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确诊病例突破亿变异病毒蔓延多国 外媒担忧

全球确诊病例突破亿变异病毒蔓延多国 外媒担忧
2021年01月27日 07:33 环球网

  原标题:全球确诊病例突破亿,变异病毒蔓延多国,外媒担忧:一旦战胜疫情,所有惨痛教训都被遗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实时统计数据网站Worldometer26日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亿例,疫情到达一个可怕的里程碑。全世界累计病例突破前5000万用了9个半月,但后5000万仅耗时2个半月。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负责人洛科克25日表示,统计到的病例数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许多低收入国家正处于危险的第二波疫情中,而更具传染性的变异病毒又令情况恶化。目前,在英国广泛传播的变异病毒已至少在60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数十个国家正在开展疫苗接种运动与病毒赛跑,但大部分低收入国家正面临疫苗分配不公难题。“最脆弱的国家处于疫苗漫长而缓慢的队列末端的风险危及我们所有人。”洛科克对“疫苗民族主义”发出警告。全球确诊病例超过1亿例之际,一些分析人士回顾了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多方位冲击,从经济与就业受挫,到各国治理遭遇严峻挑战、社会陷入动荡。面对200多万人在疫情中失去生命、世界遭受各种巨大损失的现实,有外媒发问:这些本来能否避免?战胜新冠病毒后,人们能记住这次教训吗?

  19国病例数高于100万

  根据Worldometer网站26日的统计,全球累计确诊病例100422931例。按国家看,美国以超过2586万病例位居第一,排名第二的是累计确诊1067万例的印度,它们分别约占全球病例的25%和10%。另有17个国家病例超过100万。《金融时报》26日说,全世界累计病例自11月突破5000万例以来,每千万递增的时间都在15天左右。

  《金融时报》称,首先报告疫情的中国的累计病例数排名不断下滑,如今到了80位以后。据中国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1月25日0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2例,其中本土病例69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

  Worldometer网站显示,全世界死亡病例超过215万例,其中美国达到42万例,占全球20%。另有11个国家死亡病例超过5万例。洛科克警告,很多病例可能未列入统计。《今日印度》日前报道了一则让人倒吸一口凉气的消息:在新德里调查人员1月10日至23日收集的2.8万份样本中,超过一半的血清抗体检测结果呈阳性,也就是说这些人感染过新冠病毒。

  美国是疫情最严重的国家,25日新增病例15.4万例,新增死亡1792例。《华尔街日报》称,这样的数据相较于前段时间已经有所下降——美国在过去一周的平均日增病例数减少了30%。24日该国的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为11万人,这已是去年12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

  然而1月仍然是美国疫情“最致命”的月份。CNN称,本月至少有7.3万人因新冠病毒死亡,这相当于每30秒就出现一个死亡病例。就确诊病例数而言,本月每秒钟就有2个美国人感染。《金融时报》说,美国死亡病例已经超过该国二战死亡人数,高于一战、越南战争、朝鲜战争、“9·11”恐袭中美国人死亡数的总和。

  全世界病例数最多的地区是欧洲。据Worldometer网站统计,这片大陆的累计确诊病例在26日接近3000万例。25日,欧洲新增病例13.8万例,其中西班牙3.8万,英国2.2万。过去一周,葡萄牙是世界上发病率最高的国家,每10万居民中有826例新增感染。

  在英国发现的新毒株扩散至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彭博社26日的数据显示,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接种了6800多万剂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是以色列——每100人接种了42.9剂;美国完成了2350万剂疫苗接种。

  目前引发人们担心的是在英国、南非、巴西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它们分别被命名为B.1.1.7、501Y.V2和P.1。501Y.V2已在20多个国家出现,而P.1扩散至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秘鲁等国。

  《金融时报》称,至少在60个国家和地区发现B.1.1.7,比一周前增加10国。据德国《图片报》26日报道,柏林洪堡医院自本月14日发现首例感染B.1.1.7的病例后,现在已有至少22名患者与医护人员感染。有比利时学者估计,该国最近新增病例中可能有1/4与B.1.1.7有关。美国疾控中心25日表示,经过建模后发现,在英国出现的变异病毒可能会在3月之前成为在美国传播的主要毒株。英国政府上周五表示,B.1.1.7不仅传染力强,致死率可能也更高。

