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孔特第二次辞职,能三度回归吗?

孔特第二次辞职,能三度回归吗?
2021年01月26日 20:30 新京报

  原标题:孔特第二次辞职,能三度回归吗?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126日上午,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在内阁会议上宣布辞职。之后,他前往总统府向总统马塔雷拉正式递交辞呈。

  这是孔特第二次辞职。20198月,由于执政联盟陷入危机,孔特宣布辞去总理之位。但他很快再次受权组阁,继续出任总理。

  一年半之后,孔特第二次辞去总理之位。但他能够第三次回归吗?

 意大利总理孔特对内阁表示将辞职。/Ansa报道截图 意大利总理孔特对内阁表示将辞职。/Ansa报道截图

  政治危机

  据英国《卫报》报道,近几周,意大利政坛陷入混乱。

  113日,因为不满内阁批准的复苏计划预算草案及其他疫情应对措施,意大利前总理伦齐领导的活力党宣布退出执政联盟,这导致孔特的执政联盟在参议院失去了明显多数席位,从而引发了意大利提前举行大选的危机。

  上周,孔特艰难地通过了国会两院的信任投票。但是,信任投票后,孔特失去了在国会的多数席位。而这或将导致孔特政府的年度预算报告无法通过127日的参议院投票。

  基于此,执政联盟中的两个主要政党五星运动党和民主党建议孔特辞职,希望借此重获组阁权,建立一个更广泛的执政联盟。

  孔特20186月首次出任总理。20198月,由于副总理、联盟党党首萨尔维尼试图对孔特发起不信任投票,孔特宣布辞职。但他很快再次受权组阁,并再次出任总理。此次若再次被马塔雷拉授权组阁,将是孔特第三次出任总理。

  据美媒CNBC报道,意大利政府倒台频率非常高,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先后已有66届政府。政府倒台后,各政党开始举行协商,最后通过重组内阁、调整政策建立新的政府。不过,总理辞职后再次组阁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而若是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再次组阁,整个国家或不得不提前举行大选。

  据报道,马塔雷拉可以再次授权孔特组阁,也可以选择其他人组阁。若是无人组阁成功,意大利或迎来提前大选。

  不过,据CNN报道,在意大利第一波疫情中,孔特因很早宣布全国封锁受到赞扬。他也是意大利最受欢迎的政治家之一,支持率高于50%。分析人士认为,他很可能再次受权组阁,并第三次出任总理。

  意大利外交部长马里约25日表示,因为疫情和“因某人的自私导致的荒谬的政府危机”,意大利“正在经历一个最艰难的时刻”,“现在我们需要团结,我们必须支持朱塞佩·孔特”。

  疫情危机

  意大利此次政治危机主要是由疫情危机引发的。

  意大利是欧洲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目前,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47万例,死亡病例8.5万例。

  去年11月,意大利迎来了第二波疫情高峰。虽然从去年12月开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趋于缓和,但仍然远高于去年春天第一波疫情的高峰值。这一点也是孔特政府遭到批评的原因,虽然孔特政府去年年底采取了严格的封锁措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仍保持一个较高位置。

  据美联社报道,孔特政府还因为疫情期间关闭高中、没有足够的医疗人员推进疫苗接种计划等受到抨击。事实上,由于辉瑞公司、阿斯利康公司疫苗供应不足,意大利的疫苗行动正陷入困境。

  The Local Italy 25日报道,由于无法及时获得足够疫苗,意大利政府修改了疫苗接种计划,目前将优先确保已接种第一剂的人能够接种第二剂,其他人的接种预计将推迟6-8周。

  意大利总理孔特24日谴责了疫苗生产方,称推迟供应“不可接受”且违反了合同条款,意方正在考虑对相关方发起法律行动。

  除此之外,意大利正在努力恢复受疫情影响的经济。2020年,意大利公共债务占到GDP156.5%,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希腊。意大利中央银行一份报告指出,预计2021年意大利的公共债务将达到158.5%,超过预期目标155.6%。稍早前,孔特政府已确认将从欧盟获得超过2000亿欧元的经济复苏资金,但其使用计划遭到了伦齐的反对。

  美联社指出,意大利民众对于持续的政治争斗已经很不耐烦,因为现在的优先事项是控制疫情、有序推进疫苗接种行动。民调显示,42%的意大利民众完全不理解此次政府危机到底是因何产生的。

  文/谢莲

责任编辑:张申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