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刚撂下电话就开干,美俄闹掰了对谁有利?

刚撂下电话就开干,美俄闹掰了对谁有利?
2021年04月17日 08:19 新京报

  原标题:刚撂下电话就开干,美俄闹掰了对谁有利?

  新京报记者 彭岸

  此次制裁对俄罗斯影响最大的会是经济层面,美俄关系未来的发展不容乐观。

  世界两大国再次“剑拔弩张”。

  当地时间4月15日,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政府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具体内容包括驱逐10名俄罗斯外交官,并对俄罗斯32个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同时禁止美国公司直接购买俄罗斯国债。美国称,被驱逐的10名人员中包括俄罗斯情报部门工作人员。

  白宫表示,这些措施旨在阻止“俄罗斯的有害外国活动”。声明指责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选举,还对美国企业和政府机构发动网络攻击。

  俄罗斯否认了所有指控。当地时间4月15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坚决回应这样的“侵略性行为”,美国要为双方关系的恶化付出代价。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4月16日,俄罗斯外交部就对美反制措施发表声明。

  声明明确,针对美国制裁,俄罗斯将于近期实施以下反制措施:

  基于对等原则,按照被美方驱逐的俄罗斯外交官同等数量,驱逐美国外交人员。鉴于波兰驱逐3名俄罗斯外交官,俄决定驱逐5名波兰外交人员。

  对美国大使馆通过美国国务院派出短期借调人员确保外交使团运作的做法加以限制。基于对等原则,俄方向美方发放的签证数量降至每年10人。

  严格遵照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俄罗斯劳动法等法律,完全禁止美国外交使团雇佣俄罗斯和第三国公民作为行政和技术员工。

  鉴于美国外交人员系统性地在俄联邦领土违反旅行规则,终止1992年签署的俄美关于开放陆地的谅解备忘录。

  禁止由美国国务院和其他美国政府机构控制的美国基金会和非政府组织在俄罗斯开展活动。

  当前紧张局势使得两国大使客观需要留在各自的首都,研判局势、开展磋商。

▲当地时间2021年4月15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回应美国对俄实施制裁。/IC Phohto▲当地时间2021年4月15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回应美国对俄实施制裁。/IC Phohto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制裁发生在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的两天后。当地时间4月13日,拜登主动提议与普京对话,商讨两国未来在“第三国”会面的可能性。当天,两人在电话中交流了许多问题,其中谈论最多的是乌克兰问题。乌克兰目前局势动荡,如果恢复内战、全面战斗行动,将对俄罗斯的安全构成威胁。

  此前,拜登曾将普京称为“杀手”,普京则回应“我祝你身体健康”。双方唇枪舌剑,引发世界的关注。

  国际问题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早在其预案之中。此次制裁对俄罗斯影响最大的会是经济层面,美俄关系未来的发展不容乐观。美俄关系越走越远,对世界的安全来说绝不是好消息。如果双方沟通不畅,将加剧世界的不确定性。

  美国试图打击俄经济,普京必将以牙还牙

  此次制裁俄罗斯,是拜登上台以后进行立威,显示自己对俄强硬的一面,大有“秋后算账”的意味。

  多年以来,美国一直在调查俄罗斯是否干涉美国大选。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曾表示,俄罗斯至少从2004年就开始干涉美国总统选举,但他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这次制裁也是基于俄方干涉美国大选的调查背景和指控而提出的。

  这次制裁内容有很多项,王晓伟认为,对俄罗斯打击最大的是金融方面。历史上,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效果并不大,所以,拜登上台以后采取了“以己之长,克己之短”的招数。俄罗斯长期以来经济发展不佳,美国就看准了这条路子,决定在经济领域制裁俄罗斯,比如禁止美国的机构购买俄罗斯卢布债券,对俄罗斯会造成不小的影响。

  面对此次制裁,王晓伟称,普京的风格是显而易见的,必将以牙还牙,强硬回击。但普京在反击的时候,或将展示自己技巧的一面,既要反击,又不会影响两国的关系或者领导人之间的友谊。

  这次制裁发生在拜登与普京通话的两天后,时机有些蹊跷。王晓伟指出,种种迹象表明,拜登政府的运转系统还没有完全成熟。此前,拜登曾经坚决地称普京是“杀手”,而这次主动打电话给普京,又是明显的放低姿态,希望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没想到,在会晤过后的两天,拜登又突然宣布制裁,这明显不符合常规的外交逻辑。

