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被中方制裁后 埃塞克斯园大律师事务所正采取行动

英媒:被中方制裁后 埃塞克斯园大律师事务所正采取行动
2021年03月30日 10:40 环球网

  原标题:英媒:被中方制裁后 埃塞克斯园大律师事务所正采取行动

  [环球时报记者 孙微 李司坤 王会聪]中方日前宣布对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英方9名人员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其中包括埃塞克斯园大律师事务所。据英国《金融时报》28日报道,该律所被中方制裁被认为与其网站刊发的其4名成员撰写的一份涉疆“法律意见书”有关,该意见书称“中国政府在新疆的行为构成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目前该文已从该律所网站上撤下。新加坡《海峡时报》29日称,受中国制裁影响,埃塞克斯园大律师事务所新加坡分部的全部6名律师将集体离职,组建新机构。在伦敦总部,已在埃塞克斯园大律师事务所工作18年的华裔精英律师吴正飞(Jern-Fei Ng,音译)也于29日离职。

  《金融时报》称,被中方列入制裁名单后,埃塞克斯园大律师事务所正采取行动,与抹黑中国的4名同事保持距离。该律所26日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其4名成员于2021年1月26日就新疆维吾尔人的待遇情况撰写的“法律意见书”是根据全球法律行动网络 (GLAN) 、“世维会”以及“维吾尔人权项目”的指示而写的,该律所其他所有成员都没有参与其中,也不对其负责。该“法律意见书”自上个月发布以来,在国际媒体上被广泛传播,但其4名成员均没有发表过该“法律意见书”。声明还称,该机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律所或律师合伙人机构,而是一个“非法人团体”,每个成员都是“个体户”。报道称,该所并未就为何从网站删除有关内容进行置评。中国香港资深大律师、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埃塞克斯园大律师事务所本就不该将那份“法律意见书”刊登在自己的官网上,正是这种做法才引发了中方的制裁。

  中方的制裁包括禁止有关人员及其直系家属入境(包括香港、澳门),冻结其在华财产,禁止中国公民及机构同其交易。《金融时报》称,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制裁措施是否适用于该律师事务所的所有大律师,但这给一些计划加入该律所的法律人士的未来蒙上不确定的阴影。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2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事务所急于撇清关系的做法说明中方的制裁措施对英方相关实体是有影响、有效果的。

  中国对埃塞克斯园大律师事务所施加的制裁之所以会如此有效,原因在于该律所与中国市场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根据该事务所官网的介绍,该事务所的成员经常在世界各地,包括非洲、加勒比、欧洲、中东和亚洲的仲裁和法庭诉讼中出庭,其成员还曾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担任机构仲裁和临时仲裁的律师。

  崔洪建认为,对一家律师事务所来说,如果面临这样的制裁,一方面在声誉上会受到影响,至少在华人世界的公信力会下降,“另一方面,它的业务也会受影响,因为这样一来,该事务所很多和中方相关的法律业务就没法开展了。”

  埃塞克斯园大律师事务所这一“切割”之举,能将自身的问题“切”干净吗?崔洪建认为,我国对该律所的制裁应该不会因此而取消,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可以有讨论的弹性空间,中国可以听其言、观其行,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该律所在“亡羊”后是不是真“补牢”,还有待后续观察。“所谓的‘法律意见书’已经有了广泛的舆论影响,这不是在官网上撤一篇文章、发声明做一个切割就能消失掉的。”李海东指出,后续还要看该事务所是否对其成员发布的所谓“法律意见书”的不实之处作出应有的处置,否则这只不过是“换个马甲”而已。

责任编辑:杨杰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