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际锐评:再也不见!美国史上最差国务卿

国际锐评:再也不见!美国史上最差国务卿
2021年01月20日 13:23 央视

  原标题:国际锐评丨再也不见!美国史上最差国务卿 

  美国政权交接进入倒计时,有一个人仍争分夺秒地挑起冲突、制造对抗,上演所谓的“末日疯狂”。他就是以“撒谎、欺骗、偷窃”为荣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就在过去十多天,从取消美国官员与中国台湾接触的限制,到将古巴重新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再到加码对伊朗本就已经十分严苛的制裁,蓬佩奥进行了一系列紧锣密鼓的操作。

  不仅如此,他还把社交媒体当作最后的秀场,三天内连发60多条推文,吹嘘自己过去几年在对华问题上的所谓“政绩”,恶毒攻击中国执政党以及中国各项政策,歇斯底里到无以复加的地步。

  他的这番表演想给谁看?其实并不难猜。不少美媒分析说,蓬佩奥正试图通过“外交闪电战”来牵制下任美国政府。《纽约时报》形容蓬佩奥正在烧毁每一座桥并留下无数烂摊子。美国《外交政策》称,他的这种做法被美国官员私下形容为“廉价的甩卖外交”。

  越是疯狂越是心虚。蓬佩奥的歇斯底里,其实更多是因为走投无路。近期发生的国会山遭暴力事件,对美国领导人政治生命可谓致命一击。被视为其心腹的蓬佩奥,虽然事后想再政治投机一把、与美国领导人划清界限,但显然已经来不及。此番以吹嘘“政绩”与挑动对抗为主调的“末日疯狂”,可看作是他进行自救的最后一搏。

  这一切,当然是指向一个终极目标。《华盛顿邮报》称,蓬佩奥在给下届政府设障碍的同时,也在为自己2024年竞选美国总统累积“政治遗产”。一位美国官员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更是直言,蓬佩奥正在把这些作为2024年的竞选纲领。

  事实上,蓬佩奥想要登上权力之巅的野心在美国国内从不是什么秘密。过去近三年,他不断挑动对立与分裂,以迎合美国国内右翼势力;他史无前例地以国务卿身份前往艾奥瓦州参加“家庭领袖峰会”,不遗余力地讨好福音派选民;他利用公款大搞“麦迪逊晚宴”,以拉拢财团和媒体;他甚至打破美国国务院中立的传统,在以色列以视频演讲方式参加共和党大会,使劲拍总统“老板”的马屁。

  当全球超级大国的首席外交官将个人政治野心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他的外交政策对整个世界来说无疑是个巨大危害。近三年任期内,蓬佩奥到处煽动仇恨、制造分裂,与华盛顿的其他“政治纵火犯”一起,在国际社会上演了一场又一场政治闹剧,也让美国出尽了洋相。

  人们看到,他主导下的美国外交将单边主义演绎到极致,退群毁约成瘾,对国际秩序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坏;他渲染新冷战,处处打压围堵中国,妄图遏制中国发展;他破坏伊朗核协议,被认为是暗杀伊朗高级将领的幕后推手;他还不断恐吓打压欧洲国家,致使美国与盟友关系不断恶化……

  凭借着恐吓外交、谎言外交、制裁外交,蓬佩奥让全世界见识了华盛顿傲慢、虚伪和专横的真面目,狠狠撕下了美国所标榜的“民主”“自由”“人权”的遮羞布。难怪《纽约时报》评价说,蓬佩奥损毁了美国国务院用几个世纪的服务和牺牲建立起的声誉。《大西洋月刊》直言,“我们生活在一个失败的国家”。就连蓬佩奥的老家堪萨斯州的媒体也评论说,蓬佩奥的任期使世界眼中的美国“充满了悲伤、愤怒和怜悯”。

  “下课铃”响,蓬佩奥再怎么疯狂表演,也只是软弱无力的最后挣扎。他吹嘘说,历史会记住他任期内所取得的“成就”,但历史记住的恰恰是他为一己之私损害全世界利益的罪证。

  再见!再也不见,美国史上最差国务卿。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