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政府为何将应对气候变化上升为“国策”?

拜登政府为何将应对气候变化上升为“国策”?
2021年01月28日 12:39 央视

  原标题:北美观察丨拜登政府为何将应对气候变化上升为“国策”?

  当地时间27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令,推出一揽子应对气候变化政策,摆出了“大干一场”的架势。这一计划受到美国上下的高度关注,不仅因为其高额的花费和雄心勃勃的目标,也因为拜登政府已将应对气候变化上升为“国策”,明确提出“将气候危机置于美国外交政策与国家安全的中心”。

  新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的三个原因

  众所周知,特朗普政府对气候变化的态度是不听、不信、不管,并且还坚决退出《巴黎协定》。此举让美国在国际舞台上显得十分“另类”,也因此受到包括盟友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美国“退群”展现了不负责任的态度,对其国际形象和公信力是一次重大打击。

△去年秋天,笼罩在山火烟尘中的旧金山金门大桥(图片来源:法新社)△去年秋天,笼罩在山火烟尘中的旧金山金门大桥(图片来源:法新社)

  对美国国内来说,气候变化也已经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去年夏秋之际,美国加州等地发生了罕见的大范围山火,干燥炎热再加上强风等极端气候被认为是山火的主要原因。美国政府机构2018年发布的《第四次国家气候评估报告》预计,极端天气将越来越频繁,例如到2045年,南卡罗来纳州的查尔斯顿每年可能会发生180次洪水,是2014年的16倍。如不采取措施,气候变化将给美国造成越来越大的损失,并阻碍经济增长。

△美国国家气候问题顾问吉娜·麦卡锡(图片来源:法新社)△美国国家气候问题顾问吉娜·麦卡锡(图片来源:法新社

  大张旗鼓应对气候变化也是美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疫情导致美国经济迅速陷入衰退,同时也暴露出美国经济“脱实向虚”的趋势愈发明显。如何解决制造业萎缩的问题,以及为百万失业大军找到新的饭碗,都需要新政府有新的思路。仅靠一轮又一轮的纾困计划给经济输血显然不可持续,而“绿色经济”就是拜登给出的答案,他认为可再生能源等产业是美国经济的未来,能够创造就业。拜登的国家气候问题顾问吉娜·麦卡锡(Gina McCarthy)27日就明确表示,美国政府当天宣布的应对气候变化措施,也是恢复经济的第一步。

  一揽子解决方案

  拜登27日签署的总统行政令,为应对气候变化提出了一揽子的行动计划。

△拜登签署气候变化行政令:“是时候采取行动了”△拜登签署气候变化行政令:“是时候采取行动了”

  首先是开展“气候外交”。行政令提出美国将通过联合国、七国集团以及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发挥领导作用,促进大幅提高全球气候目标,以应对气候挑战。”并且明确,“气候方面的考量应是美国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的一个基本要素”。

  其次是成立“国家队”,在组织结构上保障决策效率,包括成立白宫国内气候政策办公室(Climate Policy Office),协调有关气候政策的决策过程。为此还专门成立了由财政部长、国防部长等政府机构负责人组成的“国家气候工作组(National Climate Task Force)”,由国家气候顾问主持工作。

  行政令还包括一系列政策目标,包括最迟于2035年实现电力部门无碳污染,联邦、州等各级政府车辆零排放,暂停在联邦土地上进行新的石油及天然气项目,逐步取消化石燃料补贴等等。其总体目标是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减少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

  政治冒险?目标过高?

  不过拜登的计划也受到了不少质疑。美联社将他的气候政策称为美国有史以来最雄心勃勃的计划,并且认为该计划对拜登和民主党来说都存在一定的政治风险,因为它动了不少人的奶酪,例如不断受到新能源挤压的传统油气行业。

△图片来源:路透社△图片来源:路透社

  尽管拜登承诺“绿色经济”将创造上百万工作岗位,共和党人还是立即批评这个计划是“就业杀手”。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的共和党人罗杰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讽刺拜登政府是在“画饼”,认为限制采矿、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对美国的能源安全和独立性产生了不利影响”。拜登计划中需要立法推动的部分,可能会在国会遇到不小的阻力。例如,如何说服国会给高达2万亿美元的清洁能源计划买单。

  而且,新政府设置的目标是否过高,舆论也打了个问号。以2035年实现电力部门无碳排放为例,难度就不小,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目前,美国61%的电力来自天然气和煤炭,20%来自核能,风能、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占17%。因此,关键还要看政策推进的力度。

  佐治亚理工学院气候科学家科布(Kim Cobb)表示,如果本届政府四年执政都能保持像前七天这样的劲头,“那么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可能会在2050年前就实现碳中和。”(央视记者 王逢治)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