  王晓伟个人分析称,拜登在行使外交意图时,常发生此类外交疏忽。刚刚邀请对方元首会晤,又紧接着制裁对方,让人觉得多少有些无厘头,这种操作有明显的“拜登特点”。4月16日,拜登在关于俄罗斯的讲话中还出现了两次口误,混淆“升级”和“接种”两个单词,并且读错了普京的姓名。因此,拜登“乌龙制造机总统”的外号并不是空穴来风。

  还有美媒分析称,制裁措施宣布一再被推迟,现在宣布主要是因为制裁措施已制定到位。拜登表示,美国希望与俄罗斯建立稳定、可预测的关系,并愿意在今年夏天再次与普京见面。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尚未对这一提议作出回应。

▲当地时间2011年3月10日,普京和拜登曾在俄罗斯会面。/IC Photo▲当地时间2011年3月10日,普京和拜登曾在俄罗斯会面。/IC Photo

  美国盟友“跟风”制裁

  拜登上台以后的立威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纠集盟友一起行动。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15日,英国外交部召见了俄罗斯大使,声称对俄罗斯的“不良行为”表示关注,并表示支持美国的制裁行动。俄罗斯大使馆则反击说,英国外交部的声明是试图取悦美国。

  同时,波兰也在当日下令驱逐三名俄罗斯外交官,称他们因违反外交地位和进行对波兰有害的活动而成为“不受欢迎的人”。

  波兰和俄罗斯历史上的矛盾一向很多,最早可以追溯至中世纪,两国曾多次爆发战争,俄国还在19世纪与20世纪控制了波兰的大量领土。苏联解体之后,波兰加入了欧盟和北约,俄波关系进入了一个新局面,既有发展,也有恶化。王晓伟表示,波兰此次跟进的行为是比较明显的附庸美国之举。并且,不排除会有更多国家继续“跟风”,做出类似的举动。

  美俄关系未来的发展不乐观

  美俄之间需要解决的问题多如牛毛,比如世界安全性、区域性以及武器领域等重大问题,目前美俄关系正处在历史低点。

  作为两个世界大国,持续这种状态自然不利于美俄发展,两国也都有改善关系的意愿,但是在新时代,美俄关系改善有点举步维艰、越来越困难的迹象。

  虽然两国都做出了不小的努力,但是美俄之间存在着结构性、系统性的矛盾,根深蒂固,很难走出“重启—发展—恶化—再重启”的怪圈。

  王晓伟表示,美俄关系未来的发展并不乐观。美国总统的执政能力、美国社会的撕裂、党派之争等各种问题,都对美俄关系的改善蒙上了一层阴影。

▲当地时间2021年4月15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拜登就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发表讲话。IC Photo▲当地时间2021年4月15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拜登就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发表讲话。IC Photo

  美俄关系越走越远,对世界的安全来说绝不是好消息。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核大国,如果双方沟通不畅,很容易出现由外交战发展到军事摩擦,加剧了世界的不确定性。王晓伟强调,美俄两国应该共同承担更大的责任,在世界上展现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已经把中俄列为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和遏制对象,该报告倾向于在军事战略安全领域,把俄罗斯排在第一威胁;在经济和政治领域,把中国排在第一威胁。

  有俄专家表示,中俄已经被美国列为了主要对手,在美国的制裁下,反而到了中俄合作的最好时机。

  王晓伟认为,中俄都秉持“多级世界”的理念,这与美国“一超独大”的理念格格不入,实际上是在世界上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主张。美国的压力越大,中俄就会走得越近。

  美国处在衰落中,却不甘心放弃自己“世界警察”“一超独霸”的地位。而且,美国不允许新兴大国的崛起和发展,这是美国的一个错误的观念。但是美国正处在这种错误的轨道之上,让它转轨的可能性不大,难度也很大。在这种轨道上运行下去,只会加速美国的衰落。

  “美国因为自己的错误观念,不得不面对来自两个大国的回击,这是美国的悲哀。”王晓伟说。

  4月16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俄罗斯和美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重要责任。中国希望各方通过协商和对话化解分歧。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单边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胁,是强权霸凌行为,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抵制和反对。

点击进入专题:
美俄关系再起波澜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