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民调称近半美国人支持强森选总统 强森回应

美民调称近半美国人支持强森选总统 强森回应
2021年04月12日 03:16 环球网

  原标题:美民调称近半美国人支持强森选总统,强森回应:为人民服务是我的荣耀

  [环球时报记者 吕克]“巨石”强森也要选总统?近日一项民调显示,近半数美国人支持好莱坞明星道恩·强森参选总统,强森9日在社交媒体上回应:“如果(参选这件事)真的发生了,那为人民服务就是我的荣耀。”此外,奥斯卡级明星马修·麦康纳本月透露有意参选得克萨斯州州长,去年坎耶·韦斯特的“选总统”闹剧,以及之前当了7年加州州长的施瓦辛格和更早的里根……好莱坞明星参政并不新鲜,然而经历过“真人秀明星”特朗普的4年任期后,美国媒体对这种社交媒体时代“跨界从政”的看法更加复杂。

  美国市场调查公司Piplsay本月6日公布上述民调结果,该公司是在4月2日至4日针对30138名成年人、通过网络方式进行抽样调查,收集美国民众对强森和麦康纳等好莱坞名人参政的看法。结果显示,58%的被调查者支持强森竞选美国总统或支持麦康纳竞选得州州长。“截止日”网站称,该民调还显示美国人对于汤姆·汉克斯、威尔·史密斯、安吉丽娜·朱莉和奥普拉·温弗瑞等好莱坞高人气明星去参政普遍持欢迎态度,共有63%的受访者认同“明星如果有政治才能或配置合适的团队,他们也能成为优秀的政治家”,81%的受访者相信名人的政治观点和支持能够影响公众选择。

  年近50岁的强森职业生涯中较少与政治打交道,1972年出生于摔跤世家的他曾是世界职业摔跤联盟(WWE)明星选手,“巨石”就是他在赛场上的绰号,后来跨界迈入影坛。2001年强森参演了卖座片《木乃伊2》,在参演《速度与激情》系列和重启的《勇敢者游戏》系列后,他已是好莱坞顶级巨星,其硬汉形象深入人心,接下来将出演DC宇宙的重头戏——超级英雄片《黑亚当》。

  《福布斯》2020年公布的全球名人榜上,强森以年收入8750万美元位列第十,是榜单上排名最高的电影明星,往年福布斯榜上,他也是好莱坞数一数二的“吸金大户”。去年9月,强森和家人感染新冠病毒,经治疗后迅速痊愈的他在网上现身说法,呼吁公众重视疫情:“不要相信那些政客,把戴口罩政治化。这和政治无关,戴上口罩是正确的,不仅是为你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为了所有的人类同胞负责。”

  作为美国少有的文体双栖明星,强森虽然嘴上对“某些政客”表示不屑,但他本人对政坛并不抵触,早在2016年他就对媒体透露“不排除参选总统的可能性”,之后他在多档脱口秀节目中表示“一直在认真考虑参选”,但也要熟悉政策和经验。今年2月在接受《今日美国报》采访时,强森再次提及自己的政治前途“是由美国人民决定的,如果有需要,我会考虑参选总统”。有媒体猜测,支持拜登的强森如果真的要参选,那也要等到2024年或2028年大选。

  “好莱坞与政坛正在越来越近”

  虽然美国民众普遍并不反感,但在美国主流媒体和评论界看来,强森、麦康纳等越来越多的好莱坞明星有意从政和参选的趋势背后,有着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心理因素,值得深入分析。

  发起此次民调的Piplsay公司认为,“这些好莱坞名人们的政治激进主义已深入公众舆论,美国很快就会出现一种新型政治家——他们轮廓分明、体格健壮、具有全球影响力和海量粉丝。虽然明星们参政并非新鲜事,他们的竞选之路也充满未知数,但显然好莱坞和政坛正在越来越近”。

  《今日美国报》列举近年来在公共场合表达鲜明政治观点——甚至亲自上阵的演艺界明星:简·方达、泰勒·斯威夫特、艾丽莎·米兰诺、坎耶·韦斯特……“明星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毫不顾忌地介入各类政治热点话题,表达对总统、政府政策和大选本身的担忧”。

  不过,《福布斯》杂志同时也认为明星们如此袒露政治观点并试图影响选民,这对其演艺事业的损害反而大于帮助:“2019年的一项民调显示,65%的受访者表示,好莱坞名人的政治倾向并不影响他们的投票决定,只有11%的人会投票给名人支持的候选人。因为选民知道,这些演艺明星并不是政治或社会学专家,他们的拉票行为反而会分散民众对重要问题的注意力,激怒那些持相反观点的选民。”

  民意调查和分析网站“538”认为,政治环境下金钱和名望是赢得选举的重要因素,明星在这方面拥有优势,但有时他们过于“自由”的观点会起反作用。而除了好莱坞明星参政,如今网络社交媒体时代下的美国政治还有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美国政客学会了“推特治国”,例如两任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和奥巴马,他们在社交媒体上都拥有大量粉丝。

  “对公众来说,政客从来没有如此触手可及”,《环球邮报》如此评价。而娱乐界名人在社交媒体上的粉丝更多,他们同样可以利用这种号召力和亲民姿态,在网络上与选民进行直接互动。美国民众眼中的传统政客往往有着负面的刻板印象,而明星则有“政治素人”优势,因此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欢迎明星参政。

  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媒体研究中心分析认为,“社交媒体正在通过数字技术手段影响选民和大选”。可以想象,今后如果强森或麦康纳正式宣布参选,他们很有可能更频繁、更娴熟地通过社交媒体向他们的支持者传播政见,这将比传统的竞选活动和宣传方式更加高效、实惠和便捷。

责任编辑:刘光博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