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参考快评:换了马甲的拜登对华贸易战,恐难如其所愿

参考快评:换了马甲的拜登对华贸易战,恐难如其所愿
2021年03月04日 12:36 参考消息作者:参考消息

  原标题:参考快评 | 换了马甲的拜登对华贸易战,恐难如其所愿

  参考消息网3月4日报道(文/木子)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问题给全球敲响的警钟响亮而清晰地表明,包括中美在内的各大国的协调行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然而,寄望拜登上台为中美开启新合作空间的人们恐怕要再次失望了。

  本月1日拜登政府首度公布了“2021年贸易议程报告”,其中,中国是唯一被特别列为“拜登政府将应对”的国家,美国将致力于“利用一切可用的手段”来对付中国。

  如果说从欧洲到中东,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上都体现出与前任特朗普一定的差异性和区隔度,那么华盛顿的对华政策却是个例外。

资料图片:拜登。新华社发(慕尼黑安全会议供图)资料图片:拜登。新华社发(慕尼黑安全会议供图)

  从这份贸易规划文件来看,拜登政府的调门或许比特朗普时期少了些许歇斯底里,但其核心内容听上去仍然十分“耳熟”。拜登基本重复了其前任对中国从“不公平补贴”到“非法获取技术”的种种抱怨,基本继承了特朗普政府的大部分对华贸易战政策,比如每年向价值约335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关税。

  拜登的对华贸易战定位目标更为野心勃勃,不仅声言要打击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还声称要更具“战略性”和“系统性”,帮助美国增强经济地位并更好地对抗中国竞争。

  拜登的对华贸易战更注重策略和手段,披上了至少“双重马甲”。

  “规则马甲”:拜登政府把贸易政策和价值观外交挂钩,在口头上重拾一度被特朗普践踏的多边主义规则,美国新任贸易代表戴琦呼吁“更新全球贸易规则”,应对被中国利用的“灰色地带”。     

  “盟友马甲”:拜登政府强调要大大加强对人工智能、半导体和量子计算等技术的投资,甚至把这些科技发展定位为“确保我们民主价值观的根本基础”。白宫声称,中国在上述领域的发展威胁到美国的技术优势,损害美国工人的利益。为此,拜登政府积极寻找盟友供应链以补足本土短板,并强调必须与盟友合作以便实施更强硬的对华立场。    

  换了马甲的拜登对华贸易政策难改其实质面目,效果恐也有限。这是由美国政治经济的客观现状和对华固有认知决定的,并不因政府的更迭而发生实质性变化。

  首先,将中国定位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已经是美国两党的共识。特朗普、包括奥巴马在内的对华认知和战略呈现出各自的特点和形式,但其实质脉络是一以贯之的,特朗普对北京的政策也并非是其一人恣意妄为,同样,拜登政府也仅仅是在这样的既定框架下进行修修补补。

  其次,美国难以再依靠其经济的体量和引力,来说服其他国家遵守它所倡导的国际规则和体系。中国正迅速取代美国成为亚洲国家的头等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自拜登上台以来,签署了两项大型区域多边协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欧投资协议——的是中国而不是美国。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专家卡申认为,美国迄今总体上仍保持领先于中国的技术优势,但在未来10至2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增加两三倍,中国的经济领导地位将变得显而易见。凭借“一带一路”倡议和新近的RCEP,中国的经济作用正在超过美国。

  再则,拜登拉拢盟友更加紧密对华施压的计划恐怕也难以如其所愿。的确,欧盟存在把中国视为“系统性对手”的声音,美欧对中国在市场准入和人权等问题上也有一定的“共同关切”,然而,面对着拜登对修复跨大西洋关系的橄榄枝,欧盟还是与中国达成了投资协定。

  政治总是离不开利益的,美国仅仅靠价值观的大旗,包裹住一个对抗中国的贸易议程,并不足以吸引其他西方国家,除非这个议程目标是提高欧洲地区或印太地区美国盟友的经济福祉。然而,拜登现在的经贸政策依旧局限于保护美国本国的资产阶级利益,只是在措辞上比特朗普要“文雅”些。拉拢盟友的核心如果是意欲让盟友承担更多成本甚至更大代价,这样的“统一战线”能建立起来么?

  布鲁金斯学会的专家托马斯·赖特就指出,拜登如果要想达到他所需要的跨大西洋合作水平,就必须真正地推动和投资一项针对欧洲的更先进的战略,而不仅仅是从欧洲攫取什么。

  无论拜登对华贸易战怎么更换马甲,“规则外衣”和“盟友附身符”恐怕都只是自欺欺人的“皇帝新装”。

  时与势,都在中国这边。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