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拿大政客宣扬“中俄间谍威胁”,网友:悲哀!詹姆斯·邦德之类的东西读多了

加拿大政客宣扬“中俄间谍威胁”,网友:悲哀!詹姆斯·邦德之类的东西读多了
2021年04月13日 17:43 环球网

  原标题:加拿大政客宣扬“中俄间谍威胁”,网友:悲哀!詹姆斯·邦德之类的东西读多了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侯佳欣】加拿大又开始了。据加拿大《环球邮报》12日报道,加拿大安全情报机构宣称,该机构2020年“观察到的间谍活动和外国干预活动达到冷战以来未曾见过的水平”,许多安全威胁变得“更加严峻”。相关机构当地时间4月12日发布的报告更是将矛头对准中俄,宣称中俄是这一系列间谍活动及外国干预活动的“罪魁祸首”。

  报道称,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局长戴维·维尼奥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称:“暴力极端主义、外国干预、间谍活动和恶意网络活动是加拿大面临的主要国家安全威胁。对加拿大人来说,(这些威胁不断)加快演变,许多方面变得更加严峻。”

  报道提到,维尼奥这番“令人震惊”的言论也被收录在12日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中。这份报告也是由加拿大议会国家安全和情报委员会(NSICOP)发布的。据介绍,该委员会由众参两院不同党派的代表组成。它将有权对加拿大政府部门——包括加拿大安全情报局、通信安全局、皇家骑警、边境服务局等——进行的国家安全和情报活动进行审查。

  NSICOP发布的报告宣称:“间谍活动和外国干涉带来的威胁很大,而且还在继续增长。有几个国家(应)为在加拿大从事此类活动而负责,情报显示,中国和俄罗斯仍然是罪魁祸首(primary culprits)。”

  报道称,这两份报告都声称,在新冠疫情期间,针对加拿大的恶意活动的范围和规模都在“急剧增加”,这些活动瞄准加拿大医疗保健机构及研究设施。NSICOP主席大卫·麦金蒂在接受采访时宣称,“我们惊讶地看到,在这个国家,围绕科技及研发的威胁仍在继续,特别是围绕新冠科学和新冠疫苗的威胁……”

  相关报告很快引发外界关注,也引发网友讨论。

  有网友表示,“CSIS和他们的阴谋论。读了太多詹姆斯·邦德之类东西真是太悲哀了?”

  也有网友讽刺称。“我怀疑我们是否有任何外国间谍感兴趣的知识产权。虽然我们有一些疫苗研究,但其他国家在大约一年前就已经成功研发出(疫苗)了。”

  也不乏网友认为,美国才是间谍行动背后的始作俑者。一名网友写道:“入侵间谍活动?是美国。破坏主权的非法活动?是美国……”

  过去一段时间,加拿大频频就网络安全问题挑衅中国。2020年11月,加拿大将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朝鲜国家资助的网络行动项目列为主要网络犯罪威胁,并称加方电力系统可能遭到攻击。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加方有关的言论是十分荒谬的,根本没有事实根据。

  赵立坚当时称,中国在网络安全、华为5G相关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也是黑客攻击的最大受害国之一。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行为。加方应该秉持客观公正态度,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

  关于中加关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今年3月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从来不会欺凌别人,但对于蓄意中伤,我们一定会作出有力回击,坚决捍卫国家荣誉和民族尊严。中国始终倡导和践行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刘德宾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