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为对抗中国“万吨大驱” 印军要优先建造6艘攻击核潜艇

印媒:为对抗中国“万吨大驱” 印军要优先建造6艘攻击核潜艇
2021年03月25日 10:02 环球网作者: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璐明]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3月24日报道,相关知情人士近日透露,印度海军已经通知莫迪政府,为了应对中国海军的“快速扩张”、加强对印度洋的控制,印度海军将打造6艘攻击核潜艇的计划放在了建造该国第3艘航母之前。

  报道称,据印度南部军区的官员表示,印度海军在本月的联合指挥官会议上告知印度国家安全政策规划人员,印度海军打造核动力攻击潜艇计划应当优先于建造该国第3艘航母的计划。

  报道分析称,印度海军在核潜艇发展计划上寻求获得印度政府的“接受必要性”批准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中国在5年内就打造了排水量超过万吨的“刃海”级驱逐舰(055型驱逐舰),而巴基斯坦也装备有阿戈斯塔90B型潜艇,该型潜艇可以携带常规导弹和其他武器进入孟加拉湾。

  报道称,印度未来将建造的这些核潜艇可以巡逻整个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它们甚至不需要浮出水面,在公海上难以被人发现,而中国目前有近12艘这样的潜艇。尽管印度在潜艇的多国合作研发上有很多选择,例如与俄罗斯、美国共同研发,但应对首选合作伙伴似乎是法国,因为印度已经从该国引进了“鲉鱼”级潜艇。巴西也引进了这款潜艇,在此基础上,巴西还正与法国联合研制新型核潜艇。印度海军目前从俄罗斯租用了一艘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并与俄罗斯达成协议,在首个租期到期时再租另一艘攻击核潜艇。

  报道称,印度重视提升海军装备的做法是为了在印度洋和其他地区对抗中国。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印度海军也在认真考虑重启其大型驱逐舰项目,以对抗中国的“万吨大驱”。印度新造的7500吨级驱逐舰“维沙卡帕特南”号预计将在一年内服役。印度的国家安全规划者们认为,中国对印度的未来威胁主要是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尤其是在印度洋地区。

  报道最后提到,作为印度与中国抗衡的努力的一部分,印度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服役其第二艘航母“维克兰特”号,这是印度的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将驻扎在印度的东海岸,而另一艘从俄罗斯购买的二手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将驻扎在西海岸。印度的第二艘弹道导弹核潜艇也将在今年服役。

责任编辑:张建利

印军印度洋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