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专家:拜登政府预计本周公布更多应对气候变化政策

美专家:拜登政府预计本周公布更多应对气候变化政策
2021年01月25日 06:56 环球网

  原标题:要求中国强化减排目标?美国家气候顾问:拜登政府预计本周公布更多应对气候变化政策

  [环球时报记者 张晓雅 宇扬]据路透社24日报道,美国国家气候顾问吉娜·麦卡锡当地时间23日表示,拜登政府预计将在本周公布更多应对气候变化所需政策,其中包括敦促中国强化减排目标。在报道中,路透社特意将涉华内容作为标题突出显示。

  报道称,吉娜·麦卡锡并没有透露拜登政府本周即将出台哪些具体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根据路透社21日看到的一份备忘录,拜登最早将于1月27日公布第二轮行政命令,其中包括一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综合命令,他还将这一问题提升为国家安全优先事项。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前国务卿约翰·克里也公开谈及中国,称中国在减排方面的承诺“还不够好”。克里称,拜登政府已开始对各国施加外交压力,要求在气候问题上更加努力。据路透社报道,克里当地时间22日刚刚结束与欧洲各国外长之间的会谈,外长们告诉克里,特朗普执政期间在气候问题上缺乏行动,他们对拜登政府抱有很高期待。

  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气候变化政策就开始倒退。路透社介绍说,执政四年间,特朗普废除约100条有关气候和环境的规定,推行“能源主导”的政策,最大限度地提高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产量和出口。特朗普曾于2017年6月宣布,美国将“停止落实不具有约束力的《巴黎协定》”,认为后者让美国经济处于不利位置。特朗普还曾表示气候变化是骗局,他在气候问题上的立场招致国际社会广泛批评。2019年11月,美国宣布正式启动退出《巴黎协定》的程序。

  今年1月20日,民主党人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上台后,他迅速发布行政命令,叫停特朗普同意建造的美加输油管道项目,并宣布美国将重新加入《巴黎协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随即表示,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期待美方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华春莹此前在回应一些美国政客无端重复指责中国在环境问题上的努力时表示,中国一直在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首批缔约国,并为达成《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及其实施细则作出重要贡献。她同时强调,中国提前和超额完成了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2000年以来,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的1/4来自中国。中国还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责任编辑:祝加贝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