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荷兰爆发40年来最严重骚乱,二战后首次实施宵禁,警方已逮捕至少184人

荷兰爆发40年来最严重骚乱,二战后首次实施宵禁,警方已逮捕至少184人
2021年01月27日 08:58 津云

  原标题:荷兰爆发40年来最严重骚乱,二战后首次实施宵禁,警方已逮捕至少184人

  从1月23日开始,荷兰多地发生反宵禁抗议活动,并迅速演变成骚乱与冲突。在最近一次警方与示威者的冲突中,至少10名警察受伤,鹿特丹、阿姆斯特丹以及海牙等多个城市的商店被抢。荷兰警方对骚乱活动予以强烈谴责,称其与公民的示威权利毫无关联。荷兰警方26日表示,荷兰全国范围至少184名涉嫌参与示威骚乱活动的人员已被逮捕。

  二战后荷兰首次实施宵禁

  事件的起因很简单——新冠疫情。截至昨日,荷兰累计确诊病例达近100万,死亡病例近1.5万,近7日平均每天新增超5000例。而荷兰总人口仅1700余万。

  当地时间23日,为控制快速蔓延的新冠疫情,荷兰政府在全国实行“硬性封锁”的基础上,开始实施宵禁。其具体内容是:从晚上9:00到次日凌晨4:30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违者罚款95欧元(约合750元人民币),遛狗、送外卖或快递等人员除外。报道称,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荷兰首次实施全国宵禁。

  为落实宵禁,荷兰政府向至少10个城市和乡镇派出了防暴警察,部分城市更出动了宪兵支持。不过,严格的防疫措施依然引起民众不满。 连新冠病毒检测站都被烧毁了

  连续三天以来,荷兰全国包括首都阿姆斯特丹、名港鹿特丹等在内均发生反对宵禁的集会游行,并迅速演变成骚乱与冲突。

  在阿姆斯特丹市中心,警方使用高压水炮、骑警驱散游行人群。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一名抗议者被高压水炮直接击中,整个人被拍到了墙上,头部在遭到重击后血流满面,而她身边的男伴则愤怒地朝警方竖起了中指。

  在埃因霍温,成群的年轻人结伙劫掠商店、乱扔路边的脚踏车,并点燃车辆阻塞道路,与警察暴发冲突。荷兰铁路公司NS呼吁旅客避开埃因霍温站,并中断列车通行。

  在鹿特丹,市长被迫签署了一项紧急法令来赋予警方更大的逮捕权。但这份紧急法令未能驱散示威者,而警方也被迫鸣枪示警,并动用了催泪瓦斯。

  标志性的事件发生在于尔克市,当地的一个新冠病毒检测站,竟然被示威者纵火烧毁了。

  警方称已逮捕至少184人

  在最近一次警方与示威者的冲突中,至少10名警察受伤,鹿特丹、阿姆斯特丹以及海牙等多个城市的商店被抢。荷兰警方对骚乱活动予以强烈谴责,称其与公民的示威权利毫无关联。荷兰警方26日表示,荷兰全国范围至少184名涉嫌参与示威骚乱活动的人员已被逮捕。

责任编辑:杜鑫瑶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