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形势正在起变化!

形势正在起变化!
2021年02月01日 07:26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形势正在起变化!

  来源:牛弹琴

巴基斯坦空军派专机去北京运疫苗巴基斯坦空军派专机去北京运疫苗

  形势正在起变化!

  现在,连德国的立场也在悄悄转变。清晨起来,看到很多媒体播发的一条新闻就是:德国开始向中国和俄罗斯“示好”。

  示好什么?

  示好疫苗!

  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施潘,1月31日接受采访时,被问及是否会用俄罗斯和中国的疫苗。

  施潘回答:这没有问题。

  然后,他加了一句:如果一种疫苗安全有效,无论其生产国在哪里,它都可以帮助人们抵抗病毒。当然,疫苗必须获得欧洲药品管理局的批准。

  要知道,之前你如果看西方媒体,10篇文章中至少8篇,对中俄疫苗各种质疑,质疑俄罗斯疫苗没有得到严格认证,质疑中国疫苗各种有效性……

  但很有意思地是,西方政客疑虑重重,其他国家却抓紧抢购。

  就在德国部长这个表态的同一天,为了运输第一批中国疫苗,巴基斯坦空军派了一架专机飞到了北京。

  很多国家领导人,更是带头打中国疫苗。

  不完全统计吧,在镜头前打中国疫苗的,至少有:

  印尼总统佐科、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

  阿联酋总理阿勒马克图姆……

  还没打,但明确要打中国疫苗的,还至少有: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

  柬埔寨总理洪森、

  秘鲁总统萨加斯蒂、

  智利总统皮涅拉……

  要知道,佐科还是印尼国内第一个接种疫苗的人,武契奇和皮涅拉更亲自到机场迎接中国疫苗到来。

  为什么这么隆重?

  一是因为对中国制造有信心,二是疫苗才是对付疫情的最好武器。

  戴口罩、一米线、居家隔离,包括我们现在倡导就地过年,都只是被迫的应对办法;真正要战疫成功,人们还是必须依靠科学,最大的希望,就是疫苗。

  对世界各国来说,除非反智,都很清楚,疫苗现在是天大的事。

  这是一场生命赛跑,谁最快完成疫苗注射,谁就能拯救更多生命,谁就能最早走出困境。

  但需求无限,疫苗有限。围绕着疫苗,盟友也翻脸,西方也干仗。

  加拿大就抱怨美国太自私,疫苗就在美国临近加拿大地区生产,却一剂都不给加拿大。

  欧盟更一度出狠招,宣布不经批准,所有疫苗禁止运往欧盟之外,主要针对的就是英国,这还引起了一场外交危机。

  以至于彭博社日前一篇文章的标题就是:面对疫苗危机,欧盟与所有人都成了敌人。

  嗯,谁跟我抢疫苗,谁就是我的仇人。

  在美国,这已经引发了拜登政府的一场危机。美国军方此前表示,将给关塔那摩基地的囚犯接种疫苗,美国民意哗然:我们都还没轮到接种,你们居然先给囚犯接种……

  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态度几乎180度大转弯,公开发推特,感谢中国政府的体恤,及时向巴西提供疫苗及相关材料……

  在我们的台湾省,据说还发生了这样事:台湾当局与德方接洽,我们可以努力多生产汽车芯片,德国能不能在“行有余力”的范围,给我们多一些疫苗……

  但台湾不知道,德国也焦虑,地主家的余粮也正告急啊!

  很多媒体注意到,哪怕德国参与了疫苗研制,但德国也有一肚子苦水。

  就在几天前,德国卫生部长施潘还感叹:德国疫苗短缺,可能会持续到2021年的4月份,“在疫苗短缺的情况下,我们仍将度过至少10周艰难的日子。”

  德国也很焦虑,其他欧洲国家则紧急行动。

  比如,塞尔维亚开始大规模接种中国疫苗,成为接种中国疫苗的第一个欧洲国家。

  接着是匈牙利,匈牙利成为第一个接种中国疫苗的欧盟国家,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更是公开赞叹:在所有疫苗中,我对中国疫苗最为信任。

  左右权衡,德国立场终于开始转变:只要欧盟通过,我们也可以接种俄罗斯和中国疫苗。

  最后,怎么看?

  第一,还是让科学的回归科学。

  形势正在起变化,该转变的总要变的。坦率地说,在疫苗问题上的攻击抹黑,更多是意识形态作祟。但最终的结果,心中痒痒急迫难耐的,却是戴着有色眼镜的自己。疫苗是这样,口罩也是这样。拜登上台后,终于命令都要戴口罩。这么简单的科学问题,真让人哭笑不得。或许,这真要怪中国——如果中国人不是一开始就那么自觉戴口罩,有些国家,可能就不会那么抵触戴口罩了……

  第二,我们看到了黎明来临的曙光。

  我们确实看到了曙光,这也是形势的新变化。在各国中,以色列疫苗接种率世界第一,按照以色列相关的研究报告,在接种疫苗后的头12天,以色列感染率下降了约60%。数据还在观察中,但以色列的雄心,是到今年四月份,国家就可初步恢复正常。所以,归根到底,还是得靠科学,靠疫苗。当然,在疫情消失前,还是不能大意、不能疏忽。

  第三,更要感谢那些勇敢的人们。

  大胆设想一下,如果中国没有能么快控制疫情,如果我们没有自己的疫苗,我们的处境会怎么样?哪怕我们的态度比德国更谦卑,需求比德国更紧迫,我们会获得疫苗吗?在现在全球一剂难求的情况下,我们会获得足够的疫苗吗?

  想都不要想。

  所以,还是要感谢那些勇敢的人们。霹雳手段,才是菩萨心肠,更是执政能力。如果不是这么快控制疫情,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如果没有我们自己的疫苗,更不会有今天这般的淡定和从容。

  形势正在起变化,公道自在人心。但这个世界,靠谁都不如靠自己。这么大的中国,只能脚踏实地,不能有幻想。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