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们印度人不应该对中国的成功视而不见”

“我们印度人不应该对中国的成功视而不见”
2021年04月08日 09:24 参考消息

  原标题:“我们印度人不应该对中国的成功视而不见”

  印度“电讯”网站3月31日发表题为《中国“消除贫困”攻坚战的经验可供莫迪借鉴》的文章,作者为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办公室助理、“新南亚论坛”创始人苏丁德拉·库尔卡尼。作者认为,中国采取的消除贫困的方法给印度提供了重要经验,包括最高层的强烈政治意愿、投入必要的财力和人力、采取“精准扶贫”战略、异地搬迁、引导社会资源参与脱贫行动,以及实施“乡村振兴”防止弱势群体返贫等。全文摘编如下:

  2017年初,我和身为公共卫生专家的妻子卡玛西去了中国云南。一位受过良好教育、业务娴熟的中国年轻翻译兼向导带我们四处走动。他是中共党员,在云南省政府对外关系部门工作。我们偶然聊起了他的工作。他说:“我不接待外国客人时,就在办公室做笔译。不过一年里有两个月,我要去偏远农村做扶贫工作。”

  我很惊讶,问他:“你喜欢这样的工作吗?”他回答:“当然。中国已经富起来了,但还有许多穷人。中国决心在2020年底消除绝对贫困,立场最坚定、工作最勤奋且业务最突出的党员会被派去从事这项任务。”

  短短四年之后,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宣布,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印度对中国成就“视而不见”

  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已经让近8亿人摆脱了贫困。要想了解中国当年有多贫困,可以看看这组数字:中国在1980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仅略高于200美元,与当时的印度相当。如今,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1万美元,是印度的5倍。事实上,世界银行承认,最近40年来,全球70%以上的减贫成果是由中国贡献的。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这么多人摆脱贫困。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承认中国取得的成功,并称这是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的“最重要贡献”。

  令人遗憾的是,印度政界或媒体对这个话题没有展开太多讨论。我们印度人不应该对中国在多个方面取得的成功视而不见。

  印度应该学习的六点经验

  中国采取的消除贫困的方法给印度提供了重要经验,尽管我们两国的政治和治理环境存在很大不同。

  首先,如果没有最高层的强烈政治意愿、人民与政府机构有序并团结一致的努力以及新技术力量支持下的创新战略,就不可能实现历史性转变。习近平动员共产党及政府的全部力量,发起了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不曾见过的规模庞大的扶贫行动。他本人视察了许多偏远乡村,观众可以在网上看到他视察这些地区的视频。

  其次,中国为实施毫不动摇的扶贫计划投入了必要的财力和人力。最近8年来,多达2500亿美元投入到了扶贫领域。更重要的是,超过300万名意志坚定的党员干部从城镇前往乡村,奋战在扶贫一线。他们当中有农业专家、医生、利用当地资源发展小规模产业的内行,以及像我在云南碰到的年轻翻译那样的政府官员。那位翻译曾对我说,在农村从事的工作给他带来了“最大程度的满足感”。

  第三,扶贫行动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精准扶贫”战略在其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不仅要确定贫困村庄,更重要的是,还要精准针对贫困家庭与个人。中国建立了贫困登记制度,以跟踪、管理并监测每一个贫困家庭。利用数据分析和其他数字技术,地方负责人要规划并执行相关的扶贫计划,以改善农业、地方工业及家庭作坊式企业;促进投资与市场支持;完善医疗保险与医疗救助;保障教育、技能培养及最低生活保障。

  中央政府要求省级政府针对不同的地区制定适合的政策。此外,地方政府可以根据本地的需求与资源,自由制定相应的计划与方案。这种将权力下放的做法,再加上有效的中央监督与指导,让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在印度,中央及各邦政府在制定并实施各不相同——连名字也不相同——扶贫计划时,经常相互矛盾地开展工作。在决定资金如何调配与使用时,政治因素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反对党代表的邦与选区通常会受到忽视。不仅如此,印度并未给予足够的重视来协调不同的发展项目,进而也就无法以有针对性的、由数据推动的、360度无死角的方式,让贫穷家庭从中受益。

  第四,只要有必要,中国会将地处偏远山区和生态脆弱地区的村庄搬迁到距离城市更近的地区。这并非易事,毕竟祖祖辈辈都曾在原来的地方生活,人们不会轻易同意迁往新的居住地。因此,政府必须建设拥有现代化设施的具有吸引力的居住区。最终,有1000多万人从这一做法中受益。

  更重要的是,必须在周边地区创造可持续的就业与谋生机遇。中国目前尚未完全克服这一难题。另一个艰巨的挑战是,让一些少数民族摆脱贫困后,还要为他们未来的发展提供平等的机会。

  第五,中国形成了一套远比印度有效并有针对性的方法,引导商业组织的资源流向扶贫行动。与印度奉行企业社会责任政策所出现的在资金使用上过于分散、无序和缺乏监督的情况不同,中国在调配这些资源时,中央政府协调了省级与地方政府制定的总体计划,从而产生更大的效果。据统计,有6万多家私营企业参与了政府的扶贫行动。

  第六,在实现摆脱绝对贫困的首要目标后,将重点放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上,从而防止弱势群体返贫。为此,中国成立了一个新的政府机构——国家乡村振兴局。

  中国成就对人类意义重大

  任何不带偏见的观察中国发展情况的人士以及到访中国城市与乡村的人都会一致认为,我们的这个邻国取得了不仅对自身而且对全人类意义重大的成就。

  不管是什么国家、肤色、种姓或群体,对任何人而言,贫穷与匮乏都是巨大的灾祸。对人的尊严与正义以及基本的人权来说,能够不必担心基本的生活必需品是不可或缺的。在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中国从一个穷国变成了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贫困人口甚至已经消失,这是一段漫长而值得赞扬的旅程。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让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众多人口陷入了贫困,中国的成功就显得更加不同凡响。世界银行最近的一份报告承认:“20多年来,极端贫困在稳步减少。如今,旨在消除贫困的努力遭遇了最严重的挫折,这是二三十年来的首次。”

  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新冠疫情危机让印度中产阶级人数减少了3200万,并在2020年让7500万人陷入贫困。

  显然,我们印度人应该为中国的成功喝彩。我们应该在本国的脱贫攻坚战中学习适合我们的经验,我们的扶贫行动自英迪拉·甘地1971年提出“消除贫困”口号时就开始了,但是到2021年仍未取得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刘德宾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