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迎来“令人激动”的一天

英国迎来“令人激动”的一天
2021年02月23日 18:04 新京报

  原标题:英国迎来了“令人激动”的一天

  目前,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呈下降趋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每周发布的疫情报告,截至当地时间2月17日,全球单日新病例数量较前一周下降16%。

  在世卫组织划分的全球六大区域中,五个地区新增确诊病例数量的下降幅度达到两位数。此外,在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量前五位的国家中,英国、美国、俄罗斯的单日新增数量均呈现下降趋势,分别为27%、23%及11%。

  正处于封锁之中的英国政府开始采取举措。据BBC报道,当地时间2月2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正式宣布解除新冠疫情封锁的“路线图”,初步计划于3月8日放宽防疫措施,并在未来的4个月之内使英国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在严格的封锁举措面前,部分英媒对于“解封”十分期待,还将这天称为“令人激动”的一天。不过,随着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继续传播,仍有公共卫生专家反对政府过早解封。

  英国政府制定了哪些计划?

  解封分为“四步走”

  据《卫报》报道,当地时间2月2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电视讲话中表示,“春夏季的生活将会比目前好得多,因为我们已经制定了一项分为四个阶段的解封计划,这能够为酒吧重新开放、人们再次回到体育馆和恢复国内旅游业铺平道路。”

约翰逊公布了解封“路线图”,学校和社交活动或将被优先解除。/ 《卫报》报道截图约翰逊公布了解封“路线图”,学校和社交活动或将被优先解除。/ 《卫报》报道截图

  第一步的主要计划包括解封学校,民众能够进行有限的户外社交活动。根据原定计划,3月8日起,英格兰地区将重新开放所有学校,学生可以参加户外体育运动。与此同时,中学生可以参加考试,但需要在教室及走廊等密闭空间中佩戴口罩。此外,与朋友聚会的限制也将所有放宽,来自不同家庭的两个人可以在户外聚餐。

  作为解封第一步的另一部分,3月29日起,室外限聚令将再次放宽,允许6个人或两个家庭进行聚会,室外运动设施也将重新开放。

  第二步解封举措不会早于4月12日开始实施。届时,非必需的零售店、理发店、图书馆、动物园和主题公园等公共设施能够重新开放。但在这一阶段,来自不同家庭的人们仍然无法在室内进行聚会。

 英国首相宣布解封“路线图”,以谨慎地放松防疫限制。/ 英国政府网站截图 英国首相宣布解封“路线图”,以谨慎地放松防疫限制。/ 英国政府网站截图

  在第三步的解封计划中,将取消人们在室外聚会的“六人限制”,并将这一数字上限修改为30人;多达1万名观众可以在现场观看户外足球比赛。这一举措不会早于5月17日实施。

  而根据最后一步解封的计划,政府极有可能解除所有限制社交接触的相关防疫措施,并取消在家工作的防疫指南,这最早将于6月21日实施。

  根据英国政府网站消息,英国国会议员计划于3月下旬就解封“路线图”进行投票。除英格兰之外,苏格兰、威尔士以及北爱尔兰地区也会按照各自的计划,逐步放宽防疫举措。

  英国疫情是否得到了有效遏制?

  确诊病例数量正逐步减少

  眼下,英国仍然是全球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根据英国公共卫生部2月22日发布的疫情数据,过去24小时,该国新增确诊病例10641例,累计确诊4126150例;新增死亡病例178例,累计死亡120757例。

  不过,自进入2021年1月,英国开始采取严格的封锁举措以来,该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量均有所下降,最近7天的新增感染数据较此前下降近10%。

  截至当地时间2月21日,英国已有超过1772万民众接种了第一剂疫苗,这一数字大约占英国总人口四分之一以上,其中还有62万民众接种了第二剂。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政府在采取严格封锁举措的同时,还开展了大规模的疫苗接种项目,这或许对遏制疫情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真实的英国疫情数据显示,注射新冠疫苗之后,(一线防疫工作者)感染比例下降大约70%。/ 路透社报道截图 真实的英国疫情数据显示,注射新冠疫苗之后,(一线防疫工作者)感染比例下降大约70%。/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22日,英国卫生官员表示,随着接种疫苗的医护人员数量增加,一线防疫工作者感染新冠病毒的比例下降了大约70%。

  英国公共卫生部免疫部分负责人玛丽·拉姆齐将这一数据看作是“有力的证据”,并称接种新冠疫苗正在防止人们感染病毒,从而减少了住院和死亡病例数量,“这些初步数据令人备受鼓舞。”

  不过,变异新冠病毒继续传播的风险仍然存在。根据英国政府网站消息,截至当地时间2月17日,英国已有76203名患者感染了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毒株“B.1.1.7”。

 英国发现变异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情况。/ 英国政府网站截图 英国发现变异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情况。/ 英国政府网站截图

  为推动解封“路线图”的实施,约翰逊还在当天的讲话中表示,每一阶段的举措实施之前,政府都需要对新冠疫情防控效果进行评估。只有在满足“四大条件”的情况下,才能展开下一步举措,这分别是疫苗接种计划进展程度按照政府预期、疫苗能够有效减少重症及死亡患者数量、当前感染率不会否导致医疗系统崩溃,以及新的变异新冠病毒不会令疫情急剧恶化。

  解封计划有何争议?

  或将对学生造成一定影响

  2020年3月,英国暴发新冠疫情,该国随后宣布了封锁,但这一状态仅维持两个月便迅速解封。此后,新冠病毒在英国“卷土重来”。同年12月,英国首次报告发现了变异新冠病毒,导致疫情进一步扩散。在疫情尚未结束之时,英国政府再次宣布解封计划,这引起了公共卫生专家们的担忧。

  根据英国医学会消息,政府应该在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下降至1000人以下时,再逐步放松防疫限制。尽管目前英国每天新病例数量与此前相比有所减少,但在过去的7天,每日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数量都超过1万例。

  与此同时,在约翰逊最新公布的解封计划中,已将学校置于“前线”,这令部分教育界人士感到恐慌。

  据《卫报》报道,英国国家教育联盟(NEU)秘书长玛丽·布斯特德表示,解封计划十分疯狂。“虽然目前确诊病例数和住院率都在下降,但不幸的是,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仍然比2020年9月重新开放学校时的确诊数量高出三倍,仅这个事实就应该引起我们重视。”

英国国家教育联盟发出警告称,不要让大流行回归到学校中。/ 《卫报》报道截图英国国家教育联盟发出警告称,不要让大流行回归到学校中。/ 《卫报》报道截图

  更令人担忧的是,与大多数职业相比,教师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更高。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于当地时间2月22日发布的数据,在25种职业中,教师病毒检测呈阳性的概率为4.39%,位列第四名。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流行病专家尼尔·弗格森曾十分支持政府采取封锁举措,弗格森表示,目前的解封“路线图”已经达到了一些“平衡”,但如果过快地重新开放学校,或将导致确诊病例数量再次增加。

  文/雅卓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