  据《纽约时报》报道,莫德纳和辉瑞25日表示,他们研发的疫苗对在英国和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有效,但针对后者的保护作用略弱。两家公司的声明强调了科学家们的一个共识,即新冠病毒的变化速度比此前预期的快,而且可能继续发展。莫德纳说,作为预防措施,它将开始试验接种加强针是否能提升免疫反应。

  针对莫德纳疫苗,世卫组织战略咨询专家组26日发布暂行使用建议,表示孕妇、有严重过敏反应等人群不宜接种,并称将在2月底就是否将该疫苗纳入紧急使用清单作出决定,

  中国疾控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灭活疫苗和mRNA疫苗是应对新冠病毒逃逸突变反应最快的两种技术路线,病毒载体和蛋白疫苗等技术路线则需要长得多的时间。如果真需要对疫苗进行升级,中国的灭活疫苗料可在两个月左右完成相关工作,整个工序并不复杂。

  变异新冠病毒加剧防疫紧张的形势,各国持续出台新措施。美国从26日起恢复对巴西以及大部分欧洲国家的旅客入境限制,并禁止近期曾前往南非的大多数非美国公民入境美国;(上接第一版)英国正考虑完全关闭边界,法国据称也考虑再次实施全国封锁;据《欧盟观察家》网站报道,欧盟25日宣布,在原有的风险等级划分基础上新增“深红”区域,指代“风险极高”的国家和地区,从这些地方出发的旅客需要做核酸检测,并在目的地接受隔离。“深红”的界定标准是在过去14天,每10万居民中有超过500例确诊病例,截至本周一,13个欧洲国家符合这一标准。   

  “希望这不会再次重演”   

  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经济与就业。隶属于联合国的国际劳工组织25日表示,去年全球工作时长下降8.8%,下降幅度是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4倍。总共1.4亿劳工加入失业大军,庞大的工时损失导致全球劳工所得缩水8.3%,相当于3.7万亿美元,约占全球GDP的4.4%。国际劳工组织称,2020年遭遇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就业市场危机。

  《金融时报》说,各国治理亦在疫情中面临重大挑战,比如防疫不力构成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竞选连任失败的重要原因。由此还带来另一个问题——社会动荡不安,对政府不满、贫富差距拉大让多国民众走上街头。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话说,新冠疫情“加剧长期以来的不公正与分裂”。最近陷入骚乱的是荷兰,25日是当地民众因反对宵禁而举行示威的第三天。据法新社报道,至少10名警察在周一的冲突中受伤,荷兰警方表示,已逮捕184名“暴徒”。

  彭博社称,纵观历史,瘟疫曾引发反抗,这次新冠大流行也不例外,社会动荡是疫情“不可避免”的遗产。1625年,人们因反对隔离和封锁而走上街头,地点在伦敦,当时发生了鼠疫。而去年以来,从伦敦特拉法尔加广场到密歇根州议会大厦,人们游行、抗议或暴乱,有时甚至携带枪支。据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统计,2020年3月至10月,至少26个国家出现反封锁的大型抗议活动。

  现在,疫苗令世界看到遏制疫情的出路,然而,新冠疫苗分配不均带来新考验。路透社称,在26日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呼吁高收入国家停止囤积疫苗,“一些国家甚至获得本国人口数4倍的疫苗数量”。总部位于法国的国际商会25日表示,研究发现,“疫苗民族主义”或导致全世界经济损失高达9.2万亿美元,其中约一半将落在发达经济体上,因为如果一个国家的贸易伙伴无法获得疫苗,那么它自己也将“经历缓慢的复苏,对GDP造成拖累”。

  美国全国公共电台25日称,新冠肺炎疫情已造成逾200万人死亡,也给全球经济与社会治理带来混乱,但这些并非不可避免。正如新西兰前总理克拉克所言,这是“尽管多年来人们一直需要更好准备、但最终未做充分准备的直接结果”。“我们准备好应对下一场大流行吗?”新加坡《海峡时报》26日以此为题刊文说,以往的大流行病会促使很多机构提出一系列关于加强防备和应对的建议,然而其中大多没有付诸行动。文章称,希望这不会再次重演,即一旦战胜大流行,所有惨痛的教训都被遗忘。

  [环球时报记者林日 青木 辛斌 白云怡 胡雨薇 柳玉鹏]

责任编辑:祝加贝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