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侠客岛:多国领导人公开接种中国疫苗,意味着什么?

侠客岛:多国领导人公开接种中国疫苗,意味着什么?
2021年01月15日 21:31 侠客岛

  原标题:[解局]多国领导人公开接种中国疫苗,意味着什么?

  1月13日,面对镜头,印尼总统佐科直播接种新冠疫苗。

  这是一支中国研发的疫苗。印尼卫生官员说,总统此举是“向公众保证中国疫苗安全、有效”。

  同日,新冠疫苗在印尼全国推广,至少1.8亿人纳入接种计划。其中首批投入使用的是来自中国科兴生物的疫苗。

  不光印尼,日前埃及、土耳其、塞尔维亚、约旦等国领导人均带头接种中国疫苗。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还打趣说:“中国疫苗质量极高,就是能不能便宜点?”

1月13日,印尼总统佐科接种中国新冠疫苗(图源:印尼总统府)1月13日,印尼总统佐科接种中国新冠疫苗(图源:印尼总统府)

  

  在与新冠病毒的对垒中,疫苗被视作人类最大的希望。

  2020年12月30日,中国国家食药监局批准国药集团新冠疫苗附条件上市。之后,国际订单纷至沓来——

  当日,乌克兰卫生部与中国科兴生物达成采购协定,购买191万剂疫苗;同日,土耳其订购的300万剂科兴生物疫苗运抵安卡拉;次日,巴基斯坦宣布,向中国国药集团购买120万剂疫苗;

  1月3日,泰国卫生部宣布与科兴生物签署协议,订购200万剂疫苗;1月6日,秘鲁总统宣布,首批100万剂中国国药疫苗即将抵达秘鲁;1月7日,巴西称将购买1亿剂科兴生物研发的疫苗。

  目前,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突破9000万,每日仍有数十万新增病例,抗疫形势依然严峻。作为重要的抗疫资源,新冠疫苗若能充分推广、接种,将有助于形成群体免疫,降低感染率。

  但国际机构“人民疫苗联盟”披露了一个现实情况:占世界总人口14%的高收入国家,已采购全球超半数新冠疫苗。与此同时,67个中低收入国家,平均每10人中仅有1人有望于2021年底前接种疫苗。

  本应造福广大人类的新冠疫苗,究竟如何才能真正成为普通民众都能用得上的“全球公共卫生产品”?

 国药集团新冠疫苗(图源:新华社) 国药集团新冠疫苗(图源:新华社)

  

  此前,中方曾郑重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卫生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言出必行。中国不仅争分夺秒开展研发,还同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保持密切沟通,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考虑以多种形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其中包括捐赠和无偿援助。有外媒称,中国疫苗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一条生命线”。

  中国疫苗也因研发成效、存储便利和安全有效,赢得越来越多国家的信赖。

  在研发方面,2020年4月12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获得全球首家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批件,并同步启动了Ⅰ、Ⅱ期临床试验。6月,国药集团分别在阿联酋、巴林、埃及、约旦、秘鲁、阿根廷、摩洛哥等国开展Ⅲ期临床研究,是全球投入最大、进展最快的新冠疫苗临床研究。

  目前,已有1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接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至少50余国提出购买需求。

  就存储而言,中国灭活疫苗可保存在2-8°C的标准冰箱中。与部分国家研发需要-70°C深度冷藏的疫苗相比,这样的储存条件显然更具便利性。

  对此,路透社表示:“-70°C冷藏将对运输、分配构成巨大挑战,贫困国家等资源短缺地区或将无法公平获得疫苗。”《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称:“就将疫苗运送到世界最贫困地区的难度而言,中国疫苗具有明显优势”。

  而从公众最关心的安全有效性来看,中国卫健委数据显示,附条件上市的国药集团新冠疫苗保护率为79.34%,保护效力达到世卫组织及国家食药监局标准要求,轻度发热病例不到0.1%,过敏等不良反应发生率约为百万分之二;前期研究数据显示,疫苗产生的抗体能在6个月以上的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

科兴中维新冠疫苗包装车间(图源:新华社)科兴中维新冠疫苗包装车间(图源:新华社)

  

  进入2021年,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面对人类生命健康面临的重大挑战,中国疫苗生产线已经开足马力,力争在保障本国疫苗需求的基础上,努力弥补他国疫苗缺口。

  工信部数据显示,国药中生北京所、武汉所、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等3家企业,已开启加速模式。

  其中,国药中生北京所2020年底产能超过1亿剂,至2021年底产能可达10亿剂以上;武汉所、北京科兴中维公司也已完成疫苗生产线建设,将大幅提升产量、保障接种需求。

  近日,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封多佳在受访时表示,从中国疫苗行业总体产能水平估计,新冠疫苗规模化生产阶段没有太大限制性障碍。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疫苗分配也不应受到贫富、种族、地域的限制。随着疫苗出海,中国正不断切实践行“疫苗是世界公共卫生产品”的诺言。

  文/云中歌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