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新冠确诊病例逼近1亿

全球新冠确诊病例逼近1亿
2021年01月14日 19:12 新京报

  原标题:全球新冠确诊病例逼近1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人们在“封锁”和佩戴口罩之中度过了特殊的一年。一转眼,时间来到了2021年,但新冠疫情仍在继续蔓延。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月14日16时22分,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达92383934例,即将突破1亿例。其中,美国是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该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300万例,死亡病例超38万例。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病毒还出现了2种新的变种,首次发现地分别为英国及南非。当地时间1月9日,日本政府从巴西抵达该国的旅客中发现了第3种变异新冠病毒,这或将影响免疫应答,但仍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

  通过以下3个数据,我们或许能够更好地了解全球疫情现状。

  数据1。美国累计确诊超2300万,居全球第一

  据CNN报道,进入2021年后,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被不断刷新。仅今年前13天,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就已超300万。

美国刚刚经历了疫情暴发至今“最致命的一天”。/ CNN报道截图美国刚刚经历了疫情暴发至今“最致命的一天”。/ CNN报道截图

  确诊病例的攀升导致住院患者人数增多。根据“新冠病毒追踪项目”(The Covid Tracking Project)的统计数据,截至目前,美国共有131300名患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部分地区的医院即将达到饱和。

  以亚利桑那州为例,该州1月12日报告了创纪录的5082名住院患者,至少1180人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这一数字也打破了此前纪录。

  CNN指出,目前,新冠疫情的“致命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快。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当地时间1月12日,美国新增死亡病例4327例,这一数字打破了此前单日新增纪录,成为美国疫情暴发以来“最致命的一天”。过去7天,美国平均日增死亡病例数超过3300人,与2020年11月中旬相比增加了217%。

  公共卫生专家表示,对单日新增死亡病例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并不感到意外”。由于圣诞节假期前后人们与家人、朋友进行聚会,导致确诊病例攀升和住院人数增多,死亡病例数量将随之上升。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发生暴乱,这引发了公共卫生专家的担忧,并发出警告称或将出现“超级传播事件”。

国会暴乱期间,议员们可能在暴露新冠病毒环境中。/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国会暴乱期间,议员们可能在暴露新冠病毒环境中。/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美国前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规模的集会活动将给病毒传播创造机会,然而,在佩戴口罩和其他防疫问题上,这些示威者并没有听取我们的意见。”

  数据2。变异新冠病毒已传播到至少70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消息,截至当地时间1月13日,首次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已经传播至50个国家和地区,南非发现的新变种也在20个国家和地区出现。

  2020年12月14日,英国向世卫组织报告了一种被称为B.1.1.7的异新冠病毒。目前,尚无研究表明这一新型变种将导致更严重的疾病,但通过对该变种进行测试,其传播能力要比原始毒株高70%左右。

  此后几天,南非于12月18日发现了另一种变异病毒,这一毒株被称为501Y.V2。南非卫生部长曾透露,新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其传播速度和感染性均明显增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消息,“目前的调查显示,501Y.V2变种可能比以前在南非流通的新冠病毒更易传播,尽管新变种似乎不会引发更严重的疾病,但新增确诊病例数量使当地卫生系统承受压力。

世卫组织: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已传播至50个国家和地区。/ CGTN报道截图世卫组织: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已传播至50个国家和地区。/ CGTN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1月9日,日本政府表示,从巴西入境的4名旅客中发现了第3种变异新冠病毒。世卫组织指出,日本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对刺突蛋白有12个突变,其中包括几个令人担忧的突变,这可能会影响免疫应答和传播性,但仍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

  此外,巴西研究人员也在境内发现了类似的变异新冠病毒,有可能是日本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独立进化而来。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2日,世卫组织举办了一次由1750名国际科学家参与的会议,主要讨论了关键的新冠病毒理论差异及变异新冠病毒的研究重点。

  世卫组织研发蓝图项目负责人安娜·玛丽亚·河内·雷斯特雷波表示,“我们的共同目标是建立一个全球机制,以迅速识别和研究引起关注的各种变体,并了解它们对疾病控制工作的潜在影响”。

