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什么比新冠病毒还可怕?记者直击阿富汗防疫之痛

什么比新冠病毒还可怕?记者直击阿富汗防疫之痛
2021年01月26日 14:46 新华国际

  原标题:什么比新冠病毒还可怕?记者直击阿富汗防疫之痛

  在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蔓延之际,记者踏上了到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赴任的旅途。

 记者在迪拜机场转机。新华社记者史先涛摄 记者在迪拜机场转机。新华社记者史先涛摄

  由于北京和喀布尔没有直航,迪拜转机是唯一选择。两段旅程,防疫情况对比鲜明。

  北京飞往迪拜这一程,可乘坐200多人的航班上目测满员,大约半数乘客都穿着防护服。迪拜机场内,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旅客都戴着口罩,仅遇到几个西方面孔的旅客把鼻子露在口罩外。

  迪拜飞往喀布尔这一程,记者是航班上唯一的中国面孔。与阿联酋不同,阿富汗方面并未要求乘客登机前提供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记者在飞往喀布尔的航班上做好个人防护。新华社记者史先涛摄 记者在飞往喀布尔的航班上做好个人防护。新华社记者史先涛摄

  其实,阿富汗疫情形势也不容乐观。

  阿富汗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阿富汗累计新冠确诊病例约5.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2300余例。不过,鉴于阿富汗检测能力相当有限,这些数据恐怕远不能反映阿富汗真实疫情。阿富汗卫生部2020年8月发布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估计全国有超千万人口感染过新冠病毒,占该国人口总数约三分之一。

  飞机在喀布尔机场降落后,透过舷窗看到机场停放了一架架军用直升机,这个城市特有氛围扑面而来。机场内可见手持自动步枪的警卫人员。但相较于严格的安保,疫情防控措施就显得薄弱了许多。地勤人员并非都戴口罩,机场对旅客戴口罩也没有硬性要求。

  出机场的唯一道路堵得水泄不通,周围车辆内一些乘客也携带着枪支,但基本没人戴口罩。

  行至喀布尔地标马苏德广场,同事告诉我,广场附近前年曾遭火箭弹袭击。路过一处清真寺,同事又说,那里也发生过袭击。住所附近原本有家黎巴嫩餐厅,但2014年初一场突袭夺走21条人命。暴力事件在这座城市、这个国度难以尽述,听得人心惊肉跳。

 从机场去往分社的路上,途经马苏德广场。新华社记者史先涛摄 从机场去往分社的路上,途经马苏德广场。新华社记者史先涛摄

  细心的同事带我去附近超市买些日常用品。先后去了两家超市,门口都有持枪安保人员。超市大门紧闭,安保人员确认来者没有威胁后,再跟铁门内侧另一名守门人通报,守门人才会打开大门,等客人进去后又立刻锁上大门。

  一问才知,其中一家超市曾在2011年遭到袭击,武装分子在超市内对顾客无差别扫射;另一家超市附近2017年发生了严重袭击事件,造成上百人丧生。

  对超市来说,安保事大,防疫可能不是最大痛点。安保人员和工作人员都不戴口罩,顾客中也只有我和同事两人戴着口罩。

  说到底,在阿富汗,多年来战乱、袭击、暴力、流血等挥之不去的死亡阴霾,可能比重创世界的疫情更具震慑力。这就是阿富汗令人痛惜又无可奈何的现实。

 新华社喀布尔分社门口,沙袋用于防爆和防弹。新华社记者史先涛摄 新华社喀布尔分社门口,沙袋用于防爆和防弹。新华社记者史先涛摄

  在阿富汗工作了三年多、报道了数不清突发事件的同事倒是很淡定:“不用紧张,你在这里待久了就会习惯。这就是生活。”

  愿暴力与疫病早日远离这片土地上人们的生活。

  -END-

  监制:闫珺岩

  记者:史先涛

责任编辑:张迪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