 央视

  原标题:美国将胡塞武装列为“恐怖组织” 也门局势再添变数

△沙特外交大臣与蓬佩奥会面资料图 来自沙特国家通讯社△沙特外交大臣与蓬佩奥会面资料图 来自沙特国家通讯社

  沙特外交部当地时间11日下午发布声明,欢迎美国政府将胡塞武装列为恐怖组织和将其领导人列入恐怖分子名单的决定。声明表示,“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给地区稳定和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进而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和世界经济,美国方面的决定符合也门政府的要求,同时有助于阻止胡塞武装的相关行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10日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国务院决定将胡塞武装列为“外国恐怖组织”和“特别认定全球恐怖分子”实体,该组织的三名领导人也将被列为“特别认定全球恐怖分子”。

  根据声明,相关措施将于本月19日正式生效。也门内战爆发后,胡塞武装在2014年9月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沙特为首多国联军在2015年3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多次举行和谈,并曾就全面停火和交换战俘等问题达成一致,但之后双方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冲突呈现长期持续的态势。

  外界分析认为,美国特朗普政府试图通过卸任之前的一系列外交动作显示自身政策的成功,但将胡塞武装列为恐怖组织不仅无法解决问题,极有可能进一步激化冲突各方的矛盾,并使也门境内人道主义危机继续恶化,同时也给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留下了难题。(总台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刘光博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