  数据3。全球至少有6种疫苗投入使用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球至少有6种疫苗投入使用,分别是中国国药集团灭活疫苗、中国北京科兴中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克尔来福新冠疫苗、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合作研发的疫苗、美国生物技术企业莫德纳公司疫苗、俄罗斯Gamaleya研究所研发的“Sputnik V”疫苗及英国牛津大学与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合作疫苗。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3日,土耳其政府批准紧急使用科兴疫苗,为该国的疫苗接种计划铺平道路。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Fahrettin Koca)成为第一个接种科兴疫苗的人,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科贾表示,土耳其全国医护工作者将从1月14日起接种科兴疫苗。

土耳其批准紧急使用中国科兴疫苗。/ 美联社报道截图土耳其批准紧急使用中国科兴疫苗。/ 美联社报道截图

  中国国药疫苗也开始在约旦、塞舌尔等地投入使用。当地时间1月9日,约旦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授权紧急使用中国国药疫苗。截至目前,约旦首相哈苏奈及多名大臣都已接种国药疫苗,全国接种计划将于当地时间1月13日启动。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12月8日,英国启动了大规模的疫苗接种项目,首个在英国投入使用的是辉瑞疫苗。截至目前,英国已有超过100万人接种了这款疫苗。此后,欧盟也订购了3亿剂疫苗,比利时、希腊、匈牙利、捷克等数十个国家已经开始接种辉瑞疫苗。

  由美国莫德纳公司研发的疫苗正在投入使用,2020年12月22日,美国传染病学家安东尼·福奇及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公开接种了莫德纳疫苗,此后,大约590万剂莫德纳疫苗分发至全美各地。目前,英国、加拿大、欧盟均已批准使用莫德纳疫苗。

 新冠疫苗更新:其他疫苗将何时准备好?/ BBC报道截图 新冠疫苗更新:其他疫苗将何时准备好?/ BBC报道截图

  俄罗斯政府表示,自2020年9月至今,该国一直在为民众接种“Sputnik V”疫苗。据《莫斯科时报》报道,“Sputnik V”疫苗已在巴勒斯坦、阿尔及利亚等国家获批。

  当地时间1月5日,英国开始推出牛津大学与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合作疫苗。BBC报道称,该款疫苗的有效性达70%,能够对老年人起到免疫反应。目前,英国已订购1亿剂疫苗。

  链接:

  历史上出现过哪些大流行?

  当地时间2020年3月11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瑞士首都日内瓦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消息,大流行是指一种新的疾病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当一种新的病毒在全世界范围内出现并进行传播,且大多数人没有免疫力时,就会导致大流行,过去导致大流行的病毒通常源自动物流感病毒。

 大流行的定义。/世界卫生组织 大流行的定义。/世界卫生组织

  在某些方面,大流行看起来类似于季节性流感,但一些特征可能完全不同。例如,大流行会产生一些重症患者,这是因为对于季节性流感而言,拥有免疫力的人数可能更多。

  在人类历史上,黑死病被认为“最大的灾难”。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黑死病是由鼠疫耶尔森菌(Yersinia pestis)借鼠蚤传播为主的烈性传染病。在1347至1352年,这一疾病曾席卷整个欧亚大陆及北非,夺走了大约7500万至2亿人的生命。

人类历史上的大流行。/ 《华盛顿邮报》网站截图人类历史上的大流行。/ 《华盛顿邮报》网站截图

  奥斯陆历史学家本尼迪克托认为,随着欧洲大陆不断扩张,货物运输路线几乎遍布整个欧洲,将“世界人口束缚在一起”,这也是疾病传播的“黄金时代”。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网站消息,近代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大流行是1918年流感,它是由具有禽类基因的H1N1病毒所引起。然而,截至目前,人们仍未发现该病毒的起源,但在1918至1919年,这一病毒遍布全球,大约5亿人或世界三分之一人口感染了这一病毒,死亡人数至少为5000万。

  文/雅